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督之心為心  (乙年常年期第五主日)

圖: 耶穌治癒伯多祿的岳母。

 

主內的弟兄、姐妹:

 

今天的讀經一借受苦的約伯之口表達出對人生失意的感歎

,然而,後兩篇讀經訊息卻與讀經一迥然不同;讀經二中

,我們看到保祿對福傳如火般的熱誠、福音展現的是耶穌

自己忙碌又充實的傳教生活。

看似對立的訊息,其實,卻是相輔且連續的;約伯的感歎

,從本性層面表達出了人性深處對生命的迷茫和無奈,因

為看不到意義和幸福;然而,讀經二和福音卻指給我們一

種充實、滿有意義和熱情的生活方式,那就是效法基督為

天國奔波。

我們的分享將分為兩點:

第一、耶穌忙碌中的憐憫與柔和

馬爾谷福音給我們描繪出一個忙碌奔波的耶穌形象:祂在

會堂教導和驅魔的工作剛剛結束,就進入門徒家裡,在那

裡還有一位躺在床上的病人等待祂的治癒。

緊接著,下一段中,福音又提到:晚上,又有許多人擁到

門前,期待祂的治癒和驅魔。

其實,從病人的無助以及成群簇擁而來的群眾的角度來看

,他們的希望只在耶穌身上。

的確如此;耶穌,才是我們生命諸多問題的答案。

『日落之後,到了晚上』(谷一32),指向安息日的結束

;猶太人長久以來的安息日傳統,不許他們安息日來尋求

耶穌的治癒;所以,他們只能在安息日結束後來尋找耶穌

馬爾谷用了一連串的強調詞來表達這一盛況:『人把所有

患病的和附魔的都帶到祂跟前, 閤城的人都聚在門前』(

32~33)

可是,那已經是晚上了,照習慣來說,已經是休息時間;

不過,我們看到,當這群人擁到耶穌跟前,打擾到耶穌的

休息和個人空間時,耶穌並沒有表現絲毫的不耐煩。

忙碌的工作常會讓人變得焦慮又急躁,這是我們生活中常

有的經驗;可是,在福音中,我們從來沒有看到耶穌表現

出這些。

無論傳教工作多忙,耶穌的心一直都保持了一份柔和與憐

憫;祂的心從來都沒有封閉過,一直為人敞開。

其實,進一步的反省讓我們看到,        天主的愛與憐憫向來

都是耶穌生活與服務的唯一動機;耶穌來,並非僅僅為完

成某些工作,祂來,是為告訴世人,        天主如何愛他們。

聯繫到讀經二中保祿的表白:『我卻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

僕,為贏得更多的人   ...... 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格

前九1922

如此體貼別人的境況,卻屈服自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它需要對人境況的極度敏感,對人深切的體諒、包容和理

解,而且常常包含著對自我正當權利的犧牲。

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到,耶穌犧牲了自己的休息和個人

空間;讀經二顯示給我們,保祿放棄了自己本可享用的諸

多權利,只為贏得更多的人。

放棄該放棄的,或許並非太難;但是,為天國,放棄自己

本可享有的正常人的權利,這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了。

為今天常常堅持自我權利的我們,或許,這是一個提醒:

我是否願意像基督和保祿一樣,為天國的緣故願付出額外

的犧牲。

第二、耶穌所展現的明辨與自由

福音中,耶穌的這句話是值得我們留意的:『讓我們到別

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罷!好叫我也在那裡宣講;因為,

我是為這事來的』(谷一38)

這提醒我們,人們的需要並不總代表        天主的聖意;當人

們請求耶穌留下時,的確,表面看來有很好的理由:這裡

還有病人需要治癒、這裡的人還需要祂的教導、這裡還有

被魔鬼壓制的人需要祂的救援。

可是,耶穌沒有答應;因為,祂非常清楚自己被派遣是為

了什麽,祂對        天父的旨意有著一般人難以企及的敏感。

迷失在人們的需要中,喪失屬天的視野;迷失在鮮花和掌

聲中,不再前進;迷失在已有的成功中,不再有對基督更

深的渴望和跟隨;這一切都常常成為我們基督徒服務的陷

阱。

耶穌並不會讓人們聲稱的需要決定自己的去留,祂只會為

天父的旨意行動;耶穌擁有非常清晰的屬天視野和對

天主旨意的極度敏感,祂的生命中擁有如此的自由,不會

因任何原因便讓自己的使命受到羈絆。

我們的生命如何才能相似耶穌,擁有這份明辨和自由?

今天的福音中有兩個因素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耶穌保持如此明辨和自由的第一個原因就是:『清晨,天

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

(谷一35

在新的一天開始之前,祂最先尋求的就是與

天父的對越;在耶穌的價值觀中,與        天父關係的重要,

超過其他一切。

實際上,對基督徒來說,只有保持跟        天主活生生的關係

,我們才能保持明智的分辨,不致迷失在人們的諸多需要

或掌聲中;忠實的祈禱生活是我們從事服務的力量泉源。

第二個原因展示在耶穌的回答中:『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谷一38 ;這簡單的回答顯示了耶穌強烈又明晰的使命

感,祂知道自己被派遣是為了什麽,而且祂一生都在為之

操勞。

與此相似, 讀經二中,保祿亦顯示出強烈又清晰的使命感

:傳福音就是我的使命;而且在這條路上,根本沒有停頓

或回頭的可能。

沉重又焦灼的使命感令保祿喊出:『若不傳福音,我就有

禍了』(格前九16

一位缺乏使命感的人,會很容易迷失在其它不必要的事務

中,尤其那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更常常讓人陷入迷惑。

生命中缺乏方向,也常常是我們生命開始變得慵懶無力的

原因。

有使命,才會有熱火。

另一方面,沒有一位基督徒能夠說自己無使命可言;教會

教導曾多次提及教友的使命,期望我們秉承福音精神,繼

續主耶穌拓展天國的使命。

耶穌的生命,在忙碌中從未喪失柔和與愛心;在使命中一

直保持了內心的明辨與自由。

我們身為基督徒,並非僅僅要效法耶穌外在的工作,更是

要體會耶穌的心,好讓耶穌的心成為我們內在生命的動力

和指標。

在結束今天的分享之際,我們不妨問一問自己:

1) 對照主耶穌為天國奔波忙碌,看一看我自己每天忙碌、

掛心的是什麽?

2) 我是否像耶穌一般,習慣在祈禱中尋求並聆聽

天父的旨意,且以此做為我每日必不可少之食糧?

3) 在我現有的境況中,        天主給我的使命是什麽?

我該如何完成這份使命?

讓我們每個人在接受耶穌的呼召而跟隨祂時,也能夠不斷

學習祂的道路、體會祂的心意,好讓我們的生命反映基督

的面貌;阿們!         ~趙保祿神父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