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座四旬期避靜第五場默想:

 

耶穌在加爾瓦略山的渴今日依然具有

 

真實意義

 

在加爾瓦略山上,耶穌生理上的口渴是祂降生成人的證據

、祂的死亡具有真實意義的標記;這一象徵性和精神上的

渴,是我們把握祂生命和死亡之深刻意義的關鍵所在

月二十日下午,在羅馬近郊阿里恰(Ariccia),聖座第五

場四旬期避靜默想中,葡萄牙籍神學家托倫蒂諾 (   Josè

Tolentino  de  Mendonça)神父如此表示。

在這場默想中,教宗方濟各和聖座神長們一同省思了耶穌

的口渴。

托倫蒂諾神父解釋說,除了加爾瓦略山的敘述,聖史若望

還三次提到口渴    :

首先、在遇見撒瑪黎雅婦人時,耶穌說:『凡喝這水的,

還要再渴;但是,誰若喝了我賜予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

;並且,我賜給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

(若四13~14)。

之後、在關於生命食糧的聖訓中,耶穌宣稱:『我就是生

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遠不會饑餓;信從我的,總

不會渴』(若六35)。

最後、在帳棚節期間,耶穌宣佈:『誰若渴,到我這裡來

喝罷!』(若七37

講道神師對這三次口渴一一解釋說,在與撒瑪黎雅婦人的

相遇中,我們絕不能忽視角色的轉換;耶穌要求給祂喝的

,恰是祂能提供喝的。

然而,撒瑪黎雅婦人沒有立即明白耶穌的話,她認為耶穌

指的是生理上的口渴。

但是,從一開始,耶穌就在談論靈性的意義。

祂的渴,始終指向另一種渴,正如祂向婦人解釋的:『若

是你知道        天主的恩賜,並知道向你說:給我水喝的人是

誰,你或許早求了祂,祂也早賜給了你活水』(若四10

同樣地,在加爾瓦略山上,耶穌表明祂想要喝水;人們並

沒有馬上理解,給了祂醋而非水。

耶穌一嚐了那醋,便說:『完成了』;就低下頭,交付了

靈魂。

帶領默想的神父對此評論道:『口渴,是耶穌完成祂救世

工程的封印,同時也表明祂強烈渴望賜予聖神的恩典,也

就是能夠從根本上為人心止渴的真正活水』。

再回到關於帳篷節的福音章節,福音明確地指出,口渴,

指的是相信耶穌,要喝水,就去基督那裡。

事實上,耶穌所說的渴,是一種生命的渴,這種渴因著把

我們的生命歸向祂的生命而止息。

口渴,就是渴求祂;因此,我們蒙召把基督做為生活的中

心,走出自己,在基督內尋找給我們止渴的水,同時克勝

那導致我們患病和暴虐的誘惑,即自我參照的誘惑。

總言之,耶穌的渴,讓我們理解居住在人心中的渴望,讓

我們為這渴望服務,並對        天主的渴、意義和真理的缺乏

以及每個人心中想要得救的願望做出回應,即使這個渴望

是模糊不清的或被生活的碎片所掩埋。

一如加爾各答德肋撒修女所教導的,『耶穌所說的我渴』

,寄居於每一間仁愛傳教女修會的聖堂,它們不僅發生在

過去,也活在今天;為此,這位葡萄牙籍的神父特別告誡

道,我們必需不斷地重新發現聖神,因為,有時候,我們

是一個缺乏活力、青春和喜樂的教會;可是,這些全都是

聖神所賜的,能使我們成為一個走出去的教會。

最後,托倫蒂諾神父總結了耶穌口渴的意義說:祂的渴,

是打破了把我們封閉在內疚和自私中、阻止我們在內心的

自由中前進和成長的鎖鏈。

祂的渴,釋放了隱藏在我們最深處的能量,讓我們可以成

為和祂一樣的慈悲男女、和平工匠,不逃避我們破碎世界

中的痛苦和衝突,卻肩負起自己的責任,創建一個愛的團

體和場所,為這個世界帶來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