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教宗府講道神師第三場默想:

 

自戀,也是一種偶像崇拜

 

月二十九日,在梵蒂岡救主之母小聖堂,教宗府講道

神師坎塔拉梅薩山神父為教宗方濟各和聖座各部會首長

帶領了今年四旬期第三場默想,主題為    : 「偶像崇拜,

永生        天主的對立面」。

坎塔拉梅薩山神父表示,『人生中,真正的壯舉,乃是

我們的皈依』,根除各種形式的偶像崇拜。

坎塔拉梅薩山神父指出,需要「猛然搖醒良心」,承認

「對抗偶像崇拜的戰役並未隨著歷史上異教信仰的結束

便終止」,仍「一直在持續當中」。

「這些偶像雖然已經改名換姓」;但是,它們始終存在。

聖保祿宗徒對偶像崇拜做了精闢、透徹的分析,闡述在

基督降生以前,以及在不認識基督的地方的人類處境。

換句話說,這位宗徒辨認出「救恩的進程從何處展開」

;「它並非從零開始,是從負數,也就是從罪過開始」。

當時的世界被一分為二,歸類為「希臘人和猶太人」,

意即「異教徒和信徒」;聖保祿指明,「根本的罪過在

於不敬和不義」(參閱:羅一18)。

坎塔拉梅薩山神父說:聖保祿宗徒立即解釋道,『不敬

』體現於拒絕『光榮』或『感謝』        天主;也就是說,

拒絕承認        天主是主,沒有給祂應有的敬禮。

我們可以說,『不敬』體現在『忽視』        天主;但是,

這個忽視並不是指『不知道        天主的存在』,而是指『

在行為處事上假裝        天主不存在』。

聖保祿宗徒親身經歷了如此衝擊,從法利塞人變成基督

徒;因此,他能信心十足地發言,為信友指示一條擺脫

法利塞主義的道路。

他揭開了某些虔誠的人常有的奇怪幻想:他們自認為能

躲開        天主的憤怒,只因為他們明確曉得善惡之分、認

識法律;有時,將法律運用在他人身上,但是輪到他們

自己時,卻又自以為享有特權,與        天主站在一起,或

者『美善、寬仁』的        天主無論如何都會對他們格外開

恩。

教宗府講道神師表明,「聽了聖保祿這一席話,一個人

要麼改過向善,要麼心腸變硬,變本加厲地不知悔改」。

虔誠的人心中也會暗藏偶像崇拜:愛慕自己手中的工作

成果、將受造物放在造物主的位置。這裡指的受造物,

包括:親手建立的家庭或堂區以及親生的兒女。

坎塔拉梅薩山神父說:在每個偶像崇拜的背後,都存在

著自我陶醉、自我崇拜、自戀、自我中心。

我們只要學著聆聽自己說的話,就會發現我們偶像的名

字,誠如耶穌所言,『心裡充滿什麼,口裡就說什麼』

(瑪十二34)。

我們將覺察到,我們有多少句子是用『我』這個字開頭

的;其結果,向來是「不敬」,也就是不光榮

天主,只求自己的榮耀。

在個人悔改的旅途中,教宗府講道神師指出,「最徹底

的悔改是重新轉向        天主」。

我若是完全投奔        天主,以對抗『自我』,我就會成為

天主的盟友。

我們兩者一起對抗同一個敵人,穩操勝券;我們的自我

有如離開水的魚,即使還會蹦跳、掙紮片刻,卻註定死

亡。

但是,這並非真正的死亡,是新生;正如耶穌說的:「

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若為我的緣

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十六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