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想要擁有甚麼樣的老年 ?

 

 

法國坎城影展登場,只見紅毯上星光燦爛,年輕女星們

 

爭奇鬥艷。

 

誰能想到,搶走媒體青睞、讓鎂光燈閃個不停的,竟是

 

一位高齡已經七十三歲的美國阿嬤。

 

穿著一襲 Emilio Pucci白色貼身長禮服,珍芳達看起來優

 

雅又性感,看不出她已年過七旬。

 

媒體讚嘆;都想問她,你的秘訣是甚麼 ?

 

對這位拿過兩屆奧斯卡影后的老牌女星來說,不老的秘

 

訣,除了靠運動、飲食、愛情,甚至,整形外,更需要

 

改變看待老化的態度 ~~~ 老年,不再是黃昏,是人生中

 

的【黃金時段】。

 

珍芳達質問  : 『現代人愈來愈長壽,多出來的這一大段

 

人生,你要怎過 ?』

 

八 0 年代,珍芳達的有氧舞蹈錄影帶、掀起了全球健身

 

熱潮;三十年後,她以新書【黃金年華 Prime  Time】鼓

 

勵大批陸續退休的嬰兒潮世代活出更精彩、更健康、更

 

快樂的老年時光。

 

珍芳達說,我從來沒料到,自己可以活得這麼久;而且

 

,愈活愈快樂。

 

是只有我才這樣 ? 還是很多人老了也如此 ?

 

為甚麼,沒有人把老年當成是人生中的黃金時段 ?

 

因為,有這些疑惑,才有了【黃金年華】這本書。

 

我找了很多資料,有個針對三十五萬名美國人所做的大

 

型研究發現,多數人在五十歲以後,通常會比過去更快

 

樂;他們會變得比較沒有敵意、比較不焦慮或緊張。

 

原因何在 ?

 

科學家也無法解釋;但是,他們提出了一些滿合理的推

 

論,例如  : 不論你是男人或女人、結了婚或單身、富有

 

或貧窮,隨著年紀增長,你的人生通常漸入佳境;至少

 

,大部份的人是如此。

 

五十歲過後,人生漸入佳境;因為,你已是過來人,看

 

過、走過、做過的人生經驗很多;你知道,那些危險不

 

要再碰、那些錯誤不要再犯、那些東西你不需要、那些

 

事情你應該放手、或者釋懷。

 

以我自己為例,多年來,我深受憂鬱症所苦;而且,我

 

的父母親都有憂鬱症。

 

我經常每天早上一醒來,就被許多負面的情緒淹沒;直

 

到四十幾歲後,我發現,這些想法未必都是真的,這才

 

慢慢學會不再陷入灰暗的思考。

 

我在寫書時,訪問了很多人;也許,他們體力大不如前

 

,被病痛折磨,卻多半都很樂觀。

 

因為,他們的生命隨著歲月成長,增加了智慧、覺悟、

 

心靈上的自在等;所以,並不只有我是這樣,科學研究

 

也證明,你可以愈老愈快樂。

 

在【弧形人生對階梯人生】這本書裏,我提到了看待生

 

命老化的兩種方法,這是已故的哈佛教授艾恩海姆所提

 

出的兩種意象  :

 

第一種是、傳統的、生物觀點的弧形 ( arch )模式,生命

 

,從你呱呱落地開始,在中、壯年達到高峰;然後,走

 

向衰老。

 

還有一種階梯 ( stair case )模式,也就是讓自己的生命一

 

步、一步往前發展,向更高的境界邁進。

 

我們的文化一向著迷於青春;所以,大家只看到弧形模

 

式,老化,被視為肉體的衰亡。

 

然而,階梯模式,卻可以讓人在老年時,即使視茫髮蒼

 

,也有機會再造顛峰。

 

珍芳達說,最近,我剛演了一齣跟貝多芬有關的舞台劇

 

;你知道嗎 ? 他就是在晚年寫出了最好的作品。

 

畫家莫內是另一個例子;他老年時得了黃斑部病變,在

 

幾乎全盲的狀態下,卻完成了最好的畫作。

 

身體的退化,會讓你變得遲緩;但是,這種遲緩反而使

 

你有了不同的領悟,就像莫內的印象派畫繪所捕捉的,

 

你會看到事物的本質,不是那些細微的差異。

 

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用爬階梯的方式看待生命的老

 

化。

 

現代人愈來愈長壽,這一代美國人的平均壽命,比他們

 

的祖父母、曾祖父母多了三十四年;多出來的這一大段

 

人生,你要怎麼過 ? 為甚麼不好好利用呢 ?

