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願意;你潔淨了吧 !  (谷一 40~45)

 

作者  蔣劍秋神父

 

 

有一位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祂說:「祢若願意

 

就能潔淨我」。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

 

你潔淨了罷 !

 

癩病立時脫離了他;他就潔淨了。

 

然後,耶穌嚴厲警告他,立即催他走、並向他說:「當

 

 !  什麼也不可告訴人;但去叫司祭檢驗你,並為你的潔淨

 

奉獻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當做證據」。

 

但是,那人一出去,便開始極力宣揚,把這事傳揚開了,

 

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留在外邊荒野的地方;然

 

而,人們卻從各處到祂跟前來。

 

 

 

 

 

癩病又稱為痲瘋病;患癩病的人,有的眉毛脫落、眼睛

 

凸出、臉、鼻、唇及手足潰爛,流出惡臭的液體;到此地

 

步,心靈會完全崩潰,八、九年的時間,患者便會死去。

 

有的,病毒侵入神經中樞,失去知覺;同時,肌肉消失、

 

筋部收縮、雙手彎曲如爪、指甲的外型受到腐蝕、手足潰

 

爛到脫落。

 

種癩病,可拖延二、三十年,是種慢性死亡病。

 

輕微的癩病,就是俗稱的皮膚病,沒有死亡危險,也可以

 

治癒。

 

耶穌時代,按法律規定,一切賴病人都得離群獨居,斷絕

 

跟普通人往來。

 

今天,福音中的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要求耶穌治好他的

 

癩病,這便是一種違法行為。

 

耶穌並未因他違法就不理睬他;相反地,耶穌以人類的亟

 

需為重,憐憫了他。耶穌伸手摸他、向他說  : 『我願意;

 

你潔淨了吧 ! 』

 

肯定的是,當耶穌撫摸他時,並沒有把他當做不潔的人;

 

耶穌只看到他的可憐和需要。

 

不過,耶穌治好他的癩病之後,要他按梅瑟的規定,去請

 

司祭檢驗;而且,要獻上應獻的祭物做為潔淨的證據。

 

耶穌一面同情人、幫助人,一面也未忘了法律的要求。

 

一天下午,有位神父訪問教友歸來,打開自己的房門,看

 

見廚櫃被打開;一位面黃肌瘦、兩手流血的青年站在他的

 

面前、跟他說  : 『我沒拿你的任何東西』。

 

神父見他的手流血,立刻拿藥布替他擦乾,提醒他不要隨

 

便進入別人的房間,鼓勵他去戒毒中心進行康復手術;然

 

後,便送他從大門出去。

 

事後,這位神父說,他沒有想到他是一位小偷;他只想到

 

他急需別人的幫助;他自己也沒想到事情會這樣。

 

『我願意;你潔淨了吧 ! 』不守法的人也需要別人的憐憫

 

和幫助。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願意;你潔淨了吧 !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