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把憐憫之心化為行動

 

                      (乙年常年期第六主日)

 

房志榮神父

 

默想:

乙年彌撒讀經的嚮導聖史馬爾谷,繼續帶領我們認識

主耶穌;本主日的福音選自谷一40~45,是本章最後

一個治病奇蹟:耶穌治好了一位痲瘋病人。

從讀經一的肋十三1~245~46當中,可以聽到梅瑟

法律對痲瘋病患所制訂的嚴格措施:「凡是患痲瘋病

的人都必需穿撕裂的衣服,蓬頭散髮,遮住臉的下端

,喊叫說:『不潔淨!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

的,就應該單獨住在營外」。

那麼,福音中的這位痲瘋病人怎能「來到耶穌面前,

跪下求祂說『只要祢願意,就能使我潔淨!』」呢?

有各種可能的理由:是耶穌走到營外的地方,那一位

痲瘋病人出其不意,突破禁令,奔向耶穌?還是耶穌

的威嚴使人不敢以禁忌來約束祂?

無論如何,耶穌的回應顯露出祂的本色:「耶穌動了

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對他說:『我願意,你潔

淨吧!』」

孟子    :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更何況是耶穌呢?

祂就是        天父慈悲的化身!

在此,耶穌對一位可憐人動了憐憫的心,日後,祂會

對著一群無食果腹的人,向門徒們說:「我很憐憫這

批群眾;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已沒有什

麼可吃的了」(谷八1~2)。

耶穌把憐憫之心化為行動,伸手撫摸痲瘋病人,這是

梅瑟法律嚴格禁止的;但是,耶穌的愛心和權威凸破

禁忌,除了撫摸病人外,還重述他祈求的話來答覆他

:「我願意,你潔淨吧!」

耶穌不單憐憫人,也尊重人;祂施行恩惠時若無其事

,不讓人有任何自卑感。

這種行奇蹟時的低姿態,在故事的後段更清楚:耶穌

立刻催他走,並且嚴厲警告他說:『當心,不要告訴

何人!只要給司祭檢查,然後要按照梅瑟所規定的

獻上祭物,好向大家證明你已是潔淨的了』。

耶穌不只憐憫人、尊重人,還為人著想;剛被治好的

痲瘋病人一生與人隔絕,大概對這些規矩所知不多,

何況大病初癒,很容易得意忘形,把所知道的一點規

矩也拋到九霄雲外了。

經過耶穌的提示,他得讓司祭檢查,並獻上禮物表示

感恩;也為了他自己的好處,讓大家知道他已是一位

正常人了。

至於,耶穌立刻催他走,嚴厲警告他不要告訴任何人

,是馬爾谷福音的主題之一:嚴守默西亞的秘密;因

為,在祂死在十字架上以前,很容易被當成政治性的

默西亞。

本主日的讀經二格前十31至十一   1,繼續發揮上主日

的神學主題:「你們該效法我,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在那些事上效法呢?

保祿指出:「你們或吃或喝、或無論做什麼,一切都

要為光榮天主而做。

你們不可成為猶太人、或希臘人、或        天主的教會跌

倒的原因;但要像我一樣,事事為大家著想,我不求

自己的利益,只求大家的利益,為要使他們得救。

你們該效法我,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所謂的猶太人或希臘人,是指        天主的選民及其他民

族;在今天來說,就是對各階層的人,尤其弱勢團體

一視同仁。

 

反省與行動: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治好了痲瘋病人;面對貧病、弱

勢,我是否也懷著慈愛之心對待他們?

我經歷過耶穌的醫治嗎?

我曾祈求耶穌治好自己的創傷,因此,獲得新生命和

自由嗎?

我願意效法耶穌和聖保祿,對弱勢一視同仁,事事為

眾人著想,好使眾人得救嗎?

 

禱文:

 

請為聖教會祈禱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治好痲瘋病人,彰顯了

天父的慈愛;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信徒

都能師法主耶穌的榜樣,熱心關懷貧病、弱小,和弱

的人同甘共苦,見證        天父的慈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