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活與生命 (四旬期第五主日)

 

今天,是四旬期第五主日;四旬期,是逾越節(耶穌復活

瞻禮)前的四十天準備時期;很早,聖教會就強調:聖洗

聖事與耶穌復活之間的密切關係。

聖保祿宗徒曾經寫信給羅馬城的信友們說,弟兄們:你們

一定知道,我們眾人領洗時,進入了基督耶穌,就是進入

了祂的死亡。通過洗禮,我們進入祂的死亡,並和祂一起

埋葬了,正如基督藉       父的榮耀、德能從死中復活那樣,

我們也應開始活新的生命。

如果,我們經歷了基督的死亡,與祂合一;那麼,我們也

將同樣地經歷祂的復活,與祂結合(羅六3~5)。

所以,初期教會就在主日給人授洗。

到了第三世紀,教會已集中在耶穌復活節授洗。

第四世紀初,教會獲得了和平,皈依基督的人增多,耶穌

復活瞻禮的守夜慶典就成為每年最隆重的授洗時刻;當時

的四旬期,也便與所謂「慕道期(望教期)」相融合了。

於是,在四旬期內,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也都與聖洗聖事有

了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梵二大公會議推行禮儀復興運動,會議後,重訂羅馬彌撒

經書;其中四旬期的主日選經,就是為候洗者準備領洗才

選擇的。

因此,四旬期五個主日的讀經一,先後敘述救恩史上的五

個階段;就今年禮儀年曆的甲年來說,第一主日敘述原

祖犯罪;第二主日亞巴郎蒙召;第三主日梅瑟擊石取

水;第四主日達味受傅為王;第五主日厄則克耳先知

預言肉身復活。

四旬期五個主日的彌撒福音,更與聖洗聖事密切相關,就

禮儀年的甲年來說,第一主日耶穌受試探;第二主日

耶穌顯聖容;第三主日耶穌與撒瑪黎雅婦女對話;第四

主日耶穌治癒胎生瞎子;第五主日耶穌復活拉匝祿。

今天是四旬期第五主日,下個主日是基督苦難主日(聖枝

主日)了;今天彌撒禮儀的主題是肉身的復活,福音選自

聖若望福音第十一章第三到七、十七、二十到二十七節及

三十三到四十五節,內容敘述拉匝祿的死而復活,他是瑪

利亞和瑪爾大兩姊妹的兄弟。

在這個我們大家都熟悉的故事裏,有兩個凸出的情節   :

一個是、耶穌和瑪爾大的對話:

一到伯大尼,耶穌就得知拉匝祿葬在墳墓中已有四天了;

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就去迎接祂;瑪利亞仍留在家裏

。瑪爾大對耶穌說:「主!假使,你早在這裏,我的兄弟

就不會死;但是,我知道,即使是現在,凡是祢求

天主的,       天主必賜給祢」。

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要復活的」。

瑪爾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要復活的」。

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誰信從我,即使

了,仍要活著;凡活著就信從我的,永遠不死;你相信

這話嗎?」

她說:「是的,主!我信祢就是那來到世上的基督、

天主子」(若十一17,20~27)。

另一個凸出的情節是耶穌在拉匝祿墳墓前的心神感傷:

看見瑪利亞哭泣、還有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泣,耶穌極度

悲傷,難過地說:「你們把他放在那裏?」

他們對耶穌說:「主!請來看!」

耶穌流淚了。

因此,猶太人說:「瞧!祂多麼愛他!」

其中有幾位說:「他既開了胎生瞎子的眼,難道不能使這

人不死嗎?」

耶穌心中又悲傷起來,走到墳墓那邊。

這墳墓是一個洞穴,前面蓋著一塊石頭;耶穌說:「移開

石頭!」

死者的姊姊瑪爾大向祂說    :  『主,已經臭了;因為,已有

四天了』。

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告訴過你,你若信,就會見到

天主的光榮嗎 ? 」(若十一33~40

當然,這個故事的最高峰,應當是拉匝祿的復活:

