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裝聾作啞,坐失良機(谷七 31~37)


作者    蔣劍秋神父


耶穌又從提洛境內出來,經過漆冬,向著加里肋亞海,到了十城區中心地帶。


有人給他帶來一位又聾又啞的人,求他給他覆手;耶穌便領他離開群眾,來到


一邊,把手指放進他的耳朵裏,並用唾沫抹他的舌頭,然後,望天嘆息,向他


說:「厄法達」,就是說:「開了罷  !


他的耳朵就立時開了舌結也解了, 說話也清楚了。


耶穌遂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任何人;但是,他越囑咐他們,他們便越發宣傳;


都不勝驚奇說:「他所做的一切都好:使聾子聽見、叫啞吧說話。」


 


首次回中國大陸探親,一切感到好陌生,陌生到有點害怕的感覺。


下火車的時候,看見旅行社的人在月台上等著我,心裏頓時感到好踏實,好像


落水的人抓到了一個救生圈一樣。到機場去接機時,就會給對方這種感受。


七八年,從羅馬飛聖地,要去同先到聖地的中國神父聖地朝聖團會合;但是,


我根本不知他們在何處。


在飛機上,我結識了一批義大利朝聖團的人士;下機後,得乘他們的大巴士去


耶京。在車上,又結識了來接他們的方濟會士;結果,這位會士便順路將我送


到其會院,使我同中國神父們會合了。


這位方濟會士成了我的【及時雨】;可惜,他姓甚名誰,我至今不知。但是,


他給我的協助,我將終生難忘。


在別人需要協助的時候,我們是立即伸手援助 ? 或是裝聾作啞,拒人於千里之


外 ?


在今天的社會,人情相當淡薄;大家追求的,只是個人的利益,看到的也只是


個人的需要;對別人的貧困和不幸,多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平白失去了不少


行善的良機。


聾啞的人最不幸;裝聾作啞的人也把自己緊閉起來,離群獨居,內心寂寞。


我們必須打開心扉,對他人的迫切需要有種敏銳感,及時加以協助。


當我們處於困境時,絕不希望別人裝聾作啞;別人對我們又何嘗不是一樣 ?


我們也應該把握    天主給我們的求救良機,否則,別人也無從加以援助。


天主經常給我們機會去幫助人,也去得人的幫助;千萬不要裝聾作啞,坐失良


機。裝聾作啞,對己對人均無好處。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