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賴     天主只管服從祂的命令

 

列上十七     1~6

 

那時,基肋阿得提市貝出身的提巿貝人厄里亞

阿哈布說:「我指著我所服侍的永生

上主、以色列的        天主起誓:這幾年,如果沒

我的命令,天絕不降露或落雨!」

有        上主的話傳於厄里亞說:「你離開這裏,轉

向東方,隱居在約但河東的革黎特小河旁;你要

喝那小河裏的水,我已經吩咐烏鴉在那裏供給你

食物」。

厄里亞就依照        上主的話去做、去住在約但河東

的革黎特小河旁。

早晨,烏鴉給他送餅和肉;晚上,也給他送餅和

肉來;渴了,就喝那小河裏的水。

 

反省

 

阿哈布是誰?

他是北國以色列的國王,他娶了外邦女子為妻;

而且,她們亦將信奉的偶像帶進皇宮,其中之一

便是巴耳,使全國都敬拜偶像、遠離        天主,陷

入極深的屬靈黑暗,這一點尤其得罪        天主。

厄里亞是誰?

他是        天主興起的一位先知、        天主的代言人、

是歷代以來眾先知的代表;他看見全國上下走背

離        天主的道路,就勇敢地對君王說:「我指著

我所服侍的永生        上主、以色列的        天主起誓:

這幾年,如果沒有我的命令,天絕不降露或落雨

!」

果然,真的如先知所言,在三年半之內沒有降雨。

在客納罕的風俗中,巴耳是掌管雷雨的神,農耕

和收成都仰賴巴耳的力量。

厄里亞要扭轉這種錯誤的思想,利用不祈禱必不

降露或落雨,巧妙地證明,真正掌管自然界、孕

育萬物的,不是巴耳,是        天主。

此外,烏鴉供應厄里亞餅和肉,代表萬物聽從

天主的命令;當時,國內鬧饑荒、乾旱,

天主指示厄里亞隱居於革黎特小河旁,又令烏鴉

為他送上食物,使不可能成為可能;透過這件事

,        天主教導厄里亞經驗        天主的能力以及

天主的照顧。

而且,厄里亞的偉大,在於他不看自己,只仰望

他所信賴的        天主;他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宣告

天主審判的資訊,所以,他對阿哈布說的那番話

,隨時可以使他丟掉性命,但是,他完全不在乎

,他蒙召做        天主的僕人,只管服從

天主的命令。

 

行動

 

在厄里亞身上,如果,我們要事奉        天主,可能

會被人討厭、或遭遇苦難、或生命受到威脅;我

還願意聽從        天主的命令,不出任何怨言嗎?

身為        天主的僕人,要隱藏三年半,只靠「喝河

裏的水」和「烏鴉的供應」來維生,這一切都是

為了幫助厄里亞學習信賴        天主,不是人自己的

恩賜!

期間,我們學習等候        天主,待時間一到,

天主就會使用我們成就大事。

靈風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