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零一八年四旬期,教宗方濟各文告:

 

因罪惡增加,許多人的愛情必要冷淡

 

四旬期,是自我省察的絕佳時機,我們應當檢視自己的

心靈是否受到假先知的謊言威脅?我們愛的火焰是否快

要熄滅?

對此,在二零一八年四旬期文告中,教宗方濟各提出三

帖良藥,分別是    : 祈禱、施捨和守齋,並鼓勵各地信友

於三月九日至十日參加「二十四小時奉獻給

上主」活動,朝拜聖體、領受和好聖事。

今年四旬期的文告主題是《由於罪惡的增加,許多人的

愛情必要冷淡》(瑪廿四12);以下是文告的全文: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主的逾越節又近了!在我們預備過耶穌復活節時,因著

天主上智的安排,每年給我們四旬期,做為「我們悔改

的聖事性標誌」;四旬期召喚我們,叫我們在整個生活

中全心歸向        上主。

在這篇文告中,我願再次幫助整個教會,以喜樂的心、

並在真理中重新體驗此一恩寵的時刻;我願以瑪竇福音

中耶穌的話做為導引:「由於罪惡的增加,許多人的愛

情必要冷淡」(瑪廿四12)。

這段話出現在基督有關末世的訓導,耶穌講這話的時候

,是在耶路撒冷的橄欖山上,在那裡,吾主的受難即將

開始。

耶穌回答門徒的問題時,預言了一個大磨難,且描述了

一個信友團體極易陷入的情境:在重大的考驗當中,假

先知會令人誤入歧途,而且,福音的核心、愛,在許多

人心中會冷淡下來。

假先知

讓我們聽聽這段福音章節,盡力去瞭解這些假先知會假

扮成什麽。

他們會宛如「舞蛇人」那般操縱人的感情,去奴役他人

,把他們帶到他們想要帶去的地方。

有多少        天主的兒女被一時的享樂所迷惑,誤以為那是

真正的幸福!

有多少男女鎮日沉迷在發財夢當中,那只會使他們成為

富和薄利的奴隸。

有多少人一輩子都相信他們只需依靠自己,最後卻陷於

孤單之中!

假先知也彷佛「江湖郎中」,他們提供簡便而又迅速的

療法來解除痛苦;但是,很快就證明完全無效。

有多少年輕人受到毒品、或是受到各種有用則要、無用

即棄的關係、得來容易的不義之財所吸引!

又有更多人被困於「純是虛擬的世界」--可以馬上並

直接建立各種關係,最後卻證明那些關係都毫無意義!

這些騙子叫賣一些沒有真正價值的東西、奪去了人們最

珍貴的一切:尊嚴、自由以及愛人的能力。

他們挑起我們的虛榮心,使我們重視外表,最後卻愚弄

我們。

我們對此也不應感到驚訝;為了擾亂人心,「魔鬼既是

撒謊者,又是撒謊者的父親」(若八44),常常以惡為

善、以虛假為真理。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檢視自己的心,查看我們是否

落入這些假先知的謊言中。

我們必需學習仔細觀察,透視事物的表面,以認清究竟

是什麽會在我們心中留下良善且持久的印記;因為,那

才是來自        天主,且真正對我們有益的事。

冷漠的心

義大利詩人但丁(Dante Alighieri)描述地獄時,描繪

了魔鬼坐在一個冰塊寶座上,冰凍著、沒有愛,孤立在

那兒。

我們也大可以自問,我們內心的愛何以會轉為冷淡?

如何可以看出我們的愛開始冷淡下來了?

摧毀愛德的最大力量就是貪愛錢財,那是「萬惡的根源

」(弟前六10);緊接著來的就是拒絕        天主以及祂的

平安;我們寧可生活在淒涼、孤寂中,也不願在

天主的聖言和聖事中找到安慰

這一切都引領我們以暴力反對任何我們認為對自己的確

定感有威脅的人,亦即:未出生的孩子、年長及衰弱的

人、移民、我們當中的外人、或是那些不符我們期望的

鄰人。

宇宙萬物本身就默默見證了世人愛心的漸趨冷淡;地球

被垃圾所毒化,那些垃圾都是因為漠不關心或只顧自己

利益而丟棄的。

被污染的海洋,吞噬了無數被迫遷移、卻遭船難就葬身

大海的人。

在        天主的計畫中,蒼天是要讚美        上主的,卻被如雨

降臨般的死亡武器所撕裂。

在我們自己的團體裡,愛也可能漸趨冷淡;在《福音的

喜樂》勸諭中,我試著描述缺乏愛的最明顯記號:自私

、精神懈怠、悲觀主義、自我陶醉的誘惑、不斷地自相

殘殺及讓我們只關心表面,因而減少了傳教熱忱的世俗

心態。

我們該怎麽做?

