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到深處去

 

路加福音 五 1~11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一位木匠會懂多少捕魚常識呢?

 

也許,那正是漁夫們心中所疑惑的;至少我會這樣想像。

 

後來,耶穌給他起名叫伯多祿(即磐石)的西滿與他的兄

 

弟安德肋,以及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都靠捕魚為

 

生;他們子繼父職,是捕魚的行家,對何時、何處下網捕

 

魚瞭若指掌,並且深諳捕魚的辛勞和危險。

 

革乃撒勒湖常會毫無預警地颳起颶風,自古以來,傾覆無

 

數船隻。(數年前,有一艘被確定在耶穌時代傾覆的沉船

 

,從革乃撒勒湖底的淤泥裏被打撈上來,此後,成為湖畔

 

一座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耶穌顯然是捕魚的外行;因為,祂生長在內陸地帶的納匝

 

肋,從事完全不同的行業。

 

一位木匠會懂多少漁夫的行業呢?

 

然而,這裡卻發生一件神奇的事:

 

耶穌上了漁船,敦促漁夫們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

 

網捕魚吧!」

 

雖然,漁夫們心知肚明,在此刻划到深處去,真的沒有甚

 

麼意義;因為,「他們已經整夜勞苦,毫無所獲」,魚又

 

怎麼可能在大白天忽然匯聚成群,等著被捕撈呢?

 

但是,他們還是遵照耶穌的話、撒下了魚網。

 

儘管,完全背離漁夫們的豐富經驗,他們願意再試一次;

 

結果,網了許多魚,多到要網破、船沉的程度!

 

「划到深處去!」

 

在第三個千年開始之際,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特別援引了

 

耶穌勸誡伯多祿的這句話語,他向所有基督徒大聲疾呼:

 

「再撒一次網吧!」

 

這個千禧年過後,教會生活行動的號召相當令人欣喜與振

 

奮,教宗的叮嚀絲毫不含「好時光一去不復返」的疲憊、

 

悲觀語氣;恰恰相反,「划到深處去!」給予基督徒勇氣

 

,鼓勵眾人再試一次,不要哀嘆自己無能為力,不要抱怨

 

自己甚麼都試過了,不要責怪凡事徒勞無益。

 

這位伯多祿繼承人的回應,正像伯多祿一樣,把信賴完全

 

建築在耶穌身上:「主啊,我要遵照禰的話撒網!」

 

今天福音讀經的內容,能夠在許多不同的境遇裡幫助我們

 

;在人際關係上、在工作場所中,有誰沒有經歷過「山窮

 

水盡疑無路」的窘境呢?

 

現今,有不少堂區也陷於困頓,儘管,種種努力都嘗試過

 

,境況仍舊愈來愈糟,事情愈來愈難以推展。

 

請聽,耶穌藉著祂的福音、藉著有過相同經驗的人對我們

 

說:「再試一次吧!信賴我、信賴我的幫助!不要忘記,

 

我與你同舟共濟!」

 

當伯多祿出乎意料地網了許多魚時,他不禁脫口而出:「

 

主,請禰離開我!因為,我是一位罪人」。

 

天主在耶穌身上的臨在,嚇壞了伯多祿。

 

每當我們意識到    天主的偉大與神聖時,都會不由自主地

 

被震懾住;那種感覺有時在欣賞大自然時也會產生:「偉

 

哉    天主!」

 

或者,在脫離險惡困境時,我們也會讚歎:「主啊,禰在

 

荒漠中拯救了我!」

 

在這些時刻裡,我們會立定誓願:「我必需改造我的生活

 

!」伯多祿這樣做了,他捨棄了一切、跟隨了耶穌,成為

 

一位傑出的「捕人的漁夫」。他的實例,鼓舞我們去信賴

 

耶穌的話:「划到深處去!」

 

反省與行動:

 

伯多祿等人是專業漁夫,卻聽從了非專業的耶穌的建議,

 

划向深處,因而捕到一大群魚;這件事對我有什麼啟示?

 

我相信耶穌是救主,超越一切,因而信靠祂、聽從祂、跟

 

隨祂嗎?

 

耶穌邀請伯多祿等人成為「捕人的漁夫」;我是否也願意

 

答覆這呼召,把人帶到耶穌面前?


禱文:

 

請為基督徒祈禱

 

耶穌真實在我們生活中臨在;放下自我,信任耶穌,事情

 

將會改變。

 

祈求    上主恩賜我們和伯多祿一樣的信心,聽從耶穌的話

 

,划向深處,以迎接    上主的美好恩賜。

 

請為所有的病人祈禱

 

全世界有許多主所愛的人病了;懷著對仁慈之主的信心,

 

我們祈求    上主恩賜所有病人都能因主的安慰減輕痛苦,

 

並將病苦和主基督的痛苦結合,化成為世人的祈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划到深處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