close

 

耶穌顯聖容,為我有什麼意義 ?

 

               (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

 

房志榮神父

 

默想:

今天是四旬期第二主日,福音的安排是耶穌顯聖容、顯露

祂        天主性的本來面貌,幫助我們體會刻苦、悔罪的目標

復活。

馬爾谷福音所描述的耶穌顯聖容,與瑪竇福音很接近,與

路加福音略有出入;但是,三部對觀福音的基本訊息都是

一樣的。

「上了一座高山」,福音不提這座山的名字;教父們說是

大博爾山(海拔五百米)、黎巴嫩教會傳統說是赫爾孟山

(海拔二千七百五十九米),這倒更合乎此處的上下文;

因為,耶穌剛從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過來(谷八27)。

谷九   對耶穌衣服發光的描寫很平常:「世上沒有一位漂

布的人能漂得那樣白」。

今天福音的一個特色是,一再明說門徒們的無知:「他(

伯鐸)原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谷九

 6 )。

「下山的時侯,耶穌囑咐他們,人子從死者中復活之前,

不要將所看見的事告訴任何人。

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

思」(谷九     9~10)。

這一無知並不足怪,耶穌復活前,無人能知,連祂復活後

,人仍然不知,也不肯信;因為,實在太不可信了。

但是,整個基督信仰是以耶穌的復活為基礎;因為,耶穌

復活了,並且,復活的耶穌活在我們中間,我們才在洗禮

中獲得了新生命;而且,基督徒相信在祂光榮地來臨時,

也要和祂一樣復活起來,這正是「我信肉身之復活」。

讀經一是創世紀當中亞巴郎遵命獻子的動人描述,文中兩

次提及「沒有顧惜獨生子」,表現出亞巴郎的信德與愛德

:「現在,我知道你真心敬畏        天主;因為,你為了我,

竟然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創二十二12)。

上主說:『我指著自己的名起誓,因為你做了這事,沒有

顧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降福你,使你的子孫像天上的

星星、海邊的沙子那麼多」(創二十二16~17)。

亞巴郎的大信大愛,回應了        天父對人的信任和無限的愛

,鼓勵我們向這位信德之父學習,以信和愛回報

天父:「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

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16

讀經二選自羅八   31b~34,「        天主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

」,是保祿宗徒對亞巴郎獻子故事的轉接,視之為

天父派遣聖子降世的先聲:「祂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

而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來,難道不也把其他一切和祂一齊

賜給我們嗎?」

把聖子交出的「交出」二字,跟格前十一23說的「主耶穌

在祂被交付的那一夜」的「交付」二字,在希臘原文是同

一個動詞,是說耶穌要被交給羅馬政權,被釘死在十字架

上。

保祿繼續說:「誰能定他們(        天主所揀選的人)的罪呢

?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如今在        天主的右邊,代

我們祈求的基督耶穌嗎?」

保祿把今天的福音和讀經一做了一個綜合:        父交出子,

子被釘死,卻又復活了,如今在天上為我們轉禱。

 

反省與行動:

耶穌顯聖容,為我有什麼意義?

我常聽從主耶穌的教導來生活嗎?

我甘願承受苦難,與主耶穌一起走十字苦路,日後,與祂

享永福嗎?

 

禱文:

請為候洗者祈禱

耶穌顯聖容教導我們,人必需經過苦難,才能到達復活的

光榮;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候洗者常聆聽福音的

教誨,揹負起自己的十字架,在洗禮中與基督同死同生。

並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再次皈依,成為候洗者的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