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冷通的比喻

 

房志榮神父

 

默想:

 

甲年的瑪竇福音以二十四、二十五兩章的末世論結束

耶穌的宣講,禮儀年甲年最後三個主日,都採用瑪竇

第二十五章的比喻;上個主日是十位伴娘的比喻、下

個主日耶穌君王節要看君王執行最後審判、本主日則

聆聽塔冷通的比喻。

這二個比喻互相補充,指出普世君王將來開庭審判時

會根據什麼標準來判定是非曲直;燈與油,即信德與

行為需二者兼顧;每人接受的塔冷通是多是少,無關

宏旨,善用生命的主宰所給的稟賦來謀生營利,就是

對人間社會有所貢獻,才是每個人該努力以赴的。

上個主日已解釋過十位伴娘的比喻,今天再看塔冷通

分配不均及其後果的比喻;《新約聖經樂仁譯本》解

釋瑪十八24已提及的「塔冷通」是什麼:「塔冷通」

,是原文音譯,指羅馬時代最大的貨幣單位,等於六

千銀幣,是一位工人十六年的薪金。一個銀幣(原文

音譯德納),約等於工人一天的薪金。

本主日的比喻說:「天國又像一個人要出門遠行,便

叫他的僕人來,把財產交托給他們。

他按照每人的才幹,把五個塔冷通給第一位僕人、兩

個塔冷通給第二位、一個塔冷通給第三位;然後,他

便動身走了。

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僕人立刻拿去做生意,又賺了五

個;那領了兩個塔冷通的也是這樣,又賺了兩個。

但是,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僕人,卻在地裡挖了個坑

,把主人的錢埋起來。

過了很久,那些僕人的主人回來了,要和他們算帳;

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僕人前來,呈上另外五個說:「

主啊,你交給我五個塔冷通;你看,我用它們又賺了

五個」。

主人對他說:「做得好!你是忠信的好僕人;既然在

少許的事上忠信,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

進來,享受你主人的福樂吧!」

那領了兩個塔冷通的僕人也前來,呈上另外兩個說:

「主啊,你交給我兩個塔冷通;你看,我用它們又賺

了兩個」。

主人對他說:「做得好!你是忠信的好僕人;既然在

少許的事上忠信,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

進來,享受你主人的福樂吧!」

最後,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僕人也前來說:「主啊,

我知道你是位嚴厲、刻薄的人,在沒有播種的地方,

你也要收割;在沒有投資的地方,你也要獲利;所以

,我害怕起來,就把你的塔冷通埋在地裡;你看,你

的錢還給你」。

主人回答說:「你這個懶惰的惡僕!既然你知道我在

沒有播種的地方收割、在沒有投資的地方獲利,你就

應該把我的錢存入錢莊;當我回來時,可以連本帶利

收回!

如今,把他的塔冷通拿來,交給那有十個塔冷通的;

因為,凡已有的,還要給他更多,使他綽綽有餘;那

沒有的,連他原有的也要被拿去。

至於這個無用的僕人,把他丟到外面的黑暗裡去,在

那裡必有哀號和咬牙切齒!」

為配合本主日福音所講的塔冷通比喻,讀經一採用《

箴言》這部智慧書最後一章所描述的賢慧的家庭主婦

,把她當做善用塔冷通的模範,是很恰當的。

箴三一10~31這篇描述共有二十二節,今天的彌撒讀

經一只選讀其中10~1319~2030~31八節,《牧

靈聖經》譯文:

賢慧的妻子到那裏去尋找?她的可貴勝過世上珠寶。

她的丈夫衷心信賴她;生活所需不會缺少。

她的一生會帶給他幸福,沒有煩惱。

她用羊毛和細麻織布縫衣;她手執紡錘、手指旋轉

紗綻;她熱心幫助窮人、慷慨救濟無助的人。

美貌不可靠、嬌豔是虛幻,唯有敬畏        雅威的女子

堪受讚美。

願她享用雙手勞作的果實;願她受到大家公開的讚

揚。

在這八節經文中,值得注意的是2030二節所表達

的豐富內涵:賢慧的家庭主婦不僅把全家大小照顧

得妥妥貼貼,而且走出家門,幫助社會上的窮人、

濟無助的人(20)。

她能做到這種種,歸根究柢,無非是因為賢慧女

一生敬畏        雅威、以色列的        上主、        天主(30

;因為,以色列的        上主,是憐憫弱小者的

天主。

從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開始,本禮儀年的讀經二都

選讀保祿寫的第一封書信:得撒洛尼前書;本主日

已讀到最後一章、第五章,在12~28以「勸勉與問

候」結束本書信以前,在     1~11保祿先略談基督

徒的期待:「弟兄們,至於那時刻與日期,無須給

你們寫什麼了;因為,你們自己清楚知道,主的日

子來時,就像夜間的盜賊一樣來到。

當人們還在說「平安穩定」時,便有災難突然來到

他們身上,好像待產婦女的陣痛一樣,他們絕不能

逃脫。

但是,弟兄們,你們不是在黑暗裡,以致那日子像

盜賊一樣突襲你們;你們全都是光明之子、是白晝

之子,我們不屬於黑夜、也不屬於幽暗;所以,我

們不可像別人那樣沉睡,卻要醒悟、謹慎」。

樂仁譯本加註說,保祿談「主的日子」,不說「主

很快要來」,卻強調「祂會突然來到」;他用的比

喻取自福音傳統,如:夜間的盜賊(瑪二四43~44

;路十二29~30;默三      3)、孕婦的產痛(若十六

21)。

主的來臨使人驚慌;但是,每個人的遭遇不同,得

看人有無準備。

對立的圖像表達準備的狀況:光明與黑暗、白晝與

黑夜、警醒與沉睡;這邊是「你們與我們」、那邊

是「別人和其他的人」;後者指沒有為主的日子做

準備的人、遠離        天主的人、只靠自己的人,還有

自我欣賞又大言「平安穩定」的人他們屬於黑夜

和幽暗,貪睡、醉酒、放縱

主的日子一到,「災禍突然降到他們身上,絕逃脫

不了」,他們必受懲罰

至於基督徒,「你們和我們」不會為那來如盜賊的

日子恐慌;因為,我們不屬於黑夜,「是光明之子

和白晝之子」;        天主預定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獲

得救恩。

 

反省與行動:

天主賞賜給我那些塔冷通?

我是如何運用來服務眾生?

我生活在黑暗中嗎?

我如何擺脫黑暗,成為光明之子?

我害怕主的日子來臨嗎?

我善做準備,迎接主的到來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上主賜予每個人不同的天賦、才能;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體認、並善用自己的

塔冷通,發揮所長,服務人群,光榮

天主,成為善良、忠信的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