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二十八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

教宗方濟各表示:信賴耶穌就是接受當下的生活

,喜悅地向前走,不抱怨、不被醜陋的怠惰罪所

麻痹。

當天的福音記述,耶穌治癒癱子的事蹟;這個人

已患病三十八年,躺在耶路撒冷一個叫貝特匝達

的水池旁;水池周圍有五個走廊,走廊內躺著許

多患病的、瞎眼的、瘸腿的、麻痹的。

據說,每當天使下來、攪動池水時,最先下到水

裏的將獲得痊癒。

耶穌看見那位癱子就問他:『你願意痊癒嗎?』

這真好;耶穌常常對我們說:你願意痊癒嗎?

你願意幸福嗎?

你願意改善你的生活嗎?

你願意充滿聖神嗎?

你願意痊癒嗎?

走廊內的其他人,所有患病的、瞎眼的、瘸腿的

、麻痹的,或許會說:『是的,主,我願意!』

可是,這個人很奇怪,他回答耶穌說:『主,在

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到水池中;我正要下

去的時候,別人在我之前已經下去了』。

他的回答,是一種抱怨:『禰看看,主,多可惡

,生活對我太不公平了,其他人都能下去、獲得

痊癒;可是,三十八年了,我還是這樣!』

教宗指出,這個人猶如《聖詠》第一篇所描述的

,是一棵長在溪畔的樹,它的根卻十分乾燥,未

能抵達水源,無法從水中汲取健康的養分。

從他的態度和抱怨中,我們可以知道,他也一定

常常把責任推卸給他人:他們在我之前先下去了

;我是一位可憐人,都患病三十八年了!

這是一種醜陋的罪、怠惰的罪。

這個人生病的主要原因,並不是癱瘓,是怠惰;

怠惰,比不冷不熱的心更糟糕、更惡劣;他活著

,只是因為還有口氣,沒有任何前進的意願,不

想在生活中有所作為,喪失了喜樂的記憶。

甚至,這個人連喜樂這個詞都不認識;因為,他

喪失了喜樂。

這是一種罪、一種醜陋的疾病;我這樣挺好,我

習慣了;但是,生活對我不公平啊!

我們看得出,他內心的憤恨和苦澀。

耶穌沒有責備他,反而對他說:『起來,拿起你

的床,行走吧!』

癱子便痊癒了。

那一天正是安息日,經師們對他說,安息日不許

拿床;並問他,是誰在安息日治好了他。

他們說:『這人違背法律,這人不屬於       天主』。

教宗表明,癱子甚至連謝謝都沒有對耶穌說,也

沒有問祂的名字;他以怠惰的態度站起來、活著

只因為氧氣不花錢、在生活中總是覺得其他人比

他幸福;他感到悲傷,忘記了喜樂。

教宗解釋道:怠惰是一種麻痹我們的罪,使我們

癱瘓,不讓我們行走。

今天,       上主也在注視我們每個人,我們都有罪

、我們都是罪人;但是,祂注視著我們的這個罪

,對我們說:『起來吧!』

最後,教宗說:今天,       上主對我們每個人說:

『起來,接受你當下的生活;無論好與壞,接受

它,行走吧!不要害怕,拿起你的床行走吧』。

『可是,       上主,這個不是最新款式』。

『你向前走吧,拿起那或許不好看的床,走吧!

這是你的生活、你的喜樂;你願意痊癒嗎?』

這是       上主今天問我們的第一個問題。

『是的,主!』

『那就起來吧!』

在彌撒進堂詠中有一句頌詞很美:『凡口渴的,

請到水泉來!這是免費的、無需花錢的水,你們

喜悅地來解渴吧』。

如果,我們向       上主說:『是的,我願意痊癒;

是的,主,求禰幫助我,我要站起來』;我們就

能懂得什麽是救恩的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