也許,我們在內心深處及自身周遭都能看到我剛才描述

的那些標記;但是,教會、我們的慈母與導師,加上「

真理」的苦口良藥,卻能讓我們在四旬期用祈禱、施捨

、守齋等做為療藥。

我們以更多的時間祈禱,就能讓自己的心脫離那隱藏著

的各種欺騙自己的謊言,也就能得到        天主給我們的安

慰;祂是我們的        父,祂要我們好好地生活。

施捨他人,可讓我們免於貪婪,也幫助我們把近人視為

弟兄、姊妹。

我所擁有的,絕對不可能只是我的;我多麽希望施捨能

成為每一個人真正的生活方式!多麽希望我們基督徒能

效法宗徒們的榜樣,在分享財物中看到我們教會共融的

具體證明!

因此,我呼應聖保祿對格林多人的勸告,能為耶路撒冷

團體捐款,他們自己也會因此受益(參閱:格後八10

在四旬期內,這樣做再合適不過了;因為,這時有許多

團體拿出捐款來説明有需要的教會和人們。

然而,我也希望,即使,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向我們乞求

幫助的人時,也能把這視為來自        天主親自的懇求。

當我們施捨他人時,就參與了        天主對祂每一位子女的

眷顧。

如果,今天,        天主藉著我幫助了某人,明日,祂豈不

是也會照顧我自己的需要?因為,沒有一個人比

天主來得大方慷慨。

守齋,可減輕我們的暴力傾向,它緩和我們的怒氣,成

為我們成長的重要機會;一方面它讓我們體驗自己必需

忍受怎樣的孤寂和饑餓,另一方面也表達我們自己在主

內靈修生命上的饑渴。

守齋,使我們清醒,它使我們更注意        天主和我們的鄰

人,它重燃我們服從        天主的渴望;因為,唯有

天主能滿足我們的饑渴。

我也願意將我的請求延伸到        天主教會以外,擴及於凡

願意聆聽        天主聲音的善心男女人士。

或許,你們跟我們一樣,也受到散佈全世界的罪惡所困

擾,你們也關心那被冷漠所癱瘓的人心和行動,你們也

注意到我們做為人類大家庭中一分子的意義被淡化了。

那麽,請加入我們,向        天主提出我們的懇求,並主動

去為我們那些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做些事!

復活節的燭火

最重要的是,我呼籲教會人士以熱心走上四旬期之旅,

藉由施捨、守齋和祈禱獲得力量。

如果,有時,我們心中的愛之火焰似乎熄滅,要知道

天主的心絕對不會這樣!祂不斷給我們機會重新去愛。

今年仍然會有此一恩寵的時刻,也就是「奉獻廿四小時

給        天主」的活動,邀請全體教會在朝拜聖體的時間內

領受和好聖事。

二零一八年的這個活動,是從聖詠一三○     4:「禰以寬

恕為懷」得到啟發,將在三月九日星期五至三月十日星

期六舉行;在每一個教區裡,至少要有一座教堂連續廿

四小時開放,讓大家有機會去朝拜聖體、行和好聖事。

在復活節前夕,我們要再一次舉行點燃復活蠟的禮儀,

從「新火」點燃的這光會漸漸消除黑暗,照亮整個參與

禮儀的會眾,「願光榮復活的基督以祂的真光驅散我們

心靈的黑暗」,也讓我們能再一次體驗到厄瑪烏門徒的

經驗。

願我們藉著聆聽        天主聖言、從聖體的餐桌汲取養分,

讓我們的心能夠更熱切地活在信、望、愛中。

我衷心許諾,要為大家獻上我的祈禱,並降福各位;也

請勿忘為我祈禱。

 

教宗方濟各         201711月   日,諸聖節         發自梵蒂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