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厄瑪奴耳給了我們最好的榜樣

 

依七     10~14;羅一     1~7;瑪一     18~24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預言了救主的降生。

阿哈次王說:「我不要求、我不願試探        上主」

;這話聽起來很謙遜,其實正好相反。

阿哈次是精於政治權謀的人,因為他精於權謀,

使他驕傲地認為,靠自己的力量可以達到自己的

目的,完全不需要        天主的助祐。

當然,後來的發展證明,阿哈次的自恃是大錯、

特錯。

今天的福音也經常使人納悶:若瑟為什麽打算與

瑪利亞解除婚約?

是他感到被瑪利亞欺騙了     (但是,他又沒有義怒

的跡象) ? 還是另有原因?

根據合理的詮釋,是別有原因;若瑟因為猶太人

日夜期待的默西亞今天突然降來,就降在他家的

門楣下,並且他要負起扶養默西亞的責任,他感

到憂慮不安。

根據合理的詮釋,天使對若瑟説:「達味的後代

若瑟,不要怕娶瑪利亞做你的妻子;因為,她是

由聖神懷孕的」;這句話在翻譯上有個錯誤,正

確的應是:「達味的後代若瑟,不要因為瑪利亞

要由聖神懷孕就害怕娶她做你的妻子」。

這是說,天使不在於消除若瑟的懷疑,若瑟沒有

什麼好懷疑的,因為,聖母不會不把自己因聖神

懷孕的事告訴他;這是要給若瑟力量、去履行做

默西亞養父的使命。

「有一位貞女要懷孕生子,並給祂起名叫『厄瑪

奴耳』,意思是說:        天主與我們同在」,這簡

單、毫無裝飾的幾句話卻是如此的震撼:貞女生

子、        天主與我們人同在!

、生活在廿一世紀的我們比寫這幾句話的聖

瑪竇應更能體會到這震撼性;因為,我們的宇宙

觀比二千多年前進步多了。

我們知道,我們所在的地球不過是巨大的太陽系

的一個小行星,繞著比自己大一百三十萬倍的太

陽旋轉。

太陽這巨大的恆星卻不過是它所在的銀河系裡一

千億個恆星中的一個,而且,這樣的銀河系有五

百億到一千億個之多!

在太陽系裡,只有地球有生物、有人的存在。

人啊!你不覺得自己微小且孤獨嗎?

數年前,美國發射人造衛星上太空,這人造衛星

完成了探測太陽系的任務後會脫離太陽系,進入

無盡無涯的宇宙外太空。

人造衛星裡有一個錄音磁帶,上面有美國總統和

聯合國秘書長的錄音訊息,希望某年某月的某一

天,在某一外太空角落裡的某生物會接收到人造

衛星,可以聽到並懂得磁帶的錄音內容,得知某

處的地球上有「人」在向他們呼喚!

這件事更凸顯了人類的孤獨感;我們不知道別的

星球上有沒有「人」,大概永遠都無法確知。

但是,從今天的讀經裡,我們確知,『外太空有

人認識我們』,就是        天主!

我們不是宇宙中孤獨的、被遺棄的一群流浪漢。

創造、掌管宇宙的        天主,藉祂的兒子傳給我們

一個訊息:「你們不是孤獨的,        天主與你們同

在!」

知道         天主愛我們、陪伴我們,我們就不會覺得

自己像一位孤兒;我們走人生的旅途時,心裡也

會踏實、喜樂得多。

、就算我相信        天主與我們同在;但是,祂與

我同在嗎?

世界人口超過七十億     (也是一個天文數字),很

難想像,        天主會有空暇關心到我這位小人物;

祂真會掛心我的個人幸福嗎?

天主子來到世界,確實,祂是來找每一個人、祂

要拯救全人類;但是,祂是一位一位地拯救、一

位一位地改變人心的。

匝凱、百夫長、瑪利亞瑪達肋納、瑪竇、被復活

的小女孩、拉匝祿、井邊的撒瑪黎雅婦人和保祿

等,主耶穌都是一位一位地花時間在他們「個人

」身上的。

今天,我若願意親近祂     (如在聖體櫃前), 祂也

會聆聽我的傾訴、解決我個人的問題。

主耶穌不是放下九十九隻安全的羊,去尋覓那一

隻迷失的羊嗎?

厄瑪奴耳,祂要來與我為伴!

三、「        天主與我們同在」的信仰,在我們靈修

生活中有很大的意義。

我們如何看待生命?

有人說,人的生命是沒有意義的,生、老、病、

死,到頭來一場空   ...... 所以,今朝有酒今朝醉;

或者,不如自殺算了。

有人說,人生如苦海,痛苦的原因是人的慾望,

所以,就算人性本有追求真、善、美的慾望,也

得去除,做一位無慾的人。

有人說,肉身是沒有價值的,只是禁錮精神的臭

皮囊。

也有人說,人性被原罪完全摧毀、完全腐敗,做

不出任何好事,只有「信」才能獲救,人的「善

工」沒有任何救贖的價值……。

但是,從「厄瑪奴耳」我們看到的是,

天主對人的一切十分尊重,認為人的生命十分有

價值、認為人的肉身極有尊嚴。

即使是人間的痛苦和十字架,也因        天主子為愛

人的緣故親嚐了,得到提升,甚至,成為喜樂的

緣由     (因為,我能與愛我而受苦的        天主子一起

受苦)

尤其,『在三十年的納匝肋隱居生活中』,厄瑪

奴耳表示,        天主完全接受人的生活條件,就如

任何的平常人的生活一樣。

我們每個人平凡的的「納匝肋」也因

天主曾活過、被聖化,有了永恆的意義。

在平凡中,我們會有不平凡,甚至,可在最小的

兄弟、姊妹身上發現        天主。

我們每天的工作也是參與了        天主繼續創造的工

程,我們成了        天主的共同創造者!

因著厄瑪奴耳,我們有了完全不同的生命觀,事

事充滿意義,世界處處可以找到        神。

與泛神論不同,泛神論把石頭、樹木、動物等同

神;我們因著厄瑪奴耳,能在石頭、樹木、動物

這些無靈之物上看到        神的光輝,但是,石頭、

樹木、動物並不是神。

四、最後,我們如果說驕做、以自我為中心是被

原罪玷污了的人性最可悲的後果和特徵,那麽,

厄瑪奴耳給了我們最好、最徹底的謙遜的榜樣,

我們效法這榜樣,就能獲得最好且最徹底的拯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