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的家

 

若望福音 十四 23 ~ 29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今天是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福音讀經依舊出自耶穌的

臨別贈言;在被捕之前的數小時裏,耶穌推心置腹地與

友們長談,告訴他們甚麼對祂來說是最重要;好似在

交代祂的遺囑。

耶穌的每字每句都是那麼地擲地有聲、回味無窮,以致

於我們需要相當多的時間才能有所領悟。

兩千年來,人們一直用祂的話來默想,從祂的話汲取力

量。

耶穌有句代表    天主聖三的話,特別觸動人的心弦:「

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在他那裏做我們的住所」。

如果,直接從字面上看,    天主如何在人間做祂的住所

呢?

基督徒神祕學家對此津津樂道;神修生活的導師視之為

耶穌最令人歎為觀止的承諾。

這句話到底是甚麼意思呢?

天主並不是「淩駕於萬有之上的」孤家寡人,祂居住在

我們當中,甚至,就在我們心中;惟有    天主能夠全然

「出世」,又真正「入世」。

許多宗教都相信,    天主生活在萬物之中,在石頭和植

物裏、在動物與人身上;更確切地說,雖然,

天主在萬物中的臨在程度有所不同,但是,信仰告訴我

們,    天主無所不在,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

祂所創造的。

祂以奇妙化工創造並維護著受造物,祂將原子結合在一

起,讓花卉爭奇鬥豔,使動物生生不息。

天主切願在我們人身上施展更大的德能,祂要像鄰居、

朋友或是愛人一般與我們攜手「做祂的住所」:「誰愛

我,必遵守我的話,我    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

去,並要在他那裏做我們的住所」。

我們怎麼知道    天主和我們住在一起呢?

不論鄰居是惹人討厭、還是令人愉悅,我們可以看得到

、聽得到他們;我們可以與室友談天說地;我們可以擁

抱我們的愛人;但是,跟    天主呢?

耶穌說,祂將與    父及聖神一同來臨;我們能預知祂的

到來嗎?

如果,是的話;如何察覺?又以何種方式呢?

不少人真的有過    天主進入他們生命的體驗;我想到,

一九九五年過世的傑出法國作家安德肋.弗勞撒,他曾

在名作《    天主在,我遇到祂》中追述說:

天主曾經突如其來地造訪,並且徹底顛覆了他的生命。

不過,在絕大部份情況下,    天主的來臨好似潤物細無

聲的春雨,祂似乎不想造成驚慌,要我們漸漸地適應祂

的臨在。

耶穌把聖神稱為「護慰者」、「師保」,並且指出祂在

我們身上的效能:「祂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

切」。

傾聽我們良知與心中的「內在聲音」,就能拉近我們跟

天主之間的距離;聆聽並銘記耶穌的話,就能讓祂與我

們同住。

天主無處不在;天下一切受造物都充滿祂的臨在。但是

,祂最大的心願,是與我們【祂最親愛的朋友】一起做

祂的住所。

譯註:安德肋.弗勞撒(Andre Frossard,1915~1995)是

法國著名作家,其父親呂-奧.弗勞撒(又譯弗羅薩爾、弗

羅沙德)是法共創黨元老及首任總書記,對兒子從小就積極

灌輸無神思想和懷疑論調。

安德肋二十歲時,有一次,在巴黎拉丁區等候朋友,突然,

經歷    天主的臨在;從此,不懈地為信仰做證。

他於一九六九年出書《    天主在,我遇到祂》,記述自己的

奇妙皈依經驗,並用一句雋永的話做為總結:「主啊,我永

生永世都說不盡禰的愛」。

反省與行動:

耶穌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    父也必愛他」

;我真的遵守耶穌所教導的一切嗎?

我能在生活中意識到那位「護慰者」聖神正與我同在嗎?

我切願在    天父那裏安置我的住所嗎?

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耶穌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    父也必愛他」

;祈求    天主降福每一位    天主子民,尤其是新教友,

都能因為對基督的愛,努力遵行、實踐祂的教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