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


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


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便上前來說:「主! 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


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 !」


主回答她說:「瑪爾大, 瑪爾大! 妳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


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 路十 38 ~ 42 )


 


默想:


福音,好似一面鏡子,反映出我生命中的狀況以及我可能誤入歧途的地方;福音,又好似一扇


窗戶,在我眼前展開一幅新的景色,讓我遠眺明亮的前途,向我呈現充滿希望的道路。


瑪爾大與瑪利亞姊妹倆人,代表兩種不同的態度與生活方式;首先,讓我們好好注視一下她們


為我們拿著的鏡子,或許,有一扇窗戶會因此替我們打開,使我們看到一個新的方向。


姊姊瑪爾大,顯然是女主人,她是姊妹倆人中裡外張羅的那一位。她邀請耶穌到家裡,無微不


至地噓寒問暖,使祂在前往耶路撒冷朝聖的路上有個歇息之處。從路加福音的簡短描述裡,我


們不難看出,瑪爾大對耶穌這位貴客的慇懃備至;然而,她出於善意的古道熱腸,反給賓主雙


方都造成不小的困擾。


瑪利亞卻不一樣;她席地坐在耶穌跟前,靠近祂的腳,全神貫注地聽祂講話;把時間與精力聚


集在主的身上。瑪爾大把耶穌請進家裡;瑪利亞則把耶穌請進心坎裡;瑪利亞給耶穌的


待客之道不是忙碌,而是,自己的專注。


不過,耶穌對瑪利亞的讚譽之辭是否有失公允?如果,瑪爾大跟瑪利亞一樣聽得入神;那麼,


誰去燒飯煮菜?誰去佈置餐桌呢?聆聽耶穌固然非常好,但是,家事總不能沒人做,餐桌上不


會自動變出來食物與飲料。瑪爾大埋怨妹妹光聽不動手,也合乎情理。


耶穌卻為她舉起一面鏡子:「瑪爾大,妳確實為了我大費周章,但是,妳差點忘了最重要的事


;如果,妳忙進忙出,卻沒有時間陪我一下,那不是很可惜嗎?如果,妳為了款待我,卻累到


沒有功夫跟我交談,那不就失去意義了嗎?」


在這面鏡子裡,我能看到自己;讓我們勇敢地照一照鏡子!


「行動主義」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大危險因素,它使我們變得片刻都不能安定下來,甚至,連


度假時也忙碌不堪。每天的作息被安排得像遊樂場的旋轉木馬一樣愈轉愈快,生活因此變得愈


來愈應接不暇;外在的每件事都要插手,內在的我反倒因而脫序。


每件雜事,我都能擠出時間參與;惟獨給    天主的時間,永遠捉襟見肘。


如果,我們愈來愈受內心空虛的困擾,不如探究一下,許多人天天精疲力竭的根源。


福音在這裡打開一扇窗戶;耶穌特別誇獎瑪爾大的妹妹:「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


四處張羅、操勞忙碌,沒錯;但是,那不能取代一切。保持一個活躍的生命固然值得嘉許,可


是,還要與默觀、寧靜、反省、祈禱相輔相成。我們的周圍的確有這樣的人:異常活躍,不會


忙到抓狂;在伸手援助別人的同時,還有空傾聽對方。他們的祕密在於給    天主足夠的時間,


聆聽祂的聖言,並且,在祈禱中獲取力量與平安,他們永遠是好幫手。


瞎忙碌,於事無補;現在,正是暑假期間,讓我們保留一些寧靜的時光,像瑪利亞一樣,仔細


聆聽耶穌對我們的發言。


反省與行動:


在信仰生活中,我們需要同時成為瑪爾大和瑪利亞;我能既熱心服務,又靜心祈禱嗎?


在生活中,我如何服務?


在生活中,我如何專注在耶穌身邊,靜聽祂的言語,並化為服務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