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得救的路上共勉勵

 

 

主内的兄弟、姐妹:

 

世界,并不因惡人遭摧毁,却因有人看到惡人做惡仍無動

 

於衷,置之不理。

 

對於弟兄的过犯或惡行,基督徒團體不能视之不见、聽之

 

不聞;正義和仁爱要求我们,不可冷眼旁觀弟兄的过犯和

 

惡行,任其自生自滅;却要盡力引導他们悔改、回歸正途

 

。我们確實是弟兄的守護人(参阅:創四  9)。

 

疏忽的罪,本身就是一宗大罪,其後果将導致喪亡、自己

 

以及很多人的喪亡。

 

在第一篇讀經中,    天主明明地说了:「人啊,我现在立

 

你做以色列家的警衛;你聽了我所说的话,要代我警告他

 

们。

 

因此,當我告诉惡人说:『惡人,你必喪亡!』

 

你若不講话,也不警告惡人離開邪道,那惡人必因自己的

 

罪惡喪亡;但是,我要向你追討他的血债」(则三十三  7

 

 ~ 8)。

 

天主要求我们做弟兄的警衛,就是做常常關懷并规勸弟兄

 

的人;因为,    天主不喜歡任何人喪亡,總是渴望人離開

 

一切罪惡,回心轉意,得以生存(参阅则十八30~32)。

 

规勸弟兄,實在是件非常艱難和微妙的事;它却是我们本

 

分内應做的事。

 

规勸弟兄,必需出於仁爱,手法必需委婉和谦卑。

 

这個主日的福音教導我们,首先,我们得私下规勸弟兄,

 

讓他们意識到,由於他们的过犯,他们正踏在凶險的路上

 

。我们必需以罪人对另一位罪人说话的方式规勸他们;不

 

是以法官对犯人或義人对罪人说话的方式。

 

我们始终得承認,只有    天主的恩寵能改變人心,促使人

 

心悔改。

 

當一次规勸失败後,我们不可就此氣餒;我们得秉持

 

天主的耐心和信任,就如耶稣在另一则無花果樹的比喻中

 

教導我们的那样。

 

在那则比喻中,園丁三年辛勤种植無花果樹,却一無所獲

 

;但是,他不懊惱,反而,予以更细心地照顾,在它周圍

 

掘土又施肥(路十三 6 ~ 9)。

 

我们必需虚心接受,并非總是看得见我们努力的成果;不

 

可自命非凡,渴求领功受赏。

 

这也是耶稣的教導,祂说:「正如俗语所说的,撒种的是

 

一人、收割的是另一人」(若四37)。

 

誰劳力播种、誰收割成果,其實,并非最重要;重要的是

 

,有人播种、有人收割;然後,一同喜樂。

 

所以,耶稣又说:「收割的人已领到工资,且为永生收集

 

了果實;如此,撒种的和收割的将一同喜歡」(若四36

 

基督徒的救恩觀,是普遍的救恩觀,樂见人人得救;因此

 

,盡心彼此守護,相互负责。

 

基督徒不能獨自得救,只能一起得救。

 

我们若不管他人死活,就不可期望能找到    天主。

 

我们必需一同到達    天主那裏、一塊兒回到    天父的家。

 

若我们單獨地来到    天父面前,祂会对我们说甚麼呢?

 

祂必会问我们:「你的弟兄在那裏?」

 

那时,我们不能答覆    天父说:「我不知道;難道,我是

 

看守我弟兄的人吗?」(創四  9

 

當一次规勸失败後,耶稣要求我们另外带两、三位证人去

 

规勸那位弟兄;甚至,告知整個教会團體。

 

这是出於互救的牧靈热忱;不是法庭的訴訟程序。

 

當一切努力都失败後,那就只好「将他看做外邦人或税吏

 

」(瑪十八17)。

 

然而,我们得记住,耶稣從来不把外邦人、税吏和罪人排

 

除在救恩和牧靈照顾之外;反而,主动去尋找他们。

 

祂对那些自充为義的法利塞人说过:「不是健康的人需要

 

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你们去研究一下:『我喜欢仁爱勝過祭献』是甚麼意思 ?

 

我不是来召義人;而是来召罪人」(瑪九10 ~ 13)。

 

对待罪人和彼此担待的最佳方式是祈祷,尤其是团体祈祷

 

;因此,耶稣接着向我们證實说:「若你们當中有两個人

 

在地上同心合意地祈禱,無論为甚麼事,我在天之

 

父必要给他们成就;因为,那裏有两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

 

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瑪十八19 ~ 20)。

 

團體祈祷所强调的是弟兄、姐妹间的仁爱,它同时表现并

 

坚固团体的共融合一,甚至能治癒团体中因不和所造成的

 

伤害。

 

基督徒团体为罪人祈祷、彼此代祷,必能成就靠我们人力

 

所無法實现的事;因为,在我们祈祷时,耶稣与我们同在

 

,而且,    天父親自行动,给我们成就我们同心合意祈求

 

的一切事。

 

在第二篇讀經中,圣保禄進一步講解弟兄间的仁爱。

 

他從靈修層面介入这個仁爱的奥秘,讓我们意識到,自己

 

唯一且永遠無法还清的就是仁爱的债,從而把仁爱视为一

 

切诫命的基石。

 

他说:「除了彼此相爱以外,你们就不再虧欠任何人」

 

(羅十三  8)。

 

我们可以改述保禄的话说:「你们可以还清所有的欠债;

 

但是,仁爱的债却永遠無法还清,所以,必需彼此相爱」

 

事實也正是如此;因为,償還所欠的债,是正義的要求。

 

但是,我们怎能算清彼此相爱的债、盡数償還呢?

 

我们怎能给仁爱定下一個数量呢?

 

在急需中,领受了一杯清水的仁爱,又怎能以一杯清水来

 

还清呢?

 

一杯金子也还不清。

 

因此,我们虧欠许多人仁爱的债,永遠都無法还清;只能

 

回爱、不求回報地去爱。

 

圣保禄繼續解释说:「誰爱别人,就满全了法律;爱就是

 

法律的满全」(羅十三8b10)。

 

保禄之所以能这麼断定,是因为「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

 

(格後五14),叫我们生活「在基督的法律之下」(格前

 

21);因为,「法律的终向是基督,使凡信祂的人獲得

 

正義」(羅十  4)。

 

基督的爱要求我们彼此相爱,在仁爱中互相關懷和守護;

 

这是基督徒得救的道路。

 

所以,为了自己的得救,圣保禄坦白地说:「对軟弱的人

 

,我就成为軟弱的,为赢得那軟弱的人;对一切人,我就

 

成为一切,为的是總要救些人。

 

我所行的一切都是为了福音,为能与人共沾福音的恩许」

 

(格前九22 ~ 23)。

 

讓我们谨记耶稣的教訓,效法圣保禄也为了自己的得救而

 

彼此相爱,互相担待,在得救的路上共勉勵;阿们。

 

                   ~张德福神父~    摘自     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得救的路上共勉勵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