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歐日納  (St.Eugenius)  713

 

迦太基主教,主曆五零五年

 

北非原是羅馬帝國最富裕的省區,公元第五世紀起,

被萬達人占據。

雖然,萬達人也是教徒;不幸,他們所信的教義滲入

了亞略派異端的成份;所以,對正統的教會異常仇視

,到處燒毀教堂、搶劫教產。

主教或被殺死、或被放逐;迦太基主教職務虛懸了五

十年。

主曆四八一年,萬達人准許        天主教徒選任主教;在

城裏,有一位才德雙全的教友名叫歐日納,大家公推

他擔任主教。

歐日納盡罄所有,全力救濟貧民;人們勸他不要把錢

全部用在慈善事業上,自己應保留一部份,以備不時

之需。歐日納答道    :  『善牧甘願為他的羊群捨生,我

豈能吝嗇身外之物』。

歐日納聲譽日隆,信仰亞略派異端的人紛紛皈依真教

;萬達王禁止主教公開講道、或容納萬達人入聖堂。

歐日納答道    :  『       天主的法律不容許我對任何人關閉

聖堂的門;誰要進聖堂,我無權禁止他進來』。

萬達王就在各       天主教教堂門口布置軍隊,一發現萬

達人進聖堂    ( 萬達人蓄長髮,他們的服裝與普通人不

同;所以,很容易認出來 )   ,就用長矛刺他們的髮髻

,強拉他們出來。

許多萬達人眼睛被刺瞎,喪命的人也很多;迫害聖教

的慘劇就這樣爆發了。

萬達王通知歐日納,由       天主教徒和亞略派異端份子

舉行一場教義辯論會。

歐日納表示,這個會議既由亞略派異端份子任裁判員

,雙方地位顯然不平等;假如,真的要來一次公開的

辯論,應請世界各地的教會代表都來參加;而且,這

會議牽涉教義問題,必需有羅馬教會的代表出席參加

;因為,羅馬教會是全世界教會的領袖。

當歐日納為召開教義辯論會的問題與萬達王展開爭辯

時,有一位盲人請歐日納為他祈禱、賜他恢復視能;

起初,歐日納不肯,後來,因為那盲人一再堅持請求

,歐日納在三王來朝瞻禮前一天,祝聖了聖水池以後

,轉身向盲人說    :  『我早已對你說過,我是一位罪人

;現在,我祈求       天主可憐你,賜你雙目復明』。

說畢,他在盲人的眼睛上劃了一個十字聖號,那盲人

當場恢復視能。

萬達王聽到了這奇蹟,派人叫盲人來,親自檢驗;事

實昭彰,不由他不信。

萬達王布置的教義辯論會,完全是一個圈套,他引誘

天主教的主教到了迦太基,便一網打盡,把他們充軍

到遠地去做苦工。

歐日納也被充軍到弟波里;他設法寫一封信給本區的

教友,勸他們堅守信德;他在這封信裏說    :  『只要你

們保守信德,你們和我永遠在一起;無論大家隔得多

麼遠,精神上永遠是團結的。

假如,我有機會回到迦太基,我今世還能同你們見面

;假如,我不能回來,我們大家就在天堂相會吧。

請你們大家祈禱、守齋和施捨,一定能邀獲

天主的慈恩。

我們必需記好   : 只能傷害我們身體的人,是不足懼怕

』。

歐日納被充軍到弟波利沙漠地區,飽受亞略派異端份

子的虐待。

迦太基的一部份教友變節背教、迫害       天主教徒;叛

教份子日比督夫祿很受異端徒信任,在迦太基當法官

,審訊忠貞的教徒。

迦太基的六品副祭聖瑪利太曾參加日比督夫祿的洗禮

;他被解到公庭,在日比督夫祿面前受審,當場拿出

日比督夫祿領洗時穿著的白衣說    :  『在未審判的時候

,這件白衣就是你的控訴者、這件白衣就是你的罪證

』。

聖瑪利太和聖沙路德利    ( 迦太基主教府助理員 )  的瞻

禮,都在本日舉行。

萬達王去世,龔太馬登極,歐日納獲准重返迦太基,

教務恢復。

可惜,好景不常,龔太馬死後,新君對聖教再度迫害

,歐日納再度被充軍到異域;主曆五零五年,在戍地

,他安息主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