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聖事相通的說話

 

去年十一月中旬,在羅馬一個信義宗教會的信徒聚會上

,教宗方濟各致辭,在提及聖事相通的意見時,引起了

爭議。

一位不是義大利籍的信義會女教徒在會上表示,無法跟

其信奉       天主教的丈夫一齊領受聖體聖事感到遺憾。

教宗回應時指出,他永遠不敢給予她領受聖體聖事的許

可;因為,這不是他能力所及或權限所容許的事,他認

為,該女士應向       上主祈求,才再進一步。

由於教宗言論引起疑問,義大利       天主教媒體    Aleteia

向聖禮部部長申立(Robert Sarah)樞機及哈薩克斯坦

阿斯塔納教區亞大納削.施奈德Athanasius Schneider

主教尋求意見。

申立樞機開首評論指出:「       天主教徒與非       天主教徒

之間,是不容許有聖事相通,你必需宣認       天主教信仰

;非       天主教徒不能領受聖體聖事。這是非常、非常清

晰的,並非單憑跟隨良心的問題」。

申立樞機也就幾個問題做出了回應。

Aleteia》:若神父知道一對夫婦當中一人是

天主教徒、另一人不是,他能否讓兩人一齊領受聖體?

申立機樞:不能;我們只給       天主教徒送聖體。

很多神父曾告訴我:「我向所有人送聖體」;這是胡說

八道。

有時,一位聖公會教徒,若有合法婚姻,也沒犯罪,卻

因離開堂區已有一段非常長的時間,他渴望領受聖體,

他可以在       天主教堂參與彌撒並領受聖體。

原因是,他們相信聖體聖事;儘管,聖公會實際上並無

真正的聖體聖事;因為,她們並沒有司鐸職。

這樣的例子非常罕見,而且是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會

發生;這是很特殊、非一般的情況。

相反的,       天主教徒不能在聖公會教堂領受聖體;因為

,根本沒有聖體,那只是麵餅而已。

麵餅沒被祝聖,因為,牧師並非司鐸。

當年,亨利八世與       天主教會絕裂,聖公會的司鐸聖秩

已經無效,其祝聖的酒、餅亦不具效力;因此,不屬於

聖體聖事。

至於妻子是信義會信徒或聖公會信徒,嫁給男

天主教徒,如果,他們一齊參加主日彌撒,她有沒有領

受聖體可能呢?

在他們結婚當天,神父只會向       天主教徒丈夫分發聖體

,不會分發給信義會或聖公會教徒的妻子。

如果,他們一起參加彌撒,情況亦是相同;因為,聖公

會教徒與       天主教徒之間、       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之間

,沒有聖事相通。

如果,他們一起參與彌撒,       天主教徒可以領受聖體;

但是,信義會教徒或聖公會教徒不能。

若然,我們在信仰及教義上未能合一,是否過早打開聖

事相通之門會削弱「真實臨在的信仰」?

我認為,這會促使褻瀆的情況出現;我們不能這樣做。

這不只是我需要向       天主談論,以便知道自己應否領受

聖體;不是這樣,是我們需知道是否遵從教會的準則。

我的良心說:「去吧!」

但是,良心需受教會準則所感召。

這準則清楚表明:為了領受聖體,我們需要在恩寵的狀

態中,沒有罪過,並且有       天主教會的信仰。………這

是憑個人渴望或個人與耶穌基督的對話,就可以決定

能否在       天主教會領受聖體。

我怎樣可以知道       上主確實這樣說:「去領受我的身體

吧!」

不可能,一個人不能自行決定是否能夠領受聖體;他需

要遵守教會的準則,就是:成為       天主教徒,在恩寵狀

態下,〔如果,是已婚的〕妥當地結婚。

但是,有些人會認為,開啟聖事相通之門,能促使夫婦

更為合一的方法?

然而,若我們正確地領受祂,       上主會幫助我們合一;

若非這樣,這不會產生合一,我們將會自食其果。

聖保祿說:「人應省察自己……因為,那吃喝的人,若

不分辨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案」(格前十一28

~29)。

因此,假若他們懷有罪過參與,漠視基督奧體的臨在,

會達致合一的。

施奈德主教的回應

施奈德主教同樣直率地表達對此問題的意見,他認為,

教會必需「對基督教徒表達非常清晰的立場,不要遮掩

任何事情」。

我們在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文獻中看出,真正合一

,並非妥協,是真誠對話,在當中我們全不會遮掩我們

的身分。

他又說,任何不清晰、不真誠及含糊其辭的態度,在各

層面上均無助合一。

他說,「神父及牧者」在他們宣講中需要「非常小心」

,不要在人群中製造模稜兩可及混淆的觀念,導致他們

相信       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教義基本上是一樣,只有少許

差別。

這不是真實的,這並沒有回應現實情況及福音。

天主教會的所有真理都是福音真理,基督教徒拒絕接受

天主教的那些教義是違背福音,我們需要清楚表明。

談到教宗對那位信義會女教徒的講話,他也認為,很重

要的,不要誇大教宗的不能錯;在他慣常的姿態及表達

方式,教宗是不會「故意去迫使或強加」信徒去相信他

表達的一切。

我相信教宗方濟各不會反對有些人對他說:『聖父,我

不同意這種表達,你不曾說要強迫我接受這些;因為,

這肯定不是你說話的意圖。因此,我們能夠在一種恭敬

的對話中,與你弄清楚這問題』。

他補充說:我認為,我們需要在一種毫無威嚇的氣氛中

展開對話;否則,這將會出現獨裁的氛圍。

我認為,教宗亦不想被那些想表達合理想法或意見的人

視為製造宗教裁判、獨裁或迫害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