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袋米的故事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 這是一戶特別困難家庭,兒子剛上

 

小學時,父親去世了,娘兒倆相互攙扶著,用一堆黃土輕

 

輕送走了父親;母親沒改嫁,含辛茹苦地拉扯著兒子。

 

那時,村裡沒通電,每晚,兒子在油燈下書聲朗朗、寫寫

 

畫畫;母親拿著針線,輕輕、細細地將母愛密密縫進兒子

 

的衣衫。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當一張張獎狀覆蓋了兩面斑駁陸離

 

的土牆時,兒子也像春天的翠竹不停地往上長;望著高出

 

自己半個頭的兒子,母親眼角的皺紋長滿了笑意。 

 

當滿山的樹木泛出秋意時,兒子考上了縣重點一中;母親

 

卻患上了嚴重的風濕病,幹不了農活;有時,連飯都吃不

 

飽。

 

那時的一中,學生每月都得帶三十斤米交給食堂。

 

兒子知道母親拿不出,便說:『娘,我要退學;幫你幹農

 

活』。

 

母親摸著兒子的頭,疼愛地說:『你有這份心,娘打心眼

 

兒裏高興;但是,書是非讀不可。

 

放心,娘生你,就有法子養你;你先到學校報名,我隨後

 

就送米去』。 

 

兒子固執地說不;母親說快去。兒子還是說不;母親揮起

 

粗糙的巴掌,結實地甩在兒子臉上,這是十六歲的兒子第

 

一次挨打…… 

 

兒子終於上學去了;望著他遠去的背影,母親在默默沉思

 

。沒多久,縣一中的大食堂迎來了姍姍來遲的母親,她一

 

瘸一拐地挪進門,氣喘吁吁地從肩上卸下一袋米。

 

負責掌秤登記的熊師傅打開米袋口,抓起一把米看了看,

 

眉頭就鎖緊了說:『你們這些做家長的總喜歡占點小便宜

 

;你看看,這裡有早稻、中稻、晚稻,還有細米,簡直把

 

我們食堂當雜米桶了』。

 

這位母親臊紅了臉,連說對不起。

 

熊師傅見狀,沒再說什麼;收了。

 

母親又掏出個小布包說:『大師傅,這是五元錢,我兒子

 

這個月的生活費,麻煩您轉給他』。

 

熊師傅接過去,搖了搖,裏面的硬幣丁丁當當;他開玩笑

 

地說:『怎麼,你在街上賣茶葉蛋?

 

母親的臉又紅了,吱唔著道個謝,一瘸一拐地走了。 

 

又一個月初,這位母親揹著一袋米走進食堂;熊師傅照例

 

開袋看米,眉頭又鎖緊,還是雜色米。

 

他想,是不是上次沒給這位母親交代清楚,便一字一頓地

 

對她說:『不管什麼米,我們都收;但是,品種要分開,

 

千萬不能混在一起,否則,沒法煮,煮出的飯也是夾生的

 

。下次還這樣,我就不收了』。

 

母親有些惶恐地請求道:『大師傅,我家的米都是這樣的

 

;怎麼辦?

 

熊師傅哭笑不得,反問道:『你家一畝田能種出百樣米?

 

真好笑』。

 

遭此搶白,母親不敢吱聲;熊師傅也不再理她。 

 

第三個月初,母親又來了;熊師傅一看米,勃然大怒,用

 

幾乎失去理智的語氣、毛辣辣地呵斥:『哎,我說你這個

 

做媽的,怎麼頑固不化呀?咋還是雜色米呢?

 

你呀,今天是怎麼揹來的,還是怎樣揹回去!

 

親似乎早有預料,雙膝一彎,跪在熊師傅面前,兩行熱

 

淚順著凹陷無神的眼眶湧出:『大師傅,我跟您實說了吧

 

;這米是我討……討飯得來的啊!

 

熊師傅大吃一驚,眼睛瞪得溜圓,半晌說不出話。

 

母親坐在地上,挽起褲腿,露出一雙僵硬變形的腿,腫大

 

成梭形……母親抹了一把淚說:『我得了晚期風濕病,連

 

走路都困難,更甭說種田了。

 

兒子懂事,要退學,幫我;被我一巴掌打到了學校……』

 

她又向熊師傅解釋,她一直瞞著鄉親,更怕兒子知道傷了

 

他的自尊心。每天,天濛濛亮,她就揣著空米袋,拄著棍

 

子悄悄到十多里外的村子去討飯;然後,挨到天黑後,才

 

偷偷摸進村。

 

她將討來的米聚在一起,月初,送到學校……。

 

母親絮絮叨叨地說著;熊師傅早已潸然淚下,他扶起母親

 

說:『好媽媽啊,我馬上去告訴校長,要學校給你家捐款

 

』。

 

母親慌不迭地搖著手說:『別、別;如果,兒子知道娘討

 

飯供他上學,就毀了他的自尊心;影響他讀書可不好。

 

大師傅的好意我領了,求你為我保密;切記!切記!

 

母親一瘸一拐地走了 

 

最終,校長知道了這件事,他不動聲色,以特困生的名義

 

減免了兒子三年的學費與生活費。

 

三年後,兒子以六二七分的成績考進了清華大學;在歡送

 

業生那天,縣一中鑼鼓喧天,校長特意將母親的兒子請

 

上主席臺。

 

此生納悶:考了高分的同學有好幾位,為什麼單單請我上

 

臺呢?

 

更令人奇怪的是,臺上還堆著三隻鼓囊囊的蛇皮袋。

 

此時,熊師傅上臺,講了母親討米供兒上學的故事;台下

 

鴉雀無聲。

 

校長指著三隻蛇皮袋,情緒激昂地說:『這就是故事中的

 

母親討得的三袋米,這是世上用金錢買不到的糧食。

 

下面,有請這位偉大的母親上臺』。

 

兒子疑惑地往後看,只見熊師傅扶著母親正一步一步地往

 

臺上挪;我們不知兒子那一刻在想什麼,相信給他的那份

 

震撼絕不亞於驚濤駭浪。

 

於是,人間最溫暖的一幕親情上演了,母子倆對視著,母

 

親的目光暖暖的、柔柔的,一綹兒有些花白的頭髮散亂地

 

搭在額前,兒子猛撲上前,摟住她,嚎啕大哭:『娘啊,

 

我的娘啊……』

 

智慧小語:三袋米,代表了大如天、重如山的母愛。

 

也許,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像這位母親一樣在艱難中支撐起

 

兒子的天空;但是,天下父母對孩子的愛都是一樣的。

 

父母恩,難報,他們給予了我們一生中不可替代的生命! 

 

因此,孝順父母,不能等;讓我們用心去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袋米的故事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