 

寫這本書,就是希望提供一些建議,讓大家在老年活得

 

更精彩;舉例來說,持續運動,保持身體的活力,對老

 

年人太重要了。

 

我看了很多研究才曉得,老化,對身體造成的變化原來

 

是這麼大;包括  : 肌肉流失、骨頭變細、腦部縮小  ( 特

 

別是掌管計畫、思考能力的額葉皮質 )  以及血管硬化。

 

可是,只要你經常運動,就能減緩這些改變。

 

我一輩子都在運動,現在,已經不是為了怕胖、要變瘦

 

,是為了維持身體的活動功能  : 有能力拿行李、抱孫子

 

、在倒車時轉頭往後看。

 

所以,我必需運動、來維持身體的彈性與平衡,還要設

 

法留住一定的肌肉量。

 

由於,我的臀部和膝蓋都動過手術,現在,我不能跑,

 

也不能做有衝擊性的運動,身體逼著我要慢下來。

 

做慢一點的運動也很好,會讓我感覺很優雅。

 

平常,我固定會做心肺功能訓練、舉重、阻力訓練,還

 

有平衡訓練。

 

飲食也很重要,我努力讓自己吃得健康;而且,年紀越

 

大,越要降低熱量的攝取,避免吃下那些只有熱量、沒

 

有營養價值的空卡路里。

 

另外,自從拍了高達的【一切安好】,我有將近四十年

 

沒有用法語拍電影。但是,去年,我又去巴黎、拍了部

 

法國片,部份原因是,為了鍛鍊我的腦力。

 

如果,你已經有了固定的消遣活動,例如  : 玩填字遊戲

 

、縫拼布等;那當然很好。

 

可是,老年人要保持頭腦靈活、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

 

去學新東西,例如  : 學習新的語言、玩新的樂器等。

 

鍛鍊腦力,快去學新的東西吧 !

 

最近,我剛開始學打網球;原本,還要去學太極拳;卻

 

因為前一陣子看了一齣百老匯的音樂劇,深被吸引,我

 

現在決定改學踢躂舞。

 

三十年前,我跟父親 ( 亨利方達 )  一起拍了【金池塘】

 

;當時,他已經重病纏身,拍完片不久即過世。

 

看著他衰老而死,突然,我領悟,真正讓我害怕的,不

 

是死亡,是帶著各種【想做、卻來不及做】的遺憾走向

 

人生的終點。

 

為甚麼,我這個沒做、那個沒做 ?

 

為甚麼,我沒有告訴他,我很愛他 ?

 

從那時起,我心裏面逐漸清楚,要如何度過自己的晚年

 

;我希望,我的晚年過得精采,死去的時候,沒有太多

 

的遺憾。

 

拍【金池塘】的時候,我跟凱薩琳赫本建立了非常深厚

 

的友誼。

 

老年學專家指出,想讓自己老得健康、快樂,有個重要

 

條件就是,要具備所謂的【代際關懷】( generativity )。

 

這是知名心理學家艾瑞克森發明的術語,意思是,發揮

 

做長輩的角色、照顧並關心下一代的成長。

 

研究已經證明,具備這種關懷的人,往往,老得比較健

 

康。

 

對我來說,當年的凱薩琳赫本就是一位關懷後進的長輩

 

,對我特別照顧,更傳給我許多人生的智慧;例如  :

 

每天都會寫日記,而且,她還告訴我,裏頭寫得最多的

 

,就是她的失敗; 『我發現,一個人從失敗與痛苦中學

 

到的,遠比成功所給的還要多』。

 

我完全同意;因為,我自己就是在人生的每個痛苦時刻

 

找到成長的機會。

 

我結過三次婚;後來,都以離婚收場;這是我人生中的

 

最大挫折,尤其是後兩次的離婚,讓我痛苦萬分、接近

 

崩潰。

 

後來,我告訴自己,不要忙亂,靜下來,好好想一想,

 

應該從這些挫折和痛苦中學到些甚麼;慢慢地,我開始

 

找出新的自我意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想要擁有甚麼樣的老年 ?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