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常使我首昂頭抬

 

谷五     1~20

 

耶穌和門徒來到了海的對岸革辣撒人的地方,

耶穌一下船,即刻有一位附邪魔的人從墳墓裏

出來、迎著祂走來;原來,那人居住在墳墓裏

,再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鎖鍊也不能,因

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鎖鍊將他捆縛,他卻將鎖

鍊掙斷、將腳鐐弄碎,沒有人能制伏他。

他晝夜在墳墓裏或山陵中喊叫、用石頭擊傷自

己。

他從遠處望見了耶穌,就跑來跪在祂前、大聲

喊說:「至高        天主之子耶穌,我與禰有什麼

相干?我因著        天主誓求禰,不要苦害我!」

因為,耶穌曾向牠說:「邪魔,從這人身上出

去!」

耶穌問牠說:「你名叫什麼?」

牠回答說:「我名叫『軍旅』,因為我們眾多

」。

牠再三懇求耶穌,不要驅逐牠們離開此地。

那時,在那邊山坡上有一大群豬正在牧放,牠

們懇求耶穌說:「請打發我們到那豬群,好讓

我們進入牠們內」。

耶穌准許了牠們;邪魔就出來、進入了豬內。

那群豬約有二千,便從山崖上直衝到海裏,在

海裏淹死了。

放豬的人就逃去、到城裏和鄉間傳報開了;人

都出來看是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來到耶穌跟前,看見那位附魔的人、即為

「軍旅」所附的人坐在那裏,穿著衣服,神志

清醒,就害怕起來。

看見的人就把附魔的人所遇到的事和那群豬的

事都給他們述說了;他們便請求耶穌離開他們

的境界。

當耶穌上船時,那曾附過魔的人懇求耶穌讓他

同耶穌在一起。

耶穌沒有允許他;但是,對他說 : 『你回家,

到你的親屬那裏,給他們傳述        上主為你做了

何等大事、怎樣憐憫了你』。

那人就走了,在十城區開始傳揚耶穌為他所做

的何等大事;眾人都驚奇不已。

 

聖言默想

 

福音作者各有不同的技巧來強調        天主在耶穌身上

彰顯的偉大神能,例如,當述說耶穌行奇蹟治病的

時候,福音可能會強調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疾病

的人。

今天的馬爾谷福音藉著強調那附著邪魔的人的極度

慘苦及那被逐出的「軍旅」的反應收相同的效果   :

眾人都驚奇不已 !

是的,親眼目睹耶穌行奇蹟的人,通常都驚奇不已

或大感驚愕;不過,福音亦讓我們清楚看到,這種

驚奇或驚愕並非常能產生信德。

當然,仰賴        天主的眷愛,確實有人因為感到驚奇

或讚歎便能結出真實的信德美果。

為我們許多人來說,也許,經驗正好相反,我們的

信德令我們驚嘆        天主對我們的仁慈和憐憫,我們

的驚奇不已,叫我們感激不盡。

上主,禰是把我包圍、保護的盾牌,是我的榮耀,

常使我首昂頭抬,驚嘆不已、感激不盡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