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得多,赦得多;愛得少,赦得少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四部福音都記載了一位婦女用香液傅抹耶穌的事件;但是

,彼此不一致。瑪二十六  6 ~ 13和谷十四 3 ~ 9說是一位女

人把香液倒在耶穌頭上;若十二 3 說是伯達尼的瑪利亞把

「昂貴的純正納爾多香液倒在耶穌的腳上」;本主日的福

音選讀路七36 ~ 50說,一位不提名字的女人、「是城中的

罪人」來向耶穌獻上許多殷勤;這十五節經句可分為三段

來讀:

首先36 ~ 38主角登場:「有一位法利塞人邀請耶穌吃飯

,祂便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當祂入席、半臥時,卻來了

一位女人、是城中的罪人,得知耶穌在法利塞人的家吃飯

,就帶了一玉瓶的香液站在耶穌背後,挨近祂的腳哭開了

。淚水滴濕了祂的腳,那女人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一邊

吻著祂的腳,一邊抹上香液」。

這些描述都是懺悔、尊敬和示愛的行動。

然後39 ~ 43主客對話:「那邀請祂的法利塞人看見了,

心裡想:『如果,這人是先知,就該知道摸祂的是一位怎

樣的女人;她是罪人哪!』

耶穌就回答他說:『西滿,我有話要跟你說』。

西滿回答說;『老師,請說吧!』

耶穌說:『一位債主有兩位債戶,一位欠五百個銀幣、一

位欠五十個銀幣,兩人都無力償還,他就開恩免了他們的

債;那麼,這兩個人,誰會更愛他呢?』

西滿回答說:『我想是那被免債較多的人吧!』

耶穌對他說:『你判斷得正對!』」

這對話的精髓,在於耶穌所舉出的比喻41 ~ 42,用這比喻

來詮釋前一段敘述所描繪的那位女人的種種行動。

法利塞人內心的反應並未說出口;洞察人心的主耶穌以上

述的比喻答覆了他的思想。

最後44 ~ 50是主耶穌的發言:「於是,祂轉向那女人,對

西滿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

水洗腳,她卻用眼淚洗我的腳,又用頭髮擦乾;你沒有以

親吻歡迎我,自從我進來後,她就不停地吻我的腳;你沒

有用香膏抹我的頭,她卻倒香液抹了我的腳。

所以,我告訴你,她的罪,即使是許多的罪,已得赦免;

因為,她愛得多。但是,那少得赦免的,也愛得少!』

然後,祂對那女人說:『妳的罪得赦免了!』

同席的客人們心裏想:『這人是誰?居然赦免人的罪!』

祂對那女人說:『妳的信德救了妳;平安地回去吧!』

這一段耶穌的獨白數點了那女人的每一個行動,將之解釋

為悔改的行為和信德的表達。猶太習俗不以這類行動為怪

,只認為耶穌的赦罪是不可思議。

47節是耶穌用來回應的兩句核心訊息:「她的罪已得赦免

;因為,她愛得多。但是,那少得赦免的,也愛得少」。

本文標題採用了這兩句話,好像深藏玄機,不合邏輯;的

確如此,因為,這兩句話牽動了人的自由意志和

天主至高主權之間互為因果的奧秘。

前一句話肯定人愛得越多,他的罪也會多得赦免;人努力

去愛,會補救很多罪過和缺陷,這是人善用自由意志的良

策。

但是,人不能只靠自己,還得體驗    天主在人的靈性生命

和道德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帶領和參與。

「那少得赦免的,也愛得少」;這是說,沒有

天主百般慈愛地遷就我、寬恕我的罪過,我也無法真愛

天主、真愛人;天人合一,來自天人合作。

反省與行動:

福音中,主耶穌赦免了罪婦許多的罪,這如何打動了我?

我體會過耶穌的寬恕和赦免嗎?我因此更愛耶穌嗎?

我常評斷他人的罪過嗎?

我渴望幫助他人走上救贖之路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上主慈悲為懷,寬恕真心懺悔的人;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蒙受福音光照的基督徒能加深對

上主的愛,認清自身的許多罪過,在    上主的慈愛和寬恕

中更新生命,獲得圓滿的救贖。

請為政府妥善因應極端氣候的挑戰祈禱

極端氣候,挑戰政府的防災應變和能源政策;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政府及相關部門面對暴雨、酷熱等極端氣候型態

能提升防災應變的能力,並全面檢討能源政策,帶給百姓

安全、潔淨、無憂的生活。

請為世人的平安祈禱

天主深愛世人,願意眾人常享平安;祈求仁慈的

天父平息各地的天災、人禍,尤其是伊斯蘭國的濫殺無辜

、地中海難民和移民的悲劇、法國的罷工潮、澳洲等地的

水患、美國南加州大火和美西等地的熱浪以及各地的公安

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