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赦罪的權柄


本主日、常年期第七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馬爾谷福音第二章第十二


,內容記載耶穌治癒一位癱子。


這故事的情節寫得很生動,而且,有些鋪張;耶穌在他葛法翁的家裡,有許


多人來見他,把門口給堵住了。那位癱子是由四個人抬著上了屋頂,把屋頂


拆開之後,從上面縋到耶穌面前來的。當耶穌治癒了他,他便在眾人眼前,


拿起擔架,逕自走出去了。


但是,這故事的訊息卻很簡單、明瞭:耶穌有赦罪的權柄,他應該是   


天主。這訊息,群眾雖然沒有領會;在場的幾位經師是注意到的。因此,他


們埋怨耶穌說了褻瀆的話;他們說:除了    天主以外,誰能赦罪呢? 


彌撒福音這樣說:


過了一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葛法翁;人聽說他在家裡,就聚來了許多人,以


致連門前也不能再容納;他就對他們講道。


那時,有人帶著一位癱子到他這裡來,由四個人抬著;但是,因為人眾多,


不能送到裡面,就在耶穌所在之處,拆開了房頂;拆穿之後,把床縋下去,


癱子在上面躺著。


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


那時,有幾位經師坐在那裡,心裡忖度說︰「怎麼,這人這樣說話呢?他說


了褻瀆的話;除了    天主一位外,誰能赦罪呢?」


耶穌憑自己的神力,即刻認透了他們私自這樣忖度,遂向他們說︰「你們心


中為什麼這樣忖度呢?什麼比較容易呢?是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還是說


︰起來,拿你的床走?但是,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柄赦罪」。遂


對癱子說︰「我給你說︰起來,拿你的床,回家去罷﹗」


那人遂起來,立刻拿起擔架,當著眾人的面走出去了;以致眾人大為驚愕,


遂光榮    天主說︰「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 ﹗」


只有    天主能赦人的罪;    天主赦人的罪,與人寬免別人不同。


天主赦人的罪,不但,勾銷罪人應受的罪罰,而且,同時賜給人寵愛。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把    天主赦人的罪比做一種新的創造,正如新約默


示錄上所說的,看,我已更新了一切』。聖保祿宗徒也有同樣的肯定說:


誰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


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三章第十八二十五節。


在這篇讀經中,先知把    天主比做以色列人的奴隸;以色列人虐待、剝削他


,但是,他寬恕了他們。


讀經一上這樣說:


上主這樣說︰「你們不必追念古代的事,也不要回憶過去的事﹗看哪﹗我要


做一件新事,現在,已經發生了,你們沒有發覺嗎?看哪﹗我要在荒野中開


闢道路,在沙漠裡挖掘河流。他們是我為自己造的人民,要向我唱讚美的詩


歌。」


「但是,雅各伯啊﹗你並沒有呼求我;以色列啊﹗你竟然厭棄我。你的罪惡


成了我的負擔,你的過犯使我勞累不堪。是我,是我自己,為了我、免除


你的罪惡,不再追究你的過犯。」


你們不必追念古代的事,也不要回憶過去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


現在,已經發生了』;這就是    天主赦人的罪。


所以,我們基督信徒沒有過去,沒有歷史的包袱;    天主赦我們的罪,意味


著他不再追究我們過去的罪。我們的罪雖然重大,重大得竟把


天主當做奴隸來虐待、剝削,    天主也不再追究。他寬恕我們,使我們成為


新的受造物。


天主赦人的罪赦得徹底,對我們人來說,真的是一個深奧難解的迷。聖保祿


宗徒說得好:『    天主把眾人都禁錮在背叛之中,是為要憐憫眾人。他,


天主的富饒、上智和知識,是多麼高深﹗他的決斷是多麼不可測量﹗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上主日的福音講的是耶穌治癒一位癩病人的奇蹟;從那


個奇蹟中,我們汲取兩點教訓:一點關於罪惡的嚴重及其對社會的不良影響


;另一點關於今日教會對這類問題的處理。


從這兩點教訓出發,我們討論國內教會今日所處的困境;我們認為,這困境


的根源在於一種罪過及其對社會的不良影響。怎樣剷除這根源呢?


我們解釋了:關於同類處理今日教會的措施與以前不盡相同;接著,我們便


介紹了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給我們國內教會的指示,那就是:悔改、寬恕、


修和、共融。


本主日彌撒使我們進一步的領會教宗給我們的指示。怎麼說呢?


第一,它為我們說明悔改的真正意義。


孔子說:『過,則勿憚改』;又說:『過而不改,是謂過矣』;言外之意是


,改過,是人的行為,有道德的價值。


天主教的悔改,不僅是人的行為,不僅有道德價值;    天主教的悔改,必須


以    天主的聖寵為前提,是罪人對    天主聖寵的一種積極回應,是一種超性


的行為,一種創造,有使罪人重生的能力。


從這一點看來,我們可以懂得先教宗對我們國內教會所抱的樂觀態度。


第二,它為我們除去在寬恕、修和、共融的努力上所能遇到的阻難。


人,特別我們中國人,都有各自的價值觀,都承襲了一種特定的道德傳統。


如果,我們固執我們主見,往往不免與    天主的決斷有所出入,因為,


天主的無限仁慈,不是人的小小智慧所能測量的。


我們邀請主內的兄弟姐妹們真心悔改,依賴    天主的聖寵,度新的生活,在


我們教宗的指導下,為祖國同胞們的心身利益服務。


我們也邀請主內的兄弟姐妹們,信託    天主的上智和知識,用祈禱、克己、


和愛德的見證,促進國內教會的重生。


總而言之,本主日彌撒的主題是赦罪;它給我們兩點教訓:


第一,    天主赦人的罪,與人寬免別人不同;    天主赦人的罪,不但,勾銷


罪人應受的罪罰,而且,同時賜給人寵愛;所以,赦罪好比創造。


第二,    天主赦人的罪,赦得徹底,對我們人來說,是一個深奧難解的迷。


天主的無限仁慈,不是我們小小的智慧所可測量的。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 作者    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