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父的家              丙年 復活期第六主日


 


若望福音 十四 23~29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臨別囑咐。


今天是復活期第六主日,福音讀經依舊出自耶穌的臨別贈言。


在被捕前的數小時裡,耶穌推心置腹地與朋友們長談,告訴他們,甚麼對祂來


說是最重要──好似在交代祂的遺囑。


耶穌的每字、每句都是那麼地擲地有聲、回味無窮,以致於我們需要相當多的


時間才能有所領悟。


兩千年來,人們一直用祂的話來默想,從祂的話汲取力量。


耶穌有句代表   天主聖三的話,特別觸動人的心弦:「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


要在他那裡做我們的住所」。


如果,直接從字面上看,   天主如何在人間「做祂的住所」呢?


基督徒、神祕學家對此津津樂道;神修生活的導師視之為耶穌最令人歎為觀止


的承諾。


這句話到底是甚麼意思呢?


天主並不是「凌駕」於萬有之上的孤家寡人;祂居住在我們當中,甚至,就在


我們心中。惟有   天主能夠全然「出世」,又真正「入世」。


許多宗教都相信,   天主生活在萬物之中,在石頭和植物裡、在動物與人身上


。更確切地說,雖然,   天主在萬物中的臨在,程度有所不同;但是,信仰告


訴我們,   天主無所不在。


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所創造的;祂以奇妙化工,創造並維護著受


造物,祂將原子結合在一起,讓花卉爭奇鬥豔,使動物生生不息。


天主切願在我們人身上施展更大的德能,祂要像鄰居、朋友或是愛人一般,與


我們攜手「做祂的住所」:「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


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做我們的住所」。


我們怎麼知道   天主和我們住在一起呢?


不論鄰居是惹人討厭、還是令人愉悅,我們可以看得到、聽得到他們;我們可


以與室友談天說地;我們可以擁抱我們的愛人;但是,跟   天主呢?


耶穌說,祂將與   父及聖神一同來臨。


我們能預知祂們的到來嗎?


如果,是的話,如何察覺?又以何種方式呢?


不少人真的有過   天主進入他們生命的體驗。


我想到一九九五年過世的傑出法國作家安德肋.弗勞撒,他曾在名作《


天主在,我遇到祂》中追述說:   天主曾經突如其來地造訪,並且,徹底顛覆


了他的生命。


不過,在絕大部份情況下,   天主的來臨,好似潤物細無聲的春雨,祂似


乎不想造成驚慌,要我們漸漸地適應祂的臨在。


耶穌把聖神稱為「護慰者」、「師保」,並且指出,祂在我們身上的效能:


「祂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傾聽我們良知與心中的「內在聲音」,就能拉近我們跟   天主之間的距離。


聆聽並銘記耶穌的話,就能讓祂與我們同住。


天主無處不在;天下一切受造物都充滿祂的臨在。


但是,祂最大的心願,則是與我們【祂最親愛的朋友】一起「做祂的住所」。


譯註:安德肋.弗勞撒(Andre Frossard1915~1995)是法國著名作家。


他的父親呂-奧.弗勞撒(又譯弗羅薩爾、弗羅沙德)為法共創黨元老及首任


總書記,從小對兒子積極灌輸無神思想和懷疑論調。


安德肋二十歲時,有一次,在巴黎拉丁區等候朋友;突然,經歷


天主的臨在,從此,為信仰做證不懈。


他於1969年出書 Dieu existe,  je lai rencontre《   天主在,我遇到祂》,記述自


己的奇妙皈依經驗,並用一句雋永的話做為總結:「主啊,我永生永世都說不


盡禰的愛」。


反省與行動:


耶穌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真的遵守耶穌所教導


的一切嗎?


我能在生活中意識到那位「護慰者」聖神正與我同在嗎?


我切願在   天父那裡安置我的住所嗎?


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耶穌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祈求


天主降福每一位   天主子民,尤其是新教友,都能因為對基督的愛,努力遵行


、實踐祂的教導。


請為人性光輝的發揚祈禱


台灣陳樹菊女士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是人性光輝彰顯的典範


;祈求   天主激發每一個人都能學習陳女士,自奉甚儉,傾力慷慨捐獻,幫助


有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