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

 

路十八  1~8

 

那時候,耶穌給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論及人應當

時常祈禱,不要灰心。

祂說:「某城中曾有一位判官不敬畏

天主、也不敬重人。

在那城中另有一位寡婦常去見他說:『請你制裁

我的對頭,給我伸冤罷!』

他多時不肯;以後想到:『我雖不敬畏

天主、也不敬重人,只因為這位寡婦常來煩擾我

,我要給她伸冤,免得她不斷地來糾纏我』。」

於是,主說:「你們聽聽這位不義的判官說的什

麼!

天主所召選的人日夜呼籲祂,祂豈能不給他們伸

冤,而遷延俯聽他們嗎?

我告訴你們:祂必要快快為他們伸冤;但是,人

子來臨時,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嗎?」

 

天主聖言分享

 

這章節的言論是耶穌向自己的門徒發的;至少,

在文字上,這比喻與有關末世的言論相連。

因為,末世言論通常以「醒寤」及「祈禱」的勸

諭為終結,如:路二十一36:「所以,你們應當

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

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

但是,在這裡,耶穌多著重於祈禱的重要與祈禱

的恆心:「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

據奧利振的話,我們的生活應當是一個「不斷大

祈禱的生活」。

聖奧思定也給我們說:「你的願望本身就是一個

祈禱;如果,你的願望永續不斷,你的祈禱也就

是連綿不斷的。

如果,愛是冰冷的,心也必然寂靜;如果,愛是

摯熱的,心必然與        天主交談。

你的舌頭只能讚美        天主於片刻;但是,你的生

活卻能時時讚頌        天主」。

為此,我們應當恆心祈禱,直到        天主應允所求

為止;並且要克勝一切困難,千萬不要為厭倦及

惰性所勝。

比喻中,判官之所以不義,是因為他不敬畏

天主、又不敬重人。

有時,良心如果不能叫他盡職,至少,為了某人

的情面,也會使他負起受理他人訴訟的任務;像

這樣的不義判官,只知愛錢、卻不知有法律,依

撒意亞稱這樣的判官為「盜賊的幫兇」     (依一23

)

章節中的寡婦是一位赤貧如洗、零丁無告的女人

,一生都處在惡人的不義及壓迫之下。

在舊約中,有許多保護及有利於寡婦的法律 (

二十四17;約二十二     9);通常,寡婦是與「外

方人」及「孤兒」相提並論的,因為,這些人在

古時都缺乏保護人。

這位寡婦屢次呼籲那位不義的判官為她伸冤、為

她報仇;但是,判官不肯。

或者,他畏懼寡婦的對頭;或者,他疏忽這位貧

窮寡婦,是想向她索取報酬。

依撒意亞先知曾說:「他們     (判官都愛好賄

、索取報酬,不為孤兒伸冤、不受理寡婦的訴訟

(依一23)

「禍哉,那制定不義的法律、記錄不義的斷案,

為屈枉小民的案件,剝削我窮民的權利、攘奪寡

婦和劫掠孤兒的人   !(依十1~2 )

不義判官的自言自語,是路加以戲劇化行文的特

色;判官既不敬畏        天主、又不敬重人,自然而

然更不害怕這位窮寡婦了;他所以為窮寡婦伸冤

,是為了自己,他害怕這位窮寡婦向他糾纏不休。

結果,由於寡婦恆心呼籲、不斷地請求,她所希

望的、所要求的,終於得到了。

耶穌用了一個由淺而深、由小而大的論證,勸勉

門徒們恆心祈禱。

如果,這位不義、不敬畏        天主、又不敬重人的

判官,因寡婦糾纏不休便允了她的請求;那麼,

無限仁慈、無限美善和希望人求祂的

天主,見我們不斷求祂,不是更要允我們的所求

嗎?

在世界末日,不是更要為那些日夜呼求祂的義人

伸冤雪仇嗎?

「        上主絕不遲延」 (德三十五22) ,要為義人

伸冤;依撒意亞先知曾說:「那時,他們還未呼

求,我已答應了;他們還在祈禱,我已俯允了」

(依六十五24)

 

反省:

 

有些人說,他們不知道如何祈禱,但是,他們整

天會與        天主說話;你認識這樣的人嗎?

今天,人們可以通過多種方式表達自己的虔誠和

祈禱;你可說出那些方式?

這個比喻在禱告生活中教導我什麼?

又教導我如何看待人的生命呢?

 

祈禱:

上主為被欺的人做辯護、        上主給饑餓的人賜食

、        上主使被囚的人得自由、        上主開啟瞎子

的眼睛、        上主使傴僂的人直身、        上主愛慕那

正義的人、        上主對旅客加以保護、

上主支持孤兒和寡婦、        上主迷惑惡人的道路(

詠一四六【一四五】7~9)。

 

行動:

今天,請你做出代表        天主的仁慈憐憫、

天主愛人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