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二十六日,在宗座大樓圖書館主持天皇后

喜樂經祈禱活動,在誦唸天皇后喜樂經之前,

教宗方濟各以當天主日福音有關厄瑪烏兩位門

徒與主相遇的事蹟提出反思,籲請信眾向耶穌

敞開心扉、閲讀福音並聆聽耶穌以及向祂祈禱

;因為,只有在祂內才能找到真正的道路。

當天的福音路廿四13~35記述復活的主顯現給

厄瑪烏的兩位門徒;教宗指出,如果,我們停

止沿著以自我為中心的軌道運行,接受那只有

與        天主相遇才能產生轉變的步調,從悲傷過

渡到喜樂是可能的。

教宗說:行程的轉向是這樣的,從我個人的思

想轉向我的        天主的現實。

若以玩文字遊戲的角度來說,就是從『如果』

(義大利文 se)過渡到『是』 (義大利文sì)。

教宗對此加以闡明表示,我們經常帶著抱怨的

語氣說:『如果,祂使我們獲得了自由;如果

,        天主聆聽了我;如果,生活如我所願;如

果,我能擁有這個和那個……;這個『如果』

不會幫助我們和其他人,不會產生好結果』。

接著,教宗說道,那兩位門徒與主相遇後,便

從原本的思維轉向了『是』,他們說:「是的

,主還活著,祂與我們同行;是的,是現在,

不是明天,我們要動身、把這事傳揚出去」。

教宗表示,這就是從抱怨過渡到喜樂的轉向,

進而成為了服務。

隨後,教宗提到了兩位門徒前往厄瑪烏和返回

耶路撒冷的兩段旅途的對比;在前往厄瑪烏的

道路上,復活的主與這兩位門徒同行,他們卻

沒有認出祂來;在返回耶路撒冷的旅途中,他

們不再看到主耶穌,卻感受到祂就在身邊,並

把與復活主相遇的好消息告訴其他門徒。

教宗表示,這消息是耶穌愛的表達,是生活中

最偉大、最真切的現實,是一個積極正向、光

輝燦爛和美好的現實!

接著,從這兩位門徒在兩段旅途中的對比,教

宗談到了今天生活中也有兩條相反方向的道路

,其中一條是任由生活的失望癱瘓自己、悲傷

前行的道路;另一條則是將耶穌和需要照顧的

弟兄、姊妹置於首位,勝於自我和自身難題的

道路;這就是轉折點:不再沿著自我、過去的

失望、未能實現的理想以及諸多在自己生活中

發生的不好的事情為中心的軌道運行。

沒有上坡路、沒有夜晚,這兩位門徒就不會面

對耶穌;教宗指出,如果,一個人與耶穌相遇

並體驗到祂的愛,一切都會改變。

厄瑪烏的門徒是這轉折的見證人;他們敞開心

扉、聆聽經文並邀請耶穌到自己心靈的家。

最後,教宗總結道,我們也可以在自己的家中

做以下的三個步驟:

首先是、向耶穌敞開我們的心扉,把我們的重

擔、辛勞和生活中的失望交給祂,把眾多的『

如果』也交給祂。

其次是、聆聽耶穌,拿起福音書,閲讀今天的

福音《路加福音》第廿四章的內容。

最後是、用那兩位門徒的話向耶穌祈禱說:『

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路廿四29

上主,請同我一起住下吧!

上主,請同我們所有人一起住下吧!

因為,為找到道路,我們需要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