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疑的多默


若望福音 廿 19~31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存疑的多默怎能叫我們不喜歡呢?他滿腔疑問,又不羞於啟齒;大家跟著走南闖北達三年


之久的老師最後竟以慘死收場,祂怎麼可能一下子又活了,有血有肉,還來到眾人當中呢


?多默不相信這回事,誰能因此責備他呢?


讓我們重返事發現場:耶穌在哥耳哥達被釘死,祂的遺體被安放在附近的一個石穴墳墓裡


。兩天後的清晨,婦女們來到墓前,發現封穴的石頭被挪在一旁,祂的遺體不翼而飛。


有沒有人把祂搬走了呢?瑪利亞。瑪達肋納看到一個人,她誤以為是園丁,就上前去問:


「先生,你把祂搬走了嗎?你把祂放在哪裡?」


那人卻直接以她的名字呼喚她:「瑪利亞!」就這樣,瑪利亞認出了祂,驚呼:「辣比!


師傅!」她馬上疾步趕去宗徒集聚的地方,告訴他們說:「我見了主!」(參若廿11~18)


今天的福音就是從這裡開始的;那十一個受到驚嚇的男人,緊鎖著門,躲在屋裡,根本沒


有把這個女人的話當回事;聖史路加唯妙唯肖地記載著:他們把女人的話看做是無稽之談


( 路廿四 11 )。情況非常凶險,當局逮捕了耶穌,而且立即處決了祂;宗徒們人人自危


,感到下一波就可能輪到他們。


接下來,所發生的實在難以令人相信,但是,宗徒們全部堅定地發誓,一切都是他們親身


經歷,沒有任何增減:當時,儘管大門緊鎖,耶穌卻突然現身於他們中間。那毫無疑問地


就是祂;祂給他們看了自己手上的釘孔,以及當時兵士為了確定祂真的死了,用長槍在祂


的肋旁刺透的傷口 ── 傷口不再流血,但也沒有癒合。總之,我們怎麼能去想像,那我們


從沒有經歷過的事呢?


多默當時不在現場,他希望能親眼看到、親手確實地「觸摸」到耶穌;否則,他完全無法


相信這難以置信的事。


一週以後,就是今天,這一刻來臨了,耶穌再次忽然地出現在他們當中;多默總算能真正


地「觸摸」到耶穌還活著的事實,他因此信了;他發自肺腑地說:「我主!我    天主!」


那看不見的、又是我們無法理解的,叫我們怎麼去理解呢?


耶穌對多默說:就算沒有看見,我們也應該相信!


但是,一個人能否不經過理性,不假思索地躍升到未知的境界呢?


耶穌並沒有做出這樣的要求。


有足夠的理由讓我們相信、讓我們信賴:首先,當初,那些親眼見到耶穌的人的可信度


 ── 尤其是「存疑的多默」 ── 他們沒有幻覺;其次,從那時直到今天,多少代人做證,


他們雖然沒有親眼見到復活主,卻真切地在信仰中感受到祂的親近、祂的精神、祂的愛。


「願你們平安!」是耶穌當初開口說的第一句話;這平安一直存留到現在。每當我感到害


怕和無助的那一刻,我會忽然體驗到這並非源自我內心的平安。


因為,我知道:祂復活了,並且與我們同在。


反省與實踐:


復活的基督對多默說的話:「你因為看見了我纔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纔是有


福的。」請默想復活的基督是如何改變門徒;我是否因祂而有所改變?又,當我對自己的


信仰產生質疑時,我是如何突破難關?


「願你們平安!」是耶穌當初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每當我感到害怕和無助的那一刻,我體


驗到來自於耶穌的平安了嗎?


傳揚福音,不只是教會的使命,更是每位基督徒的使命。在生活中,我是否把握機會宣報


基督復活的喜訊?若無,從現在開始,思考要如何去做。


信友禱文:


請為於復活夜領洗的新教友祈禱


感謝    天主!召選許多人接受洗禮,皈依於主。祈求    天主助佑新教友們,使之信德日益


堅強,並效法耶穌的慈悲之心,力行愛德。


請為傳教事工奉獻心力的教友祈禱


求主賜給他們不畏艱難的勇力以及所需要的智慧,使他們能夠以適合的方式與態度去宣揚


天主的福音,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接近基督。


請為基督徒的合一祈禱


祈求全能的    天主賜下足夠的智慧與力量,使所有的基督徒都能效法復活的基督,彼此寬


恕、相親相愛、和平共處,共同為讚美、光榮    天主而努力。


為基督徒得以克勝軟弱祈禱


祈求仁慈的    天主賜予力量,眷顧我們的軟弱,堅強我們,使我們讓自己能夠在一切事上


尋求    天主,並遵循祂的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