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公開生活的奧跡


「天國的鑰匙」


耶穌開始公開生活的時候,就揀選了十二個人同祂一起參與祂的使命;祂使他們分享自己的權力,


派遣他們「去宣講    天主的國,並治好病人」(路九2)。


他們常與基督的國聯合一起,因為,基督透過他們領導教會。


我將王權給你們預備下,正如我父給我預備了一樣,為使你們在我的國裡,一同在我的筵席


上吃喝,並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路二十二29-30)。


在十二個宗徒中,伯多祿佔首位,耶穌交給了他獨特的使命。藉著   聖父的啟示,伯多祿宣認說:


「禰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於是,主對他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


我的教會,陰間的門絕不能戰勝她」(瑪十六18)。


基督「活石」(伯前二4),確保祂奠基於伯多祿的教會將戰勝死亡的權勢。伯多祿由於他所宣認的


信仰,成為教會不可動搖的基石。他領有保持信仰完整和堅固自己弟兄的使命。


耶穌交給了伯多祿一項特殊的權力:「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


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十六19) 。


「掌鑰的權能」是指治理    天主之家,即教會的權力。「善牧」(若十11)耶穌在復活後,確定了


此項任務:「你牧放我的羊群」(若二十一15-17)。「束縛和釋放」的能力,是指他有權赦免罪過、


宣布有關教義的見解及做出教會內有關紀律的決定。耶穌透過宗徒們的職務交給了教會此項權力,


尤其,是透過伯多祿的職務,只有他一個人明確地受託管理天國的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