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翰,預備道路的前驅

 

           (乙年將臨期第三主日)

 

若望福音一 6~819~28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瘦骨嶙峋,皮草為衣,一手持仗,一手伸展指向耶穌,

那就是藝術家筆下的他,他的名字叫若翰、洗者若翰。

今天福音中,我們讀到的就是他;他是誰?

這個問題也是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們問他的問題:「你

是誰?」

他的父母叫做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他的父親是一位猶

太司祭、母親是納匝肋的瑪利亞的親戚;後來,瑪利亞

會成為耶穌的母親。

依撒伯爾原本膝下猶虛,因此,當她晚年生出若翰時,

都被公認為是個奇蹟。

我們對他的童年生活不得而知,只曉得他很早就住到曠

野裡去,可能加入死海邊上度隱修生活的群體,像埃賽

尼教派。

類似這樣的隱修院遺址已經在谷木蘭被發掘出來,那裡

也是著名的死海殘卷的發現地。

大約在主曆三十年左右,若翰開始宣講,呼籲眾人悔改

;許多人前來聽他的宣講。

他把那些願意皈依的人浸在約但河水中,象徵洗淨和新

的開端。

慕名而來的人愈來愈多,以致於耶路撒冷當局起了疑心

,他們緊張起來;因為,政局和時勢緊繃火爆,一觸即

發。

許多人都惟恐天下不亂,等著有人出現,把耶路撒冷和

以色列從可憎的羅馬人的奴役中解放出來。

人人都在問:這位在約但河畔曠野裡的若翰,是否就是

要來解救我們的默西亞?

「我不是祂!」若翰否認種種的推測。

於是,人們問他:那麼,你是來幹甚麼的呢?

他答道:「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修直

上主的道路吧!」

直到今天,我們仍把那勇敢地勸誡或警告大眾的人稱為

「曠野之聲」。

那是「若翰的召叫」,他一直把自我置之腦後,全心全

意地預備        上主的道路。

關於耶穌,若翰曾經說過:「我只是被派遣、做祂前驅

的」(若三28)。

在同一場合,若翰又說出一句至理名言:「祂應該興盛

;我卻應該衰微」(若三30)。

若翰是位徹底貶抑自我的人,他被稱做前驅;因此,他

懂得他的職份完全是先導性和暫時性的。來找他的群眾

,不應該依附著他,反而是應該繼續找到他們通往耶穌

基督信仰的康莊大道。

從人性的角度來看,若翰是個非凡的榜樣,他從不居功

自傲、霸佔舞臺中央;他只要充當助手、銜接者、預備

道路者、人們旅途上的同伴。

我們任何人都能從他的態度裡學到東西。

從信仰的角度來看,若翰是位非凡的榜樣,他努力當好

完全信靠        天主以及        天主的代表耶穌基督的聲音,他

沒有阻擋        天主的路,反而是指引人們走上通往

天主的道路。

如果,他能幫助別人獲得信仰,他就很喜樂。

若翰的整個身心靈都在預備        上主的道路,我們每個人

都該讚歎和感恩,並且效法他的忘我態度。

 

反省與實踐:

若翰把自我置之腦後,全心全意地預備        上主的道路;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把        天主放在那個位置上?

若翰被稱做前驅,他懂得自己的職份是先導性和暫時性

;在工作上,別人可以從我們身上認出是        天主的臨在

、而非突顯自己的功勞嗎?

從人性的角度,人喜歡居功;我們願意效法若翰的態度

,只要充當助手、銜接者、預備道路者、人們旅途上的

同伴嗎?

在傳福的路上,我們是否完全信靠        天主,以及準備好

做耶穌基督的工具?

 

信友禱文:

 

請為教會日益興盛祈禱

洗者若翰來,是為做證、為給光做證、為使眾人藉他而

信;祈求        天主賞賜我們效法洗者若翰榜樣所需的恩寵

,在福傳事工上完全信靠        天主,做主的工具,使福音

廣傳,振興教會。

 

請為貧病、弱小者得享平安祈禱

依撒意亞先知書上說:「        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派遣

我向貧苦人傳報喜訊、宣佈        上主恩慈的喜年」。

祈求與貧病、弱小者同在的        天主賜予他們信靠

天主的恩寵,並感化眾人願意分享物資,使他們能平安

地度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