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二日,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岡圣伯多廣场主持了周三

 

公開接见活动;他延續上周三【感恩聖事】的要理講授,

 

这周三談了感恩聖事与信仰生活的關係。

 

以下是教宗方济各的要理講授全文:

 

親爱的弟兄、姐妹,上午好!

 

在上次要理講授中,我指出,感恩圣事把我们带入与耶稣

 

和祂奥迹的真正共融。

 

现在,我们可以就感恩圣事和我们生活的關係、就教会和

 

每位基督徒的關係,问自己一些问题。

 

我们如何参与感恩祭?

 

我们去参与主日彌撒时,是如何度过的?

 

这僅僅是一個節日、一個固有的傳统、一個找回、或感到

 

心安理得的机会,或者还有更深刻的意義?

 

有一些非常具体的迹象,能顯示出我们参与感恩祭的状况

 

;这些迹象会告诉我们自己是否善度感恩祭、或者有些不

 

妥之处。

 

第一個迹象是、我们看待他人的方式。

 

在感恩祭中,基督重行祂在十字架上的祭献,祂的一生都

 

是为爱、徹底奉献自己的行为;因此,祂喜欢与門徒和群

 

眾在一起,能够了解他们。

 

这意味着,祂分享他们的渴望、他们的困难以及影响他们

 

心靈和生活的事情。

 

当我们参與彌撒聖祭时,我们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青年

 

、老人和兒童;窮人和富人;本地人和外鄉人;有家人陪

 

同的和獨自一人的……。

 

然而,我参與的感恩祭,是否讓我觉得,他们的確是我的

 

弟兄、姐妹?

 

是否讓我更有能力與樂者同樂、與憂者同憂?

 

是否推动我去關懷窮人、病人和受排斥者?

 

是否帮助我從他们身上認出耶稣的面容?

 

我们大家去参與彌撒,是因为我们爱耶稣,而且,願意在

 

感恩祭中分享祂的苦难和復活。

 

但是,我们是否能按照耶稣的意願,去爱那些需要帮助的

 

兄、姐妹呢?

 

例如:这幾天,我们在羅馬看到许多社会问题或者因为

 

对整個地区造成巨大损失的降雨,或者因为全球金融危机

 

而引發的失業。

 

我问自己,我们每個人都问自己:我这位去参與彌撒的人

 

是如何对待这问题的?

 

我盡心盡力帮助、關懷有这困难的人,为他们祈祷吗?

 

或者,我有点不在乎?

 

也许,我热衷於閒聊:你看那女人是如何打扮的;或者,

 

那男人身上穿什麼?……

 

有时,在彌撒结束後,是否有这种情况?

 

有的;可是,不该这样做!

 

我们必需为有需要、患病及有難處的弟兄、姐妹们操心。

 

我们想到,今天,在羅馬,處境困难的这些弟兄、姐妹,

 

他们被連绵的陰雨和雨水造成的災難所困擾,还有社会上

 

的工作问题。讓我们请求耶稣、我们在感恩聖事中领受的

 

这位耶稣,帮助我们向他们伸出援手。

 

第二個迹象非常重要,是感到蒙赦免和準備宽恕的恩寵。

 

有时候,人们会问:『為甚麼要去聖堂?我看到经常参與

 

彌撒聖祭的人和其他人一样都是罪人』。

 

多少次,我们聽到这样的话!

 

事實上,誰参與彌撒,并不是因为他自認为、或願意顯示

 

自己比他人更好;是因为他承認自己始终需要被

 

天主的仁爱所接纳和再造;这爱藉着耶稣基督成了血肉。

 

若我们每個人不觉得自己是需要    天主仁慈的人、不觉得

 

自己是罪人,那最好就不要去参與彌撒!

 

我们去参與彌撒;因为,我们是罪人,願意接纳耶稣的宽

 

恕,参與祂的救恩行动、祂的宽恕。

 

在彌撒開始时,我们念的《悔罪经》,不是流於形式;是

 

真實的懺悔!我是罪人,承認过失!彌撒是如此開始的。

 

我们切不可忘记,耶稣的最後晚餐發生在【祂被交付的那

 

一夜】(格前十一23)。我们每次聚集一起举行感恩祭时

 

,基督为赦免我们的罪,藉着我们所奉献的麵餅和葡萄酒

 

,再一次祭献祂的身体和血。我们应该像罪人那样谦卑地

 

参與彌撒,    上主会使我们与祂重歸和好。

 

最後一個重要的迹象,涉及感恩祭和我们基督徒团体生活

 

之间的關係。

 

要常记得,感恩祭,不是我们的行为;不是我们在纪念

 

耶稣的言行。

 

不是的;它完全是基督的行为!是基督在行动,祂临在於

 

祭台。这是基督的祭献,祂临在其中,把我们聚在祂周圍

 

,用祂的聖言和生命滋养我们。

 

这也意味着,教会的使命和身分都源自那裏、都源自感恩

 

祭,始终在那裏初见成形。

 

一项宗教儀式在外表上可以是無可非議的、非常美好;可

 

是,若不将我们引向与耶稣的相遇,就不会给我们的心和

 

生命带来任何養分。

 

相反的,经由感恩圣事,基督願意進入我们的生命,使这

 

生命充满祂的恩寵。

 

这样一来,在每個基督信仰团体中,禮儀与生活就会協调

 

一致。

 

讓我们心中充满信赖和希望,想到耶稣在福音中所说的话

 

:『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

 

他復活』(若六54)。

 

在参與感恩祭时,讓我们本着信德、祈祷、宽恕、懺悔、

 

共同喜悦以及關心窮人和眾多弟兄、姐妹之所需的精神,

 

坚信主耶稣将實现祂对我们的许诺:永恒的生命。阿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恩聖事與信仰生活的關係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