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定信心,跟隨耶穌的道路

 

                       梁啟光 神父

 

路廿一     5~11

 

那時候,有些人正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和

還願的獻品裝飾的;耶穌說:「你們所看見的

這一切,待那時日一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

一塊石頭上不被拆毀的」。

他們遂問說:「師傅,那麼,什麼時候要發生

這些事?

這些事要發生的時候,將有什麼先兆?」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因為,

將有許多人假冒我的名字來說:『我就是     (

默西亞』;又說:『時期近了』;你們切不

可跟隨他們。

幾時,你們聽見戰爭及叛亂,不要驚惶!因為

,這些事必須先要發生,但是,還不即刻是結

局」。

耶穌又給他們說:「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國

家攻擊國家;將有大地震、到處有饑荒及瘟疫

;將出現可怖的異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

 

本周是禮儀年的尾聲,連續幾天的福音主題都圍繞

耶穌的「末世言論」。

今天的福音路廿一     5~11記載,耶穌預言耶路撒冷

城將被毀滅、宇宙失序、天災頻仍、社會動盪、民

族互相攻擊、各國爆發戰爭,甚至,會有假的默西

亞出現。

但是,這一切亂象只是世界結束的先兆,最後時刻

仍未到來;耶穌提醒門徒,要小心謹慎、明辨真理

、不要驚惶。

當猶太人讚歎眼前那座建築得壯觀宏偉、美輪美奐

的耶路撒冷城聖殿時,耶穌的預言確實令他們十分

驚訝,不禁由此聯想到世界的結束。

歷史證明,耶穌的預言全部兌現了,在主曆七十年

,耶路撒冷城被羅馬帝國焚毀,成為廢墟。

放眼現今世界,末日的亂象俯拾皆是,各地天災頻

仍、戰爭此起彼落;尤其,兩年來,新冠病毒帶來

的打擊,更令全球陷於死亡與恐懼籠罩的黑暗。

近日,歐洲疫情又趨嚴峻,奧地利政府宣布由昨天

起再次封城,國民要強制遵守禁足令。

病毒的威力似乎大得無法抵禦,普天之下無一淨土

;病毒不但殺人於無形,更造成人類被迫分隔,人

與人之間的互信被破壞,實在可悲。

在驚濤駭浪中、在顛簸動盪中,能安然面對黑暗與

死亡的威嚇,臨危不亂,是何等的困難啊!

即使是經驗豐富的漁夫、耶穌的宗徒們也曾被風浪

驚嚇;在黑暗中,也曾認不出在海面上行走的師傅

;因而,驚嚇大叫,更害怕葬身惡浪(參谷四35~

41;瑪十四22~33)。

慈悲的主耶穌怎會讓他們喪亡?

「放心!是我;不必害怕!」(瑪十四27

「小信德的人哪!你為什麼懷疑?」(谷四31

雖然,面對種種駭人的亂象,耶穌提醒我們,不要

驚惶、不要受騙;一定要懷著堅定的信心,要認清

耶穌的面容、跟隨祂的道路。

那麼,即使到了末日,我們既已實踐慈悲待人、忠

誠事主,耶穌許諾必會賜給我們真正的平安。

願我們效法聖傅天娜修女,堅心信賴耶穌,軟弱、

困苦時,向祂祈禱說:「我的耶穌、我的力量、我

唯一的希望,唯獨祢是我所有的希望;我對祢的信

賴永不落空」(聖傅天娜修女日記#7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