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逃避自己的良心審判

 

瑪廿五     14~30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們講了這個比喻:天國又如一位

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托付給他們;

按照他們的才能,一位給了五個「塔冷通」、一位給

了二個、一位給了一個;然後,動身走了。

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立刻去用來營業,另外賺

了五個。

同樣,那領了二個的,也賺了另外二個。

但是,那領了一個的,卻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藏

了。

過了多時,僕人的主人回來了,便與他們算賬。

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上前來,呈上另外五個「塔

冷通」說:主啊!你曾交給我五個「塔冷通」,看,

我賺了另外五個「塔冷通」。

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

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

樂罷!

那領了兩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祢曾交給

我兩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兩個『塔冷通』

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

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

樂吧!

隨後,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我

原知道你是位刻薄的人,在你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

在你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因為我害怕,所以,我去

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還給你。

主人回答說:可惡懶惰的僕人!你既知道:我在沒有

下種的地方收割、在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那麼,你

就該把我的銀子交給錢莊裏的人,待我回來時,把我

的連本帶利取回。

所以,你們把這個「塔冷通」從他手中奪過來,給那

有了十個「塔冷通」的;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

,叫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

去。

至於這無用的僕人,你們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

那裡必有哀號和切齒。

 

聖言反省

 

本主日的讀經為我們呈現出兩種不同的人:一種是

勤勞、務實和謹慎的人;另一種是懶惰、不實和大

意的人。

前一種人如賢淑的婦女、忠信的僕人和謹慎的光明

之子,常把基督和祂委託的事放在心上,並在等待

祂再來期間,盡心竭力地工作,以完成使命;用聖

保祿的話說,他們是「懷著基督之心情」的人。

後一種人卻相反,他們與前一種人最大的區別是,

對基督和祂的恩典不動心、不用心,而且懷著既可

為所欲為、又可逃過審判的僥倖心。

然而,那將審判他們的,是他們無法逃避的自己的

良心;我認為自己屬於那一種人?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社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