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笨小孩」展現殘障生命的才藝

 

 

失明人士天蘭蘭表演彈鋼琴 (穿白上衣者)

 

天大寶用嘴刺繡 (穿黑夾克、長髮者)

 

 

河北省一所大學發起關愛殘障兒童活動,邀請

 

天主教主辦的孤兒院院童到學校開展生命教育講堂

 

;孤殘院童首次在大學初試啼聲,讓修女感到欣慰。

 

石家莊經濟管理學院師生發起愛心捐款活動,並且

 

自發組織和邀請「黎明之家」培養的孤殘青年──

 

「黎明家人」到大學表演及分享生命故事。

 

活動於四月十七日舉行;為不影響上課時間,他們

 

在早上七時三十分開始,歷時一小時;全校近四千

 

位師生站在偌大廣場、觀看大屏幕播放黎明之家的

 

介紹視頻;學校的老師李品也分享在黎明之家服務

 

的體驗和感受。

 

由黎明之家選出的三位「笨小孩」在現場展現殘障

 

生命的才藝,利用這一個小時進行了一堂生命教育

 

,感動了很多學生。

 

黎明之家自二零一四年成立「笨小孩生命推廣小組」

 

,旨在向社區宣傳尊重和關愛生命的理念,同時也

 

培養黎明家人參與推廣。

 

從去年八月到現在,他們已經做了二十多場,分享

 

各自的生命故事,並因此鼓勵和教育了很多人。

 

推廣小組曾在主日學、夏令營、慕道班、青年團體

 

、中小學校和企業等做過推廣;這次,是黎明家人

 

首次走進大學,對大學生開展生命教育講堂。

 

黎明之家院長王清芬修女說,笨小孩團隊經過大半

 

年的訓練,不斷地走出去分享,面對人群大眾不再

 

恐懼了;但是,有這麼大的場面還是第一次。

 

她繼續說,他們是第一次進入大學,孩子們的表現

 

讓我驚訝;特別是天小強,站在幾千人的場面不慌

 

、不懼,井井有條,還非常有震撼力地演講,讓我

 

感到欣慰。

 

她解釋:平常,看不出天小強有演講的天賦;身為

 

院長的我還是第一次聆聽孩子的演講,竟然那麼自

 

然有力、非常有邏輯,儼然像一位演講家;三、四

 

千人的場合竟然沒有發言稿,完全是有感而發!

 

這三位「笨小孩」,包括負責分享成長勵志故事的

 

天小強、表演彈鋼琴的失明人士天蘭蘭、用嘴刺繡

 

的天大寶;他們的演出,感動了全校師生,並積極

 

支持「愛我的請舉左手」行動,一起關注所有殘疾

 

孩子和腦癱孩子。

 

在分享會上,天小強對管理學院的師生說:「原來

 

的我,也會抱怨生命對我的不公,抱怨這、抱怨那。

 

自從生了一場病之後,我慢慢地感悟了、明白了、

 

感恩了;感恩修女姑姑把我養育成人。

 

如果,沒有他們,我恐怕早就餓死了、或是凍死了

 

;感恩生命裏的每一個人,是你們給了我堅強下去

 

理由。

 

今天的我,殘缺、不完美,請你不要給予譏諷嘲笑

 

;因為,我們不能預測未來是怎樣的,你不能預料

 

明天你是否還和今天一樣。

 

意外,或許下一秒就降臨;災難,或許明日就到來

 

;其實,我們也和你們一樣,活著屬於自己的那份

 

意義和價值。

 

請你們和我一樣努力生活,活出自己的風采!

 

也讓我和你們一樣,擁有完美的人生!」

 

大寶和蘭蘭則說,能夠在公眾面前表演,也是他們

 

對社會的貢獻。

 

王修女認為,這是    天主給黎明之家機會,讓他們

 

進入大學生中間,分享愛和生命文化;每次演出,

 

都是在讓人們瞭解我們,都會引發一些人的愛心。

 

她透露,她以前是不大願意孩子們在公開場合演出

 

,好像是為了賺取別人的同情、讓別人捐錢;這種

 

感覺讓她糾結了好多日子。

 

不過,終於有一天,她明白了,    天主給她的任務

 

就是在服務中和社會大眾一起奉獻愛心,邀請社會

 

大眾一起關心弱者。

 

她強調,他們不是乞討者,是傳遞愛,他們是要把

 

這種理念傳遞給員工和孩子;「我們的演出、演講

 

,是分享我們真實的故事、分享我們的生命,我們

 

用我們殘缺的生命活出精彩」。

 

其實,孩子們也和她一樣經歷這樣的糾結;王修女

 

說:「去年,大型演出中,我們決定不做任何募款

 

環節,有興趣的、被感動的可自由奉獻。

 

現在,孩子們也改變了態度,我們用生命感染生命

 

、生命分享生命、生命建樹生命」。

 

他們這次在大學演講和表演,贏得師生們陣陣掌聲

 

;活動結束之後,校長表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課,希望以後有更多的互動,讓黎明「笨小孩」

 

和學生有更多聯繫、多開展講堂」。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