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聽從  上主的聲音,以免心硬,抹黑  上主

月二十八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

教宗方濟各如此表示。

天主是寬仁、慈悲的,祂敦促我們全心歸向祂

在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省思了當天禮儀所選

的讀經和福音;教宗嚴厲警告說,不聽從

上主聲音的心,在長年累月後,就會變成乾涸之

地,堅硬無比。

我們常常充耳不聞,不聽從        上主的聲音;對於

新聞廣播和鄰居的閒言碎語卻留心細聽。

取自《耶肋米亞先知書》七23~28的第一篇讀經

,準確描述了        天主的這種經歷;這段經文如同

天主的抱怨。

天主命令子民聽從祂的聲音,許諾給他們幸福;

子民卻依照自己的計謀、隨自己邪惡的心生活,

頑固不化;不以面向我,卻以背向我;

上主最後悲傷地說『忠信已喪失!』

教宗說:這是一個失信的民族,失去了忠信的意

義。

這就是今天教會希望我們反思的問題,每個人都

要想:『我失去對        上主的忠信嗎?』

『沒有啊;每個星期天,我都去參與彌撒』。

『是的、是的;但是,內心的忠信呢?

我是否失去忠信呢?或者,我內心堅硬、頑固、

充耳不聞、不讓        上主進入?』

今天,你們要聽從  上主的聲音』;是教會的

邀請。

當一個人心靈堅硬、不聽從        上主時,會超越不

聆聽的界限;在他不喜歡        天主的某些事情時,

就會找藉口離開        上主,詆毀、誹謗和抹黑

上主。

教宗繼續說,耶穌與群眾之間也發生了同樣的事

;在當天的福音路十一14~23中,耶穌行奇蹟,

醫治病人,表明祂有治癒的力量,這也包括心靈

治癒。

可是,這些頑固的人說了什麼?

『祂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

教宗表示,『抹黑        上主』,是拒絕       

上主的倒數第二步。

第一步是、不聽從,導致心硬;然後,是詆毀祂。

最後一步、將導致無法回頭,也就是褻瀆聖神。

耶穌試圖說服他們;但是,沒有用。

最後,正如先知以『忠信消失了』為明確的結束

語,耶穌則使用了另一個有助於我們理解的話語

:『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

有人說:『不,我與耶穌同在,只是有些距離,

離得不太近』。

『不,這不可能;要麼與耶穌在一起,要麼就是

與耶穌對立』。

最後,教宗總結道,我們蒙召全心歸向

上主,正如福音歡呼詞中所勉勵的,『因為祂是

寬仁、慈悲的』。

『是的,即使你的心和石頭一樣硬』;『你常常

為了不服從我,使我顏面掃地』;但是,你還有

悔改的機會。

上主說:全心歸向我吧;因為,我是寬仁、慈悲

的。我會忘記一切;我所看重的是你來尋求我。

這很重要,其它的不值一提。

四旬期,是慈悲的時期、是虔誠敬主的時期,讓

我們敞開心扉、讓祂進入我們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