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十七日早晨,在梵蒂岡保祿小堂,教宗方濟各與

住在羅馬的樞機們舉行共祭彌撒,慶祝他的80歲生日;

教宗祈求       上主賜予他一個喜樂和豐饒、平靜和虔誠的

晚年,使他的晚年成為智慧的居所。

樞機團團長索達諾(  Angelo Sodano )樞機代表全體

樞機向教宗致賀,與教宗同喜同樂。

教宗向樞機們說:我記得,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五日,我

們首次會晤時,我對你們說的那句話:『晚年是智慧的

居所』;我希望我也如此,我真希望能如此!

然後,教宗引用一位拉丁文作家的話指出,晚年,以靜

悄悄的步伐來到你面前。

教宗解釋說:這是一個打擊!可是,一個人若把晚年視

為生命的一個階段,賦予喜悅、智慧和希望,他就會重

新開始生活。

我也想到,那天,我向你們提及的另一首詩《晚年在於

平靜和虔誠》;請你們祈禱,讓我也能如此,即平靜、

虔誠及豐饒,並且喜樂。

當天,彌撒福音記述耶穌的族譜;教宗表示,耶穌族譜

提醒我們記憶的恩寵、不忘卻的恩寵。

不忘卻,恰恰是愛的體現;愛,常常著眼於我們蒙受的

許許多多恩惠;愛,在於注視歷史:我們從那裏來,我

們的父輩、我們的祖先是誰 ?

我們又如何走過信德的旅程…。

記憶,對我們有益;因為,它使我們更加熱切地警醒期

待耶穌的聖誕。

教宗表示,今天的恩寵正是記憶,我們聆聽這段福音章

節時,聽到一個歷史、一個非常偉大的恩寵的歷史;但

是,它也是一個罪惡的歷史;我們在這條路上總是發現

恩寵和罪惡,在這救恩史上、在這族譜中有罪人,也有

聖人。

我們也如此,我們在生命中也遇到同樣情況;我們有極

其忠於       上主、喜樂服務的時候,也有不忠、犯罪的醜

陋時刻;這時,我們感受到了需要救恩。

這也是我們的安全保障;一旦,我們需要救恩,我們就

能宣認信仰、做出信仰的表白:『我是罪人;但是,禰

能救我,求禰幫助我!』這樣一來,我們就能懷著希望

的喜樂向前進。

教宗繼續說,基督徒的一生是一段熱切渴望朝向與耶穌

最終相遇的旅程;在將臨期,我們已開始走上這旅程,

在警醒等待中期盼       上主的來臨。

今天,我們停下來、往後看,看到我們走過的路是美

的,       上主沒讓我們失望;       上主是信實的。

教宗勉勵眾人奮勇向前,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朝向最

終的相遇前行。

這是一段警醒等待       上主來臨並充滿希望的旅途,但願

它永遠不會讓我們失去保持記憶的恩寵,卻使我們不斷

回顧       上主在救恩史上為我們、為教會所做的一切。

這樣一來,我們就能明白,教會今天為何給我們選讀這

段福音章節;它似乎有些乏味,記載的卻是

天主的歷史,       天主願意與祂的子民同行,最終使自己

降生成人,形同我們每一個人。

最後,教宗祈求       上主幫助我們恢復這份記憶的恩寵,

他說,即使我們困難重重,也應記得要內心平靜,懷著

信賴奮勇向前;讓我們祈求       上主賜予我們這份恩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