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信仰要見證    天主的臨在

 

谷六     14~29

 

那時候,耶穌的名聲傳揚出去,黑落德王也聽到了

;有人說:「洗者若翰從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

些奇能才在祂身上運行」。

但是,也有人說:「祂是厄里亞」;更有人說:「

祂是先知,好像古先知中的一位」。

黑落德聽了卻說:「是我所斬首的若翰復活了!」

原來,這位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

雅的緣故,因為他娶了她為妻,曾遣人逮捕了若翰

,把他押在監裏;因為,若翰曾給黑落德說:「你

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

黑落狄雅便懷恨他,願意殺害他,只是不能;因為

,黑落德敬畏若翰,知道他是一位正義、聖潔的人

,曾保全了他;幾時,聽他講道,就甚覺困惑,卻

仍樂意聽他。

好機會的日子到了:當黑落德在自己的生日上為自

己的重要官員、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設了筵席的

時候,那位黑落狄雅的女兒便進來跳舞,獲得了黑

落德和同席人的歡心;王便對女孩子說:「妳要什

麼?向我求罷!我必賜給妳!」

又對她發誓說:「無論妳求我什麼,就是我王國的

一半,我也必定給妳!」

她便出去問她的母親說:「我該求什麼?」

她母親答說:「洗者若翰的頭」。

她便立刻進去、到王面前要求說:「我要你立刻把

洗者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王遂十分憂鬱;但是,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不願

對她食言;王遂即差遣衛兵,吩咐把若翰的頭送來。

衛兵便去,在監裏斬了若翰的頭,把他的頭放在盤

子裏送來,交給了那女孩子;那女孩子便交給了自

己的母親。

若翰的門徒聽說了,就來領去了他的屍身,把他安

葬在墳墓裏。

 

聖言默想

 

因直斥當權者黑落德佔有其兄弟的妻子,若翰被

關押、仇視,最後,更被斬首;若翰為履行正義

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也許,有人會覺得,非要這樣不可嗎

在若翰眼中,為真理宣講與做證,比生命更寶貴。

若翰以生命證明了聆聽        天主才是他生活的核心

,他寧願失去生命,也不願做        天主不中悅的事。

如果,在生活中處處小心、不敢說真話、怕得罪

人, 特別怕得罪權貴遭到報復;這樣,我們的言

行就不能證明我們是耶穌基督的真實門徒。

我們頂多是在憑著自己的小聰明來換取這世界上

的各種好處與一時的安逸而已,我們的信仰無法

見證        天主的臨在。

另一方面,黑落德因貪求美色,雖然,覺得若翰

有理,卻沒有勇氣脫離罪惡的泥沼;因為,他已

慣了隨從私慾、不加節制,最後,忽略了

天主邀請他離開罪惡的聲音,做出很多不人道的

事。

主耶穌,在生活當中,請讓我們常學習聆聽禰的

音,即使必須要付出代價,也堅信禰會與我們

同行;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