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會團體之互助  (瑪十八 15~20

 

張春申神父

 

耶穌基督的使命,是宣講       天主的國臨近。

所謂天國臨近,是       天主救人的計畫,因了耶穌的宣講

、所行的奇蹟及最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與死後復活完全

實現在人間。

天主是愛人的       天主,常與人在一起;       天主是憐憫人

的       天主,常關懷人的痛苦;       天主是寬赦人的        天主

,常準備與人和好;       天主是行動的       天主,常鼓勵人

革新,建立一個更好的將來。

耶穌宣講天國臨近,要求人類相信祂的       天父正在人間

實現自己的關懷、憐憫、寬赦,常常同人在一起。

教會,是相信耶穌基督與跟隨耶穌基督的團體,是一個

經驗到耶穌所講的天國已經來臨,因而在基督內合而為

一的團體;因此,教會有一個使命,向世界證明

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

教會怎樣證明呢?

在今天,也許,最有效的證明便是在團體生活中,藉著

彼此相愛、憐憫、寬赦,互相合作、為社會與國家貢獻

力量,表示       天主通過教友的生活,實在來到人間了。

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正教導我們在教會團體裏怎樣彼此

相處,為證明祂自己常在團體中將天國的喜訊實現出來。

為什麼弟兄得罪了我,我不「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去

對付他呢?

為什麼我不按照有些人的見解,變本加厲地去鬥倒他呢?

因為,耶穌告訴我,我和弟兄、和人類都是同一

天父的子女,大家應該合而為一,成為一個教會團體;

彼此是手足,雖然,弟兄得罪了我,我去規勸他,希望

我們能夠和好如初,向人證明我們是同一       天父的子女。

如果,我們這樣做了,便是向人證明,       天主的國、

天主的愛臨近在我們中間。

恐怕有人會說,這樣做,不是太吃虧了嗎?

其實不,非但不吃虧,反而得到更多;因為,我得到的

,不是一些小小的利益,是一位弟兄,因而教會團體更

是進步。

耶穌還繼續把教會團體中彼此和好的道理發揮下去。

有時,祂要兩位或三位見證人一起去謀求和好;為什麼

呢?

因為,祂自己說,那裏有二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

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這表示,如果,在教會團體中

,二、三位證人為了實行耶穌的命令、一起行動,那麼

,耶穌基督自己將親自在他們中間。

這是耶穌的許諾;我們必需堅信。

耶穌常常臨在教會團體中,我們因祂聚合在一起,不但

彼此因而合為一體,同時也向世界證明,

天父藉著基督把教友聯合起來。

當然,我們也知道,有時,會發生不幸的事,有些教友

非但拒絕二、三位弟兄的勸誡,甚至連教會也不聽從,

他們不願同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合而為一、他們不願服從

教會中耶穌基督指定的代表;那麼,他們應當再次聽聽

耶穌的訓誡,離開教會團體雖然是地上的事,可是會受

到天上的、也就是       天父的裁判。

不過,       天主聖父是仁慈、憐憫的,祂是浪子比喻中的

父親,一定還藉著基督的聖寵繼續召叫他們悔改;我們

當然也繼續為他們祈禱。

總而言之,今天的福音,耶穌教訓我們要合成一個教會

團體,證明       天主的國已經來到我們中間。

更具體的事便是,通過我們彼此規勸、彼此相合,證明

耶穌基督確是生活在我們中間。

 

反省與行動:

天父喜歡基督建立的教會團結合一;在這使命上,我已

力多少?付出多少?

我能愛人、憐憫、寬恕、與人合作、為社會國家貢獻自

己,好讓人能透過我的見證,經驗到       天父和基督嗎?

我常悔改、放下私意,以求承行主旨,完成使命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耶穌基督教導在祂內團結合一的教會要彼此規勸、接

,並同心合意地祈禱;祈求仁慈的       天主恩賜每一位

天主子民能藉著彼此相愛、憐憫、寬赦、合作、共同祈

禱,為社會與國家貢獻力量,證明       天主的國已經臨近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