耶穌舉目向上說:「       父!我感謝祢;因為,祢俯聽了我

。我本來知道,祢常常俯聽我;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的

群眾,使他們相信我是祢派遣來的」。

說完這話,耶穌大聲喊說:「拉匝祿!出來罷!」

死者就出來了;手足纏著布條、臉上包著殮布。

耶穌對他們說:「給他解開,讓他行走罷」(若十一41~

44)。

在敘述了拉匝祿的復活後,今天彌撒的福音記述當時在場

的猶太觀眾的反應說:「許多來看瑪利亞和瑪爾大的猶太

人,見了耶穌所做的,都信了祂」。

但是,在聖若望福音的記載中,這故事還包含著一個重要

的啟示;聖奧思定獨具慧眼,在耶穌與拉匝祿的對比中

他看出了一個新世界即將出現:拉匝祿被復活的幾天後,

耶穌將被人處死,死後,第三天復活;是耶穌基督的死而

復活,給人類帶來了新紀元;拉匝祿的故事不過是這件事

的一個預兆罷了。

已經死了、被埋葬了四天的拉匝祿,一聽到耶穌大聲呼喚

,就從墳墓裏出來,「手足纏著布條、臉上包著殮布」。

聖奧思定在拉匝祿身上認出犯罪、墮落了的人類,正如拉

匝祿在墳墓裏葬了四天,身上還纏著布條;人類也被四種

罪過像布條似地纏著,那四種罪過就是:亞當傳給我們的

原罪、我們各人自己所犯的相反自然法律的罪、相反梅瑟

法律的罪以及相反基督法律的罪。

犯罪者的命運原是死亡;但是,由死者中復活的耶穌卻賜

給人類新的生命,使人類脫離那四種罪過的束縛。

今天彌撒中的讀經二選自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第八章第

到十一節,在這篇讀經中,聖保祿宗徒一面指出:由

人肉身的軟弱,不能履行法律所要求的正義;一面又強調

:基督信徒要因正義生活。

他把我們基督信徒的新生活綜合為三:一、我們屬於聖神

、也屬於基督;二、聖神住在我們內;三、基督也住在我

們內。

他又從這三點推論出兩個結論:

一、我們的肉身雖然因原罪的遺毒必需死去;但是,既然

基督住在我們內,在我們內已存在著永生的種子。

二、我們的肉身即使死去,終有光榮復活的一天;因為,

住在我們內的是「使耶穌從死中復活的       天主的神」。

這樣,聖保祿宗徒又一次闡明了基督信徒日後肉身復活與

耶穌復活的密切關係。

讀經二這樣說:弟兄們,按照本性生活的人,不能獲得

天主的歡心;至於你們,       天主的神已住在你們內,你們

不再順從本性的傾向,是按照聖神生活了。

凡沒有基督之神的人,就不屬於基督;基督若住在你們內

,雖然你們的肉體會因罪而死,你們的神魂必因正義生活

。如果,那使耶穌從死中復活的       天主的神住在你們內,

那使耶穌從死中復活的       天主,也將藉著住在你們內的神

把生命賜給你們那必死的身體(羅八    8~11)。

讓我們深信復活的道理,並活出這新生命的精神;因為,

主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聖教會很早就強調聖洗聖事與耶穌

復活之間的密切關係;聖保祿宗徒曾寫信給羅馬的信友們

說:「難道你們不曉得,我們過受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

,就是受洗歸於祂的死亡嗎?

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祂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

藉著       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

度生。

如果,我們藉著同祂相似的死亡已與祂結合,也要藉著同

祂相似的復活與祂結合」。

我們人早晚都要死亡;但是,耶穌說過:『我就是復活、

就是生命,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我們信仰基督的人相信『肉身的復活死後的常生』,我

們絕不可像有些人那樣醉生夢死,不但虛度一生,而且不

免要受到地獄的永罰;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