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月十五日、主日,教宗方濟各下午前往羅馬東郊

圭多尼亞鎮(  Guidonia ),探訪了當地七別墅地

區的聖母堂,這是教宗第二次到訪該地區;第一次

是在主曆二零一四年三月十六日。

教宗為堂區信友主持一台彌撒,勉勵他們以信德的

生活和具體行動為耶穌做見證,謹守自己的口舌。

當天的彌撒福音記述洗者若翰為耶穌做證的事蹟,

若翰的幾位門徒正是聽到了他的見證後才跟隨耶穌

,並興高采烈地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若一41)。

教宗解釋說,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做基督徒首

先應為耶穌做證;宗徒們為耶穌做了見證,基督信

仰因此傳遍全世界。

然而,他們都是罪人!十二位門徒都是罪人!

『不對;神父,只有猶達斯才是罪人!』

不,所有門徒都是罪人;他們有的嫉妒、彼此爭風

:『不,我得佔據首位,你當坐次位』。

他們中的兩位還請自己的母親向耶穌說情,讓耶穌

給他們坐首位;他們都是罪人,犯了各種罪過。

接著,教宗指出,門徒們甚至也背棄了耶穌,一見

耶穌被逮捕,他們就充滿恐慌,全都逃跑了;他們

因害怕就躲藏起來。

伯多祿自知是宗徒之長,覺得自己得向前湊近一點

,看看發生什麽事。

當大司祭的女僕認出他來,對他說:『你也是門徒

』;他就連忙答說:『不、不,我不是!』

這位伯多祿、首任教宗也曾背棄了耶穌!

然而,這些人是見證人!因為,他們見證了耶穌帶

來的救恩,都因了這救恩才皈依,讓自己獲得救贖。

耶穌在湖邊顯了捕魚奇蹟,伯多祿一見這事,就向

耶穌說:『主,請禰離開我!因為,我是位罪人』

(路五    8);這真是美好的景象啊!

教宗繼續解釋說:成為見證人,並不代表就是聖人

;反而是一位可憐的人。他這樣說:『不錯,我是

罪人;但是,耶穌是       上主,我要為祂做證,同時

,設法天天行善,改邪歸正』。

另一方面,我們在誦讀《福音》時,在宗徒們身上

沒有看到某種特定的罪過;他們當中,有的因沒有

得到款待便怒氣衝天,想放火燒毀整個村莊;他們

雖犯了許多罪,卻不是説三道四的人。

教宗指出,在今日的教會團體中,彼此相向、論長

道短、認為自己高人一等以及背後說人壞話,這樣

的罪屢見不鮮。

最後,教宗期望堂區成為一個完美的團體,他勉勵

聖母堂的信友們說:你們要成為一個完美的堂區嗎

?那就不該說半句流言蜚語。

你要是對某人不滿,就去當面向他指出、或告訴本

堂神父;但是,不要在彼此間説三道四,這是聖神

臨在於一個堂區的標記。

一個不説三道四的堂區就是一個完美的堂區;雖然

,她是罪人的堂區,卻也是見證人的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