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靈要因我的    天主歡躍

 

               (乙年將臨期第三主日)

 

房志榮神父

 

默想:

在為主預備道路的同時,教會也邀請我們「歡欣雀躍」

;本主日彌撒恭讀的        上主聖言,把這份邀請表達得入

木三分,深入心靈。

首先是第一篇讀經依六十一的1-2a10~11節。

《依撒意亞》第五十六至六十六章,是選民回國、重建

聖城和聖殿時期的先知話;第六十一章   1~2a 兩節曾被

耶穌在納匝肋會堂朗誦過(路四18~19):祂來,是為

「宣佈        上主的恩慈之年」。

下面接著的10~11節是很神奇的兩節經句;因為,玫瑰

經的二十端奧蹟都撮要地包含在裏面了。

為何說這很神奇呢?

因為,這兩節話,是西元前五世紀唱出的〈讚主詞〉;

然而,玫瑰聖母紀念日,是主曆一五七一年教宗聖碧嶽

五世所定,為感謝聖母協助教友在雷龐多打敗伊斯蘭的

軍隊,俯聽了全歐洲信友以玫瑰經所做的熱切祈禱。

依六十一10的六句詩:「我要因        上主萬分喜樂、我的

心靈要歡躍於我的        天主………」,把玫瑰經的歡喜、

痛苦、榮福各五端奧蹟撮要地各用兩句詩說出。

「因為祂給我穿上救恩的衣服、給我披上義德的外衣」

,是痛苦五端的撮要;因為,救恩是耶穌苦難的成果,

耶穌的聖死像一襲大袍給得救的人披上;我們不單單是

稱義了,也成義了。

「使我有如頭戴花冠的新郎、又如佩戴珍珠的新娘」,

是榮福五端奧蹟的綱領;新郎是耶穌、新娘是教會。

耶穌復活,是        父給祂戴上勝利的花冠,耶穌所贏得的

;教會也佩戴起珍珠,聖母瑪利亞是教會的最高模範(

參閱梵二《教會憲章》第八章),她已經蒙召升天,做

地母后。

最神妙的是11節;為什麼?

因為,它把聖若望保祿二世前教宗加上的玫瑰經光明五

端奧蹟也做了一個恰當的解釋。

光明奧蹟是把耶穌的講道和建立聖體聖事做為虔誦玫瑰

經的默禱題材,本節所說,是講天國大道及培養門徒的

一個綱要:「就像大地生出幼苗、田園使種子發芽,

上主        天主也要照樣在萬民面前產生正義和讚頌」。

這樣,我們周一、二、三以歡喜、痛苦、榮福奧蹟做為

材;周四以光明奧蹟、周五以痛苦奧蹟、周六以歡喜

奧蹟、主日以復活奧蹟為誦念玫瑰經時的默禱題材,就

把每周每天的生活都跟耶穌和聖母的一生言行:喜樂、

痛苦、光榮和宣講天國都連接起來了。

本主日的第一篇讀經竟有這樣大的功用,豈不神妙!

讀經二恭讀的得前五16~24,在同一脈絡裡說:「你們

要常常喜樂、不斷祈禱、事事感恩……不要熄滅神恩、

不要輕視先知話,但要考驗一切,保持那美好的,遠避

一切邪惡……使你們在主耶穌來臨時無可指責」。

本主日的福音若一6~819~28先說若翰來是為光做

證,他不是那光,是來為光做證;然後19~28節描述這

一見證:我不是默西亞,我是曠野中呼喊的聲音:「修

直        上主的道路吧!我用水施洗;祂在我以後來,我給

祂解鞋帶也不配」。

若翰還說過:「有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侍立靜聽

,一聽到新郎的聲音就非常喜樂,我的喜樂已滿足了。

祂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若三29~30)。

這就是我們在喜樂主日該有的心態。

 

反省與行動:

我常能體會基督是照世的真光嗎?

洗者若翰在曠野裡為基督做證;在日常生活中,我如何

以具體的行動為福音的喜訊做證?

我常常喜樂嗎?我樂於向他人分享救恩的喜樂嗎?

 

禱文:

請為基督徒祈禱

基督降臨人間,為我們帶來了光明和喜樂;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在真光的照耀下善度信仰的

生活,以喜樂的生活見證引導他人走向真光。

 

請為世界的平安祈禱

主耶穌降臨人間,為帶給世界平安;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個人都能享有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