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二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中

 

教宗方濟各強調,判斷別人很容易;但是,

 

唯有懷著自我檢討的智慧,才能在基督信仰的

 

道路上向前邁進。

 

當天禮儀選讀的經文以慈悲為主題;教宗指出

 

,「我們都是罪人」,這句話並非理論,它是

 

現實。

 

基督徒的美德,是自我檢討的能力;這能力甚

 

至超乎美德,是成為基督徒的第一步。

 

教宗觀察到,我們每個人都善於為自己找藉口

 

、擅長為自己的過失辯護;很多時候,我們甚

 

至擺出無辜的表情來脫罪。

 

但是,這些行為對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毫無幫助。

 

「指責別人比較容易」;假若,我們要是嘗試

 

改變作法,還會有古怪的事發生:當我們留意

 

自己所能做出的行為時,剛開始,會覺得不太

 

舒坦,有點反感;隨後,便能獲享平安。

 

教宗舉例說:「當路過一座監獄時,我會想:

 

『這些囚犯是罪有應得』。

 

可是,良心對我說:『你可知道,要不是

 

天主恩寵的緣故,你也會坐牢?

 

你是否想過,你做得出跟他們一樣的事,甚至

 

,更惡毒?』

 

這就是自我檢討,不自我隱瞞那在我們內的罪

 

的根基」。

 

除了自我檢討外,教宗還強調,在    天主面前

 

自覺慚愧的美德。

 

在與    天主的對話中,我們為自己的罪過感到

 

羞愧,承認    天主慈悲的偉大。教宗說:『

 

上主、我們的    天主,禰富於慈愛、寬仁;我

 

無地自容,禰卻慈悲、寬仁』。

 

在四旬期內,這段與    上主的對話,將對我們

 

助益良多;我們在這對話中要自我檢討,懇求

 

上主的寬恕。

 

在福音中,耶穌清楚指出:『你們應當慈悲,

 

就像你們的    父那樣慈悲』。

 

當一個人學會自責,他就能慈悲對待別人,並

 

說出:『如果,我做得出更糟糕的事,我憑什

 

麽判斷別人?』

 

教宗指出「我憑什麽判斷別人」的問題,符合

 

耶穌教導的「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

 

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

 

也就蒙赦免」。

 

最後,教宗向    上主祈求恩寵,「使我們學會

 

自我檢討」,叫我們意識到自己能夠心狠手辣。

 

他邀請眾人在祈禱中說:「    上主,求禰垂

 

我,幫助我覺得慚愧;求禰仁慈對待我,好使

 

我能仁慈對待別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徒的智慧 : 不判斷別人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