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建築商,年輕時就以精明著稱於業內;那時的他,頗具商業頭腦,做事也成熟幹練;可是


,努力了許多年,事業不僅不見起色,最後,竟是以破產告終。


在那段失落、迷茫的日子裏,他不斷地反思自己失敗的原因;但是,想破腦殼也找不到答案。


論才智、論勤奮、論計謀,他都不遜於別人;為什麼,別人成功了,他卻離成功越來越遠呢 ?


百般無聊之際,他到街上漫無目的的閒逛;當他路過一家書報攤,就買了一份報紙隨便翻翻;


看著看著,他眼前豁然一亮,報紙上的一段話如電光火石般擊中他的心靈。


他迅速趕回家,把自己關在小屋子裏,整夜進行思考。


後來,他用僅剩的一萬元做本,再戰商場。


這次,他的生意好像被施加了魔法,從雜貨鋪到水泥廠、從包工頭到建築商,一路稱心隨意,


合作夥伴趨之若鶩。短短的幾年內,他的資產就突飛猛進到一億元,創造了一個商業神話。


有很多記者追問他東山再起的秘訣;他只透露了四個字 :  只拿六分。


又過了幾年,他的資產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達到了一百億台幣。


有一次,他到大學演講;其間,不斷有學生提問,問他有何秘訣能從一萬元發展到一百億。


他笑著回答,因為,我一直堅持少拿兩分。


學生們聽後,有如墜入雲霧之中。


望著莘莘學子可望成功的眼神,他終於揭露了一段往事 :


他說,當年,我在街頭看見一份採訪李澤楷的報紙,讀後,很有感觸。記者問李澤楷,你的父


親李嘉誠究竟教了你甚麼賺錢的秘訣 ? 李澤楷說,我的父親從沒告訴我賺錢的方法,他只教了


我一些做人處世的道理。記者大驚,紛表不信。李澤楷又說,父親叮囑過,與人合作,如果,


拿七分合理、拿八分也可以,那麼,我們李家拿六分就可以了。


說到這兒,他動情地說,這段採訪我看了不下一百遍,終於弄明白一個道理 : 精明的最高境界


就是厚道。


細想一下就知道,李嘉誠總是讓別人多賺兩分,所以,每個人都知道跟他合作會賺到便宜,因


此,更多的人願意與他合作。如此一來,雖然,他只拿了六分,生意卻多了一百個;假如,拿


了八分的話,一百個會變成五個。到底那個會賺了 ? 奧秘就在其中 !


我最初犯下的過錯就是過於精明,總是千方百計地從對方身上賺錢,以為賺得越多就越成功;


結果是,多賺了眼前,輸光了未來。


演講結束後,他從包裏掏出了一張泛黃的報紙,正是採訪李澤楷的那張,多年來,他一直珍藏


著。報紙的空白處端端正正地有一行毛筆書寫的小楷字 :  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麼,我拿


六分。他說,這就是一百億的起點。


精明的最高境界是厚道;這也許是對【捨得】的最佳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