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厄瑪奴耳

 

            乙年將臨期第四主日

 

今天是乙年將臨期第四主日,耶穌聖誕節快到了;

我們的禮儀集中在默想         天主聖子降生為人的奧蹟

,同時,也凸顯出貞女瑪利亞在人類歷史上的卓越

地位。

願蒼天沛然降甘露,自雲端降下正義;願大地裂開

,產生救世主。(進堂詠)

請看,貞女將要懷孕生子,並給祂起名叫厄瑪奴耳

。(領主詠)

今天的進堂詠和領主詠詠唱依撒意亞先知這兩句著

名的預言,把我們逕直引入耶穌聖誕慶節的氣氛中

了。

禮儀中所選用的福音是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敘述

天主聖父的揀選、        天主聖神的化工、瑪利亞的信

賴和順從、生於女人的        天主聖子;天使加俾額爾

樸實無華的話語使        天主通過納堂先知對達味王的

許諾︰「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

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得以實現了。

福音路一26~38這樣記載:

那時候,天使加俾額爾奉        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

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裏,她已

與達味家族中的一位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

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

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

她聽了這話,十分惶恐不安,反覆思索這樣的問候

是什麼意思?

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

天主跟前得了寵幸,你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

耶穌。

祂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

上主        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祂。

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王權沒有

終結」。

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麼能成就呢?因為,

我不認識男人」。

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降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

能力要庇蔭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

天主的兒子。

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素稱不生育的,在老年

也懷了男胎,現在已經是第六個月了;因為,沒有

一件事是        天主做不到的」。

瑪利亞說︰「我是        上主的婢女,願你所說的成就

在我身上吧﹗」

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在第一篇讀經裡,        天主派納堂先知傳話給達味。

納堂是誰呢?

我們幾乎一無所知。

舊約中提到他三次︰

第一次是、告訴達味        天主給他的許諾,即今天的

舊約讀經內容。

第二次是、他指斥達味不該強占部下烏黎雅的妻子。

第三次是、推薦撒羅滿繼任為王。

在        天主要納堂所傳報的訊息中,有兩個「家」字

;一個指「        天主的家」,是達味想為

天主建築的聖殿,但是,        天主不要那個家。

另一個則是「達味的家」,意為達味的王朝,

天主降福這個家;        天主說,達味的家室在祂面前

永遠存在,達味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這就是天使加俾額爾對瑪利亞所說的︰「祂要為王

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王權沒有終結」這

句話的意思。

讀經一撒下七1~5,     8~1116 這樣記載著:

那時,達味住在宮中,        上主賜他安享太平,不受

四周仇敵的侵擾。

君王對納堂先知說︰「你看,我住在香柏木建造的

殿裡,        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

納堂回答說︰「你照你心裡打算的去做吧﹗因為,

上主與你同在」。

但是,當夜,        上主就對納堂說︰「你去告訴我的

僕人達味,        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

居住嗎?

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牧羊的工作,做我人民

以色列的領袖。

你不論到那裏去,我都與你同在,當著你面消滅你

所有的仇敵。

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我要把我的

人民以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在

那裡久住,不再受驚擾,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受惡人

的欺壓,就是自從我為我的人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

來那樣受欺壓。

我要賜他們過安寧的日子,不受仇敵騷擾。

上主也告訴你︰祂要為你建立家室,你的家室和王

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今天彌撒中的第二篇讀經是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的結語讚頌辭,就內容來說,它是聖保祿宗徒傳布

福音的要點,扼要地說明,        天主聖父從無始之始

就計畫要藉著自己唯一聖子的降生成人,救贖人類。

這原來是一個秘而不宣的奧秘,現在,由於耶穌的

誕生已經顯明了,並且曉諭萬民。

聖保祿宗徒說,這樣,人們都可以藉著信仰耶穌而

得救了;因此,他邀請眾人一起讚頌        天主:「願

光榮藉耶穌基督歸於惟一全智的        天主,至於無窮

之世;阿們」。

讀經二羅十六25~27這樣記載:

弟兄們︰願光榮歸於        天主,祂能依照我所傳布的

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宣講,並按照這奧秘的啟示堅定

你們。

這奧秘從永世以來就是秘而不宣的;但是,現在,

按照永恆        天主的命令,已經顯明了,並藉著先知

所寫的,曉諭萬民,好使他們相信並服從。

願光榮藉著耶穌基督歸於惟一全智的        天主,直到

永遠;亞孟。

聖保祿宗徒的這篇讚頌辭說出了即將來到的聖誕節

的意義,我們也來同他一起讚頌        天主:願光榮藉

耶穌基督歸於惟一全智的        天主,至於無窮世;亞

孟。

我們都很熟悉剛才聽到的福音,這是三鐘經裏主之

天神報瑪利亞,乃因聖神將孕以及主之婢女在茲,

希惟致成於我,如爾之言兩句話所讚頌的一件大事。

這件大事的告成不但揭示了一個自古以來秘而不宣

的奧祕,同時也肯定了聖母瑪利亞在

天主救世計畫中的卓越地位。

聖奧斯有一句名言:        天主創造世界,並未徵求人

的意見;但是,祂拯救人類,卻非有人的同意和合

作不可。

聖母瑪利亞的信賴和順從,是這條真理的最好例證。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在我國傳統的祈禱經文中,

玫瑰經默想有『獻』和『求』兩部份,獻是紀念,

求是求恩。

在玫瑰經歡喜一端的默想中,紀念的經文是:

     :   盛德崇福童貞瑪利亞,我獻此經,敬祝爾聖寵

涯之喜;昔日,天神加俾額爾奉        天主之命恭報

於爾云:萬福瑪利亞,滿被聖寵者,主與爾偕矣。

又云:        天主聖子選爾為母,將降孕於爾最純之聖

胎為人救世。

爾於是俯躬謙言:我乃主之婢女,願賜成於我,如

汝之言。

祈求的經文則是:

求     :   今我祈求聖母,轉祈聖子耶穌,賜我謙遜之德

,使我凡諸行為自能順承        天主至聖之旨;亞孟。

本主日將臨期第四主日彌撒禮儀的訊息,除了讚頌

天主外,也就在這一點上,願我們國內的主內兄弟

、姐妹們,不論是平信徒或是教會神長,都能效法

童貞聖母瑪利亞,她俯躬謙言:我乃主之婢女,願

賜成於我,如汝之言。

 願我們國內的主內兄弟、姐妹們,不論是平信徒或

是教會神長,也都知道祈求聖母轉祈聖子耶穌賜我

謙遜之德,使我凡諸行為自能順承        天主至聖之旨

;亞孟。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