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變後的喜樂  (若十五 1~8)

 

作者  蔣劍秋神父

 

 

 

耶穌說  : 「我是真葡萄樹,我    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

 

不結實的枝條,祂便剪掉;凡結實的,祂就清理,使

 

結更多的果實;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

 

了。

 

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

 

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

 

所能。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

 

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

 

能做。

 

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枯乾了,人便

 

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

 

你們如果住在我內,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

 

願意什麼,求罷 必給你們成就。

 

我    父受光榮,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如此,你們就

 

為我的門徒。

 

 

 

凡結實的,祂就清理,使結更多的果實』;懂得園藝

 

的人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在日常生活方面,【清理】  ( 轉變 ) 與【多結果實

 

】  ( 喜樂 ) ,會令人感到是種強烈的對比。

 

【清理】會產生混亂;有混亂的地方,又是做抉擇最好的

 

地方。

 

先看掃祿,他,原是一位非常虔誠、熱心的法利賽人,以

 

迫害基督徒為己任;結果,他從馬上摔下來,爬起來後,

 

竟轉變為基督的宗徒,改名保祿,以宣講基督為榮。

 

他從前的朋友遠離他,甚至,要殺害他;在經過一段艱苦

 

的歲月之後,他終於建立起和諧、平安的團體。

 

再看看亞西西的方濟各,他原是富家子弟、紈絝少年,揮

 

霍無度,酒肉朋友一大堆;有一天,他見到他不屑一顧的

 

癩病人,竟然,下馬、親了他;頓時,他覺得,

 

天主是在窮人身上,他決定轉變。

 

他父親的友人都不理睬他;經過一段混亂、艱辛的日子,

 

他終於建立起以仁愛為重的小兄弟團體。

 

一個大家庭有意搬家,搬往何處,需要大家決定;做父親

 

的,決定放棄自己獨斷獨行的作法;做妻子的,決定不要

 

去左右丈夫;做公婆的,決定尊重兒子和媳婦的意見。

 

大兒子代表大家發言、溝通;人人透過自我的轉變,彼此

 

的捨己從人以及對主、對人的信心,使原本的家庭更和諧

 

、團結,充滿了愛。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我們應該常問自己  : 我是誰 ? 我為

 

了誰 ?

 

一位教徒想要成熟,單在教堂登記,是不夠的;他應該為

 

了自己的團體、轉變自己。

 

只有團體的每一份子都能自我轉變,在慌亂不清的情況下

 

,才能做出為團體有利的決定。比方 :  戒除毛病、加強服

 

務,轉變初期、混亂不清之後,卻會脫胎換骨。

 

剛清理過的枝條,十分難看;可是,過一陣子,會長得特

 

別茂盛。讓我們祈求【園丁】將我們【加以清理】,使我

 

們能結出更多的果實,使我們所居住的團體能更健全。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變後的喜樂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