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福若望德蓋、賴夫高比


(BB.John Duckett and Ralph Corby)

                          97
殉道,公元一六四四年



公元一六一三年,真福若望德蓋生於約克夏。

他曾在杜愛讀書;一六三九年,晉升鐸品後,他赴巴黎深造;三


年後,返回英國傳教。


一年後、即一六四四年七月二日,他被捕下獄。


若望德蓋被捕時,他正在給兩位小孩施行付洗禮。


與若望德蓋同時被捕的還有兩位教友。


雖然,官吏在若望德蓋身上搜出聖油,卻無法證明他的司鐸身分


;於是,便用刑拷打那兩位教友。


若望德蓋不願別人無辜受累,遂慨然承認自己是司鐸。官廳將他


和耶穌會會士賴夫高比一同解往倫敦監獄。


賴夫高比生於公元一五九八年,父母都是虔誠的教友;最難能可


貴的是,他們全家人都棄俗修道。


賴夫高比的父親暮年入耶穌會,是輔理修士;母親入本篤會修道


;他的兩位姊姊是本篤會的修女、兩位哥哥是耶穌會會士;他自


己也入耶穌會,在杜亨傳教十二年,教友敬愛他如慈父一般。


賴夫高比和若望德蓋被捕後,遭解往羅馬。


賴夫高比的親友設法與政府接洽,欲將拘押在德國的一位英籍將


軍與賴夫高比交換;談判十分順利。


賴夫高比聞訊,要求將自己與若望德蓋互易,讓若望德蓋做為被



交換的囚犯;可是,若望德蓋不肯,他說 : 『這件事是你的親友


接洽成功的,我怎能坐享其成?


然而,賴夫高比說 : 『你比我年輕,被釋放出獄,可以為聖教會


做一番事業』。


兩人互相謙讓,都不願單獨被釋放。




後來,人們想出一個辦法,請求國會將二人同時釋放。可惜,國


會反對這辦法,宣布二人均應處死。


法院宣判後,定一六四四年九月七日執行。


到了執刑那一天早上十點,兩人笑嘻嘻地同赴刑場。


若望得蓋舉手祝福旁觀的教友;賴夫高比發表了一篇簡單的演說


;兩人握手、互祝平安後,慷慨就義。


在西敏寺教區的檔案中,有一封信保存著,這是若望得蓋在臨刑


前夕寫給史密士主教的;這封信的內容如下 : 『我不畏懼死亡,


我也不怕生活的各項苦難;假如,   天主要我活下去,我願意耐


心忍受生活的各項苦難。


假如,主要我死,我很快樂地接受死亡;因為,基督是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