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人間建設成新的耶路撒冷!

 

                   呂天恩 神父

 

瑪十一     20~24

 

那時候,耶穌就開始譴責那曾看過衪許多異能的

城邑;因為,她們沒有悔改。

「苛辣匝因,你是有禍的!貝特賽達,你是有禍

的!因為,在你們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

和漆冬,她們早己身披苦衣、頭上撒灰,做補贖

了。

但是,我給你們說:在審判的日子,提洛和漆冬

所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容易忍受。

還有你,葛法翁!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

將來,你必下到陰府裏;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

異能如果行在索多瑪,她必會存留到今天。

但是,我給你們說:在審判的日子,索多瑪地所

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容易忍受」。

 

福音分享

 

耶穌對這些城市的責備是滿嚴格的!

事實上,無論是苛辣匝因、貝特賽達或葛法翁

,都是聖經中典型的大都市,人類的集體作品

,一方面表達人類需要彼此幫忙、彼此合作的

地方;有時候,象徵人類的一種驕傲態度。

在聖經裡面,很多城市象徵一個「拒絕

天主的人類」,人類建造自己的環境、建設很

多堡壘,把        天主放在「城市」之外。

別忘記,耶穌是在聖城的牆外面被定在十字架

上的!

在創世紀,我們看驕傲的人類怎切望望靠自己

的能力,在上主的助祐之外,到達「天」:「

來,讓我們建造一城一塔、塔頂摩天,好給我

們做紀念……」(創十一    4

所以,有時候,「城市狀態」不一定容易接受

上主、不一定能幫我們聆聽、實踐福音!

尼采這位哲學家是很反對        天主教的,他曾說

了一個有意思的道理:「當我看大海,我說「

天主」;當我看山,我說「        天主」;當我看

森林,我說「        天主」;但是,當我看都市,

我說「人」!

的確,有時候,靠近大自然、面對不是來自人

類工作的美妙自然界,可幫我們重新發現

天主、宇宙的創造者!

在大自然裏,我們可能比較能夠聆聽

上主的話;相反的,在大都市的繁雜環境裏,

我們聆聽大概比較困難。

不過,在聖經裡面,我們可以看城市的另外一

個象徵作用、新的耶路撒冷聖城:「我看見那

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        天主那裡降下,就

如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默二

一     2)。

在耶穌內,我們要成為一個民族、一個以

天主為基礎的「城市」、上主的聖城!

但願我們每天的工作、人際關係、一切的社會

交流讓我們把        天主的國帶到人間,讓我們成

為建設一個新城市的工人,讓人類歡迎

天主,悔改、行善、行愛德,成為「新的耶路

撒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