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旬期,聖座第三場默想:

 

窮人需要愛,不只是物品

 

image

 

圖: 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樞機 (帶領

聖座首長進行了四旬期第三場默想;教宗方濟各 

 (第一排,穿白袍者也在場聆聽。

 

三月二十五日,在保祿六世大廳,教宗府講道神師

坎塔拉梅薩(Raniero Cantalamessa)樞機帶領

聖座首長進行了四旬期第三場默想;樞機強調,要

是我們留心一些極度的痛苦,我們就會用信德的耳

朵聽到基督的這句話:『這是我的身體』。

今天,『有的飢餓、有的卻醉飽的情況』,不再只

是區域問題,是遍及全世界;『在主的晚餐與富人

的奢華宴樂之間』沒有絲毫共同之處,後者忽視了

躺臥在門外的窮人(參:路十六19)。

樞機解釋道,與遠、近需要幫助的人進行分享,這

必須成為我們聖體聖事完整的一部份。

分享,不僅是給予什麽,即給予麵包、衣物和接待

;分享也表示探訪一些人,包括:服刑人、病患和

孤獨的長者。

不僅是奉獻自己的金錢,也奉獻自己的時間;窮人

和受苦的人需要關懷和愛,與需要麵包和衣服同樣

重要;在這疫情下的隔離時期尤其如此。

分享,沒有限制,只要求我們有這個意願。

每當我們遇見受苦的人,尤其是極度的痛苦,要是

我們留心,我們就會用信德的耳朵聽到基督的這句

話:『這是我的身體』。

的確,當耶穌說,對飢餓、口渴、坐監和赤身露體

的人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指的也是同樣的意思。

樞機談到他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我曾在一個很窮的

國家傳教,走在首都的街道上,看到到處都是穿著

破衣爛衫的孩子們在垃圾車後邊追趕著,想從中找

到吃的東西。

到了某個時刻,似乎耶穌對我說:『你看清楚,那

就是我的身體!』

教宗府講道神師也提到法國哲學家帕斯卡(Blaise

Pascal)的妹妹敘述的一件事;帕斯卡在臨終時,

無法吞嚥任何東西,因此,也無法領受他熱切渴

的臨終聖體;於是,他說:『如果,你們無法給我

送聖體,至少讓一位窮人進入我的房間;如果,我

無法與基督共融,至少,我願意與祂的身體共融』。

樞機強調,領聖體的唯一阻礙,就是聖保祿明確指

出的,聚集在一處時,『有的飢餓、有的卻醉飽的

情況』。

格前十一20~21,聖保祿寫道:『你們聚集在一處

,並不是為吃主的晚餐;因為你們吃的時候,各人

先吃自己的晚餐,甚至,有的飢餓、有的卻醉飽』。

樞機表示,說『不是為吃主的晚餐』,也就是說『

你們所領受的不再是真正的聖體聖事!』

從神學的觀點看,我們沒有予以足夠的重視。

在這第三場講道中,坎塔拉梅薩樞機側重的是聖體

聖事,即領聖體時刻的神秘學。

前兩場分別是關於聖道禮儀和祝聖聖體;在這兩個

時刻,        天主子民在身分和職務上有明顯的區別,

在聖道禮儀中,有訓導職務與受教子民的區別;在

祝聖聖體時,有擔任司鐸職務的司祭與信友普通司

祭的區別。

但是,在領受聖體時沒有任何區別;普通信徒領受

的聖體與司鐸或主教所領受的都一樣。

在教會內,共融在先,它比聖統更重要。

最後,坎塔拉梅薩樞機用一個簡短的故事來概括他

天的講道:

有個人看到一位面黃肌瘦的女童,她光著腳、凍得

渾身發抖。

於是,這人憤怒地向        天主喊叫:『        天主啊,禰

為什麽不為這女童做些什麽?』

天主回答他:『我當然已為這女童做了些什麽;我

造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