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彌維禮神父與華人結緣半世紀

 

 

聖言會會士彌維禮神父在羅馬接受訪問

 

天亞社編按:

五月卅一日,是彌維禮( Wilhelm Müller )神父的生日

;在羅馬讀書的華人神父、修士和修女,按中國傳統

自發地為這位來自德國薩爾州的聖言會士慶祝八十大壽

;因為,他是中國教會的恩人,默默無聞地為中國教會

做了很多貢獻。

彌神父在生日前夕,以中文接受天亞社採訪;天亞社願

藉訪問,讓華人教會瞭解他,同時邀請大家為他祈禱。

天亞社:你是如何與中國教會結緣的?

                已經多少年呢?

彌維禮神父:  基本上,我是從小就同中國結了緣。

一九四七年,我加入聖言會小修院,修院中有一幅聖母

像(全世界孩子們的聖母,聖像下邊也畫有好多各國的

孩子,其中也有中國小孩),在二月八日的聖母瞻禮,

需要表演與聖母相關的話劇,就選我扮演中國孩子的角

色。

由於中國的時局,我修會的三百多位傳教士都返回德國

,部份在修院任教;他們常常會在授課時提到中國,並

且表示,他們都不是自願地離開,都願意再回中國,都

很愛中國。

當時,修院院長、會長,還有後來的總會長,都在中國

工作過;我老家鄰村的會士做過臨沂教區的主教。

我原本去近東服務,後來,總會長卻分配我到日本學習

漢語。

一九三五年,修會在北京輔仁大學成立《華裔學志》

Monumenta   Serica ,以英、法和德語出版,旨在研究

中國各方面的古代文化,包括宗教在內。

其目標不是傳教,是讓外國知道中國,好準備外國人的

心靈、與中國對話。

後來,該雜誌社搬到日本;六三年,搬到美國洛杉磯大

學內。

從一九六二年,我就屬於這個機構,開始在波恩和慕尼

黑學習中文;三年後,我到台灣學習中文,直到六七年

;第二年,又去美國加州繼續漢學研究,於一九七六年

獲得東方語言學博士學位,研究領域是有關密宗佛學。

在此期間,我也教中文,同時做研究。

所以說,從一九六二年到現在,與中國一直存在學術關

係;在台灣和美國時,和華人學生都有來往,大都是台

灣人,為他們牧靈。

我在八五年第一次去北京,跟輔仁大學的校友會接觸;

當時,王光美做會長;我和她比較熟。

八七年,我受邀到北京工作,與孫志文神父搬到北京師

範大學,繼續佛學研究;同時間,在大學教拉丁文,還

有給輔仁大學校友會的夜大教英語,給一間中學教德語

從九二年底,我在德國學校教宗教課,幫助他們學習

法語和普通話(漢語)。

九七年到了羅馬後,直到今天,我在傳信部(萬民福音

部)工作,負責跟中國教會的來往;在傳信部的秘書處

,每天都會去傳信公學院;二零零二年,便搬到傳信公

學院居住。

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當時的傳信部長塞佩樞機的大力

支持下,成立了「若望保祿二世亞洲文化中心」,並且

出任院長。每年,都有五十位中國和越南神父住在該院

,是獨立的團體。

同樣是在九七年,我們邀請中國人來羅馬學習,得到了

傳信部的大力支持。每年,有十到十五位,直到現在,

大概有一百五十到兩百位學生,包括修女們,希望這對

中國教會是一個幫助。

你能憶述與中國教會相關的有趣和遺憾的事件嗎?

第一次到北京,是一九八五年;主日,去南堂(主教座

堂),看到有很多人望彌撒,我很高興;但是,彌撒完

了,有人催促快走,怕麻煩,也很遺憾。

我八七年搬到北京,去北堂望彌撒,能和教友說話,很

高興;後來,有教友問我說:聖言會也是愛國會嗎?

提到了分裂;原來,只是聽說過。

其實,大家都愛教宗,都有好意;可是,沒能合一。

我們在外邊也不能怎麼說;教會在中國的存在,是快樂

的事情;分裂,是很遺憾的事。

在中國教會內,你對誰印象最深刻?

很不好說;沒有跟神父、教友們有特別的關係。

最有印象的是老百姓(教友們),特別是在艱難時期後

還能保存信仰。

我遇到過受苦的神父、一位九十五歲的老神父,是聖言

會會士;他在監獄裏廿一年,後來,在講授宗教課,不

願意說出自己的苦難,卻願意藉此苦難幫助中國教會和

社會長大;不批評過去的事情。

我也遇到一位老主教,三十年在監獄,原是傳信公學院

的學生。

這些年來,你覺得自己最大的成就是甚麼?

又有甚麼是自己未達成的目標?

我不知道;看到中國教會慢慢發展,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我也沒有甚麼目標,就是做一位簡單的神父,希望最後

能升天堂;要是    天主能讓我在中國升天堂,我會更高

興。

你對中國教會的後輩有甚麼勸言?

希望他們努力學習,認識教會的道理和生活上的傳統;

希望他們是神學家和牧靈家,希望他們回國。

他們如果只是學習,卻不發展和    天主的關係,他們能

給中國帶什麼?

希望他們在羅馬讀書期間,發展與    天主的關係,以

天主為中心;沒有這中心,其它沒有意義。

希望中國教會的學生對中國傳統的文化要瞭解;不知

道的話,怎麼能成為中國式的傳教士?

學習哲學、社會學等,做一位合一、發展和對中國人

有幫助、有意義的人,不要變成外國人;對中國要具

有愛心的態度,幫助中國教會發展,不做政治家,希

望他們回國傳教,出去傳教,要有傳教精神!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