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

 

馬爾谷福音 十三     24~32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有時候,我會產生一個奇怪的念頭:我所深深喜愛的

維也納聖斯德望主教座堂有一天會不復存在。

當然,我希望跟大家的想法一樣,這座聖堂會長久地

保存下去。

它已經矗立了八百五十年;但願它能再矗立一千年!

不過,「天地要過去」;世上的事物總是會有終結的

一天。

當代的科學家告訴我們:超越想像、寬廣無垠的宇宙

,在過去是有一個起點的,大約在一百四十億年前;

同樣地,在億萬年之後,宇宙將到達終點。

我們地球的短暫歷史,跟整個宇宙長河比較起來,只

不過是滄海一粟。

庸置疑,我們都會步入盡頭,地球、太陽、銀河系

,乃至整個宇宙,有一天,會終結。

科學家預測,宇宙的壽命大概還有數十億年。

億萬年的時光像天文數字般久遠,跟我們白駒過隙般

的人生相去甚遠;我們何必庸人自擾呢?

反觀我們自己的塵世旅途,「那日子和那時刻」甚麼

時候來到 ?

真的沒有人知道。

也許,是今天;也許,是許多年之後;不過,我可以

確定,那一天總會來到。

對耶穌來說,那時刻已經來到。

今天的福音讀經的背景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前

,在耶路撒冷度過了最後幾天;耶穌向祂門徒們講述

「人類末日」、世界末日。

但是,那一切甚麼時候才會發生呢?

末日,是不是會即刻來到呢?

會不會有記號、或者閃光的指示燈,警告我們那一刻

已經到來呢?

耶穌親自立下不容更改的規則:沒有人知道那時刻!

所以,有關末日的種種推測就此告一段落!

只有        天主知道那時刻;只有祂才是時間的主人、宇

宙的主宰。

就像我們在《神聖        天主,我們讚美祢的聖名》這首

聖歌中所唱的:「祢的疆域遼闊無邊」;沒有人,甚

至連耶穌自己都無法確定那時刻。

當然,耶穌做為        天主子,可以知道;但是,祂不願

意變更這屬於        天主父的決策權。

既然如此;那麼,我們何必擔憂末日呢?

反正我們完全無能為力。

其實,不盡然;我們能夠或多或少地影響結局的好壞。

目前,在世界各地,我們正忙著把事情搞得很糟糕:

加速全球溫室效應、破壞被譽為「地球之肺」的熱帶

雨林、揮霍天然能源儲存以及其它許多不良舉措。

雖然,它們不一定達到毀滅地球的程度,卻能對地球

上的生靈帶來無以挽回的損害;我們必須意識到事態

的嚴重性。

然而,比外在環境威脅更嚴峻的,是內在心靈的破壞

;如果,人際關係破裂、工作喪失;如果,我自己的

世界坍塌,就好比是一場迷你型的「世界末日」。

人的生命多麼脆弱啊!頃夕之間,避風良港變得安全

不再。

每逢秋天來臨,大自然就在提醒我們,萬物都將逝去

;耶穌說:「我的話絕不會過去」;我們一定要緊抓

著祂不放;當一切搖搖欲墜時,只有耶穌將屹立不動。

 

反省與行動:

在末日,耶穌將帶著光榮乘雲降來;我期待那進入永

生的時刻嗎?

為了迎接光明的永生,我將如何善度今生?

我關心環保、貧窮、戰爭、飢荒、地球暖化……等等

與人類息息相關的生命議題,並願意為此盡棉薄之力

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