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猶達‧達德(St. Jude of Thaddaeus)慶日

10月28日


「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伯的兄弟猶達,致書給在  天主內蒙愛、為耶穌基督而保存


的蒙召者;願仁慈、平安、愛情豐富地賜予你們。」(猶一 1-2)


猶達,是十二宗徒之一,但是,他的名字僅在若望福音中被提過一次;在最後晚餐廳,耶穌講述


祂為何顯示給愛慕祂的人時,猶達插了一句話:「主,究竟為了什麼,禰要將自己顯示給我們,


而不顯示給世界呢?」(若十四22)


耶穌接著回答:「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做


我們的住所;那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並不是我的,而是那派遣我來的


父的話。」 (若十四 23-24)


傳統上認為,這位猶達是新約《猶達書》的作者。短短的廿五節經文,要指明的是一些假學士及


其害人的異端學說,並保衛信友的信德。作者期望藉由這封書信勸告信友堅持信德,熱心發揮愛


德的力量,遠避假學士的異端學說,並警告假學士將遭受   天主的懲罰。


信友普遍認為,聖猶達是「無望者的主保」;或許是由於他的名字與負賣耶穌的依斯加略人


猶達斯雷同。由於這種說法流傳已久,內心絕望的人藉由聖猶達的轉禱,亦能收得重新面對困境


的力量。


傳說,最後,聖猶達於波斯殉道。      ( 摘